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行情

每天一堂珠宝课 2020-01-30 10:57

原标题:全球珊瑚死亡过半,2050年将全部灭绝?!再不买真的没了......  

“全球气候变暖”这个词汇想必是近年来环保话题中出现频率最高的了。

但你知道全球气候变暖会带来什么样的后果吗?

就在前几天,英国BBC电视台告诉了我们一个答案,那就是 全球超过一半的海底珊瑚已经白化死亡!而且科学家预估到 2050年全球珊瑚将彻底灭绝!

虽然科学家们正在努力启动“珊瑚拯救计划”,但这也远远赶不上珊瑚死亡的速度啊......

海底神木 来之不易

就如同森林里的热带雨林一样,珊瑚礁也是大海深处的 “热带雨林”,它形成了一道重要的海底屏障,保护海岸线免受风暴侵蚀。

但这一天然珊瑚屏障来得十分不易......

生长之难

这海底的珊瑚可是名副其实的长寿生物,据说,一棵完整的珊瑚长成需要经历 上千年的时间。

为啥呢?因为它太娇气了!

珊瑚对于生长的水域环境要求极高,必须要有 较高的盐分、充足的氧气、明亮的光线,因此全球也仅仅只有 地中海、日本和中国台湾海域有深海珊瑚产出。

各项环境指标达到了,珊瑚这才开始“慢悠悠”地长大。

有多慢啊?

20年才长 一寸, 300年也才生长 1公斤左右。

高要求的环境标准和极慢速的生长速度都导致了珊瑚的稀少、不可再生性。

极易死亡

珊瑚长成不易,死得倒是轻而易举。

作为无脊椎生物的珊瑚主要生活在热带水域,因此对 温度的变化十分敏感。

温度变化只要 上升1到2摄氏度时,珊瑚就会赶走共生在它们身上的藻类,变为白色骨骼,这一过程称为 “漂白”。

如果此时水温下降,漂白后的珊瑚才有可能慢慢恢复原状,但如果水温持续升高几个月,就如同我们现在的全球气候变暖,珊瑚就会死亡,最终退化灭绝。

人工开采

刚刚我们说了,珊瑚长在深海里,这也就直接导致了一个问题:只能 人工开采。

人工开采珊瑚速度慢,产量小不说,还 极容易出现瑕疵、损坏。

这是因为将珊瑚从海底打捞出水面时,压力瞬间减小,珊瑚的内应力就会失压释放,不仅会造成表面出现裂纹、缝隙等瑕疵,严重的甚至会直接 “粉身碎骨”。

流通严格

俗话说物以稀为贵,珊瑚越是少有,人们就越想拥有它。在暴利的驱使下,很长一段时间内出现了野生珊瑚过度捕捞的情况,珊瑚数量急剧下降。

为了有效管制这一现象,各个产地都出台了严格限制珊瑚开采的法令,对于珊瑚的市场流通和贸易也有了非常 严格的监管措施。

海中黄金 价值颇高

俗话说 “千年珊瑚赛黄金”,珊瑚自古以来就是一种十分珍贵的高端珠宝。

那它到底有何资本有如此高的身价呢?

红艳动人

我们常说如今是个“看脸”的时代,在珠宝界更是如此。

红艳艳的珊瑚长得讨喜,更能牢牢地抓住人的眼球。艳丽而浓重的颜色也契合 中国人骨子里对“红”的热爱。

养生益体

除了是有机宝石,在古代,红珊瑚还是 一味珍贵的药材。

在《本草纲目》中记载,红珊瑚具有明目、止血、安神、镇静的作用。咱们女性长期佩戴红珊瑚首饰,就能够促进血液循环,达到补血养颜的功效。

悄咪咪告诉你, 更年期的女性戴红珊瑚,缓解心情、养肤养颜的功效更明显哦!

寓意吉祥

珊瑚在我国是 佛教七宝之一,是老祖宗传下来的“瑞宝”,但不光是在中国,在其他国家,珊瑚都有着极高的地位。

印第安人称它是 “大地之母”,日本皇族视其为 “国粹”,古罗马人则赞美珊瑚是 “红色黄金”。

为何它能受到全世界的喜爱,当然是因为它强大的寓意功效啊!

珊瑚不仅能养生养心,作为海底灵物,它更有 驱邪避凶、纳福开运的好寓意。

而且因为生长年限之长,也让它成了国家 “长治久安”的象征。

选购收藏 看这四点

随着珊瑚数量的减少,市场行情也会越来越紧张,那么,就会有更多人倾向选购收藏有价值的珊瑚首饰。

可是,红珊瑚品种不同,价值差距特别大,不同品质之间价格甚至可相差 十倍以上。

那么,我们应该怎么挑选红珊瑚才有价值呢?

看品种

珊瑚的品种丰富,光按颜色分类就有红珊瑚、粉珊瑚、粉白珊瑚、白珊瑚,甚至黑珊瑚等等,但只有 优质的深海珊瑚才能达到真正的珠宝级别。

在珊瑚家族中,红珊瑚的知名度最高,目前市面主要流通品种有 阿卡、momo和沙丁三种。

阿卡红珊瑚是三种里价值最高的,颜色主要分为5个等级,由浅到深依次为橙红、朱红、正红、深红和黑红,其中 颜色越深、重量越重,价值越高。

momo红珊瑚就没有那么深沉的颜色了,它就如水蜜桃一般浅浅的、淡淡的,例如白色、浅粉色、粉红色等等。而且momo红珊瑚一般 体积较大,多用于雕件的制作。

momo红珊瑚中有一个特殊的品种叫作 “天使肌”,这种珊瑚色泽均匀、颜色粉嫩,触感就犹如婴儿的脸庞一般柔滑,十分值得收藏。

沙丁珊瑚颜色介于阿卡和momo的中间,既有很浓郁的深红,也有很浅的橘色偏红。外观色泽红润均匀且没有白心,常用于制作手串、项链、手链等饰品。

看颜色

从颜色方面选择的话,一般是萝卜、白菜各有所爱,挑选自己喜欢的就行啦。

如果喜欢年轻点的感觉,粉粉嫩嫩的“天使肌”是不错的选择。

但如果想要价值高一点,那么 颜色越深自然越好,在阿卡珊瑚中,颜色能达到“牛血红”级别的就必然算是极品了。

看大小

因为珊瑚的完整度不高,在加工过程中又很容易崩坏、裂开,所以一般情况下,珊瑚 体积越大,价值越高。而且单颗圆珠,一定会比整串珠串的价格高。

看瑕疵

珊瑚属于天然生长的有机宝石,所以难免会存在一些瑕疵,例如虫眼、压力纹、白芯等等,虽然不可避免,但 瑕疵越少自然价值越高。

世界上美丽的玉石珠宝很多,但珊瑚却是独具灵性的一个~如果宝迷们遇到了心仪的珊瑚首饰,千万别犹豫,赶紧下手,可能以后遇到优质珊瑚的机会就会越来越少啦!

(图片来源于每天一堂珠宝课及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