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玉器

每天一堂珠宝课 2020-01-30 10:51

原标题:翡翠里面竟然能长出“金丝”?随便一小条,身价立刻暴涨!

翡翠家族成员众多,身价也是层次不齐~例如豆种翡翠价格就不高,而玻璃种、冰种翡翠简直贵得飞起!咱们今天要介绍的金丝种翡翠就属于中高档翡翠的行列。

所谓金丝种

金丝种翡翠,给人最深刻的印象就是内部有一些翠绿色的“丝线”。在这些鲜艳绿丝的衬托下,整个翡翠呈现一种内含金光的感觉,因此大家就将它称为“金丝种翡翠”。

既然能清晰的看到内部的丝线,那说明这种翡翠的种水都普遍较好,基本都是呈半透明→透明的,而且质地细腻光滑、很少有瑕疵,再加上独特漂亮的金丝.....这些都是它入围“高档翡翠”的原因。

金丝种的“丝”到底有几种

金丝种最大特点就是它的“丝”,这也是决定它品质高低的主要标准。

跟其他翡翠上的色根不同,这些“丝”基本都是亮眼的翠绿色,有呈一片分布的,里面绿色深浅不一;也有单呈一条线的,犹如一根柔顺的发丝;还有呈粗细不一的乱丝状分布的.....咱们接下来仔细区分一下。

顺丝

顾名思义,就是这种丝有明确的方向,丝路是顺直平行的。这是最难得、最好看的品种,自然也是价值最高的品种。

片丝

这是因为绿丝的排列过于紧密,乍一看就像是片状的。其实在10倍放大镜下观察,仍能清晰的看到它是呈丝状的~

片丝的金丝种翡翠竟然会被误认为是飘花翡翠,长得是非常像,犹如孪生姐妹,区分它们只能靠放大镜啦。

乱丝

绿丝的分布就像瓜果的筋络,显得杂乱无章,在市场接受度上,没有顺丝和片丝高。

黑丝

当绿色过于浓郁就变成了黑色。在金丝种翡翠的内部,黑丝和绿丝互相交错,黑色就仿佛成为了杂质一般的存在,有碍美观。因此,呈黑丝的金丝种翡翠价值最低。

还有哪些特点鲜明的翡翠?

洒金翡翠

什么是“洒金”呢?其实就是翡翠表面有一层黄翡,这层黄翡呈星星点点,或者团状、片状分布,就像在翡翠表面撒了一层金粉。

以前大家不懂,遇到洒金翡翠,都以为翡翠“生锈了”,是一种次品,虽然价格不高但也没啥人购买......现在,估计肠子都悔青了!

动脑子想想啊朋友们,翡翠作为一种玉石,又不是铁器,怎么可能生锈?目前市场上,洒金虽然还是一种瑕疵,但在不少人眼里,反而成为了一种闪光点。

洒金和飘花的区别

△飘花翡翠(左)、洒金翡翠(右)

1.飘花大多是蓝色或者绿色的,而洒金,当然是黄色的啦。

2.飘花比较“立体”,漂浮在翡翠内部;而洒金,是平铺在翡翠表面的感觉。

洒金翡翠的价值

除了看翡翠本身的种水外,最重要的就是“金”的分布情况。漂亮的、均匀的洒金会给翡翠锦上添花,玉雕师还会根据洒金的分布来俏色,立刻让种水一般的翡翠身价百倍!

另外,洒金翡翠除了漂亮、独特外,还有一份招财的吉祥寓意。

雪花棉翡翠

棉,是翡翠里常见的杂质之一,大多呈片状、团状、点状分布在翡翠中,不仅影响翡翠的净度,也影响了它的美观度,可以说是人见人恨了。

但是.....雪花棉是所有棉里最特别的一种,纯白轻盈的“雪花”,漂浮在翡翠内部与之相融,数量虽然繁多但疏密有致、均匀有序,有种“漫天飘雪”的意境美~

值得一提的是,雪花棉大多存在于冰种、玻璃种翡翠里,喜欢它的人会爱不释手,不喜欢的人,则会觉得可惜。

飘花翡翠

这应该是最常见的具有鲜明特点的翡翠了,我就很喜欢飘花翡翠。绿色或者蓝色以丝线状、点状、层状分布在翡翠的底子上,充满了艺术感!

那绿色、蓝色是如何形成的呢?其实是致色离子在翡翠形成过程中被偶然带入的~也算是一种美丽的巧合。

飘色翡翠

翡翠飘色和飘花有点相似,只不过飘花是以丝线状、点状等形态分布在翡翠内部,而飘色则是跟翡翠的底互相融合、难分彼此。

△春带彩翡翠手镯

“春带彩”就是典型的翡翠飘色,同时含有绿色和紫色两种鲜艳又名贵的颜色,看起来充满生命力,这种翡翠极为稀少,价值非常高。

(图片来源于每天一堂珠宝课及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