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生活方式 >旅游

匠游游 2020-01-29 11:43

原标题:冰岛线路:最美的风景,藏在这个避世的冰岛小镇 

冷淡,已远不够定义冰岛。看起来,它更像身患孤独绝症。冰岛,1000年的孤独感。大老远来冰岛旅行,如果你不是诗人、导演或科学家,那多半是着迷于它风景的荒芜感,就像「冰岛」这个名字一样迷人。

老欧洲人嫌弃冰岛,实在荒得一无所有。曾经,它也是北欧五国里存在感最弱的,然而这些年,冷冷的冰岛火了,这并不是一个咸鱼翻身的故事,它其实什么也没做。

走进冰岛

冰岛形成于2000万年前,是一个非常年轻的火山岛。它的国土面积和韩国差不多,但岛上100多座活火山,就够冰岛人受了。

冰岛只有33万人,比不上北京东城区人口的一半。但每年探访冰岛的游客量却比它本国居民多出了3倍!算起来,3个外国人(包含0.9个中国人)养活了1个冰岛人。

覆盖面积只有可怜的1%,光秃秃的山,平原看不见一棵像样的树。火山频发,土壤沙化严重,连草都稀松。冰岛人过日子,「春暖花开,绿树成荫」就别想了。

▲冰岛中部、南部火山地区,满眼的硫磺石灰岩、苔藓、荒土

我们为什么对冰岛着迷?

画风清奇的瀑布,超然骨感的冰山,寸草不生的荒蛮大地……对看惯了超高饱和度、鲜亮甜腻的风景的我们来说,这种忧郁孤独的气质,太对胃口了!

旅行攻略帖最爱用「地球上最像外星球的地方」、「世界尽头的冰与火」这类标签来贴冰岛。《星际穿越》、《普罗米修斯》、《权力的游戏》这些取景冰岛的外星球魔幻电影,是不少国人对冰岛的第一印象。

「冰岛长得不像地球」倒是事出有因,当年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为了培养登月宇航员,在全世界寻找一块看上去像月球的地方,全世界23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冰岛被选中了。

所以,如果你觉得这辈子都没空去月球的话,那就去冰岛吧。

彩色条纹山脉 Landmannalaugar,肌肤犹如油画颜料的山脉,冰岛本地人喜欢在此徒步。

冰岛火山众多,景观稀世震撼。

冰岛的沼泽、河流等大地肌理,美得不像是地球。

冰岛几乎所有被惊叹的审美都源自它的「一无所有」,你想要的,恰好就是这一味孤独剂。

火山、瀑布、地热温泉、歇喷泉、海岸荒岛、远古冰川是旅行冰岛的魔幻六部曲。

冰岛多山,瀑布变成了冰岛独特的景观,极具能量和美感。图为上镜率颇高的斯科加瀑布Skógafoss。

冰岛的沙滩基本都是黑色的,最著名的黑沙滩当然要数位于维克小镇附近的Reynisfjara。

黑沙滩前方大西洋的洋面上矗立着一群黑色玄武岩柱,那是好似巨人的雷尼斯德兰格岩群。

而黑沙滩旁边就是风琴岩峭壁,它由深色柱状玄武岩构成。这些边缘笔直、锋利的多棱柱状岩石,看上去与教堂的风琴管相似,故称风琴岩。

风琴岩峭壁和黑沙滩相偎相依,守望着维克小镇和这片唯美的海域。

黑色沙砾因千百年火山运动而形成。缥缈阴郁的气质,多了几分超现实感。

小众秘境飞机残骸

一架美国空军飞机残骸是冰岛的热门拍照地,它于1973年坠毁,由于维修费用太贵,它就一直寂静地留在冰岛这一角。

飞机残骸在南岸的黑沙滩上,若想和它合影,需步行8公里荒野。Google坐标63.459523, -19.364618。

探秘火山

德国纪录片大师沃纳·赫尔佐格2016年拍摄了纪录片《进入地狱》,冒死置身于印尼、冰岛、埃塞俄比亚等地的火山口,近距离拍摄熔浆爆发的原始威力,一幅幅炼狱末世奇观,令人震撼。

岛成了世界上唯一允许旅行者进入火山内部岩浆库参观的国家。

躁动的火山让冰岛的地热资源超丰富,它是全世界天然温泉数量最多的国度,足有200多处。冰岛人一年四季都爱泡温泉,所以很少有胖子。

蓝湖温泉

最著名的蓝色泻湖(Blue Lagoon)位于首都近郊,「蓝湖温泉」也被称为蓝泻湖,是冰岛一处著名的地热温泉。

湖位于冰岛西南部雷克雅内斯半岛的格林达维克,距凯夫拉维克国际机场13公里,距首都雷克雅未克39公里。是冰岛旅游的金字招牌,温泉呈牛奶般的蓝色,水温是完美的38℃。

它由部分火山熔岩组成。这个乳蓝色的天然美容院也同样被《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世界25大奇迹”之一。

在冰岛享受大自然给予的天然滋养,与世隔绝不被外界干扰,是冰岛最特色的体验之一,来感受一下真正的冰火两重天吧~!

雷克雅未克

为世界上最靠北的首都,雷克雅未克是冰岛唯一一个可以称得上是城市的地方,80%的冰岛人生活在这座城市。

首都最高建筑就是高达72米的哈尔格林姆大教堂,冰岛人做礼拜、举办婚礼、葬礼的地方。

在教堂前面的广场上矗立着探险家莱夫•埃里克逊(Leif Eriksson)的雕像,据考证他是世界上第一个发现美洲大陆的冰岛海上冒险家,比哥伦布早 400 多年发现美洲大陆。

黄金环线

黄金环线(The Gold Circle), 大多数第一次来冰岛的旅行者都会选择这条线路,到达冰岛最著名的三处自然奇观——黄金瀑布(Gull Foss)、间歇泉(Geysir)和辛格韦德利国家公园(Pingvellir National Park)。

冰岛黄金旅游圈(Golden Circle Route)-冰岛游的精华所在这条线路上包含了三个著名景点:大间歇泉、议会旧址和黄金瀑布。也称为黄金旅游圈。

冰岛古议会旧址(露天议会)-这是世界最古老的民主议会会址,它位于一个又长又宽的断层旁边。这个断层正是欧亚板块和美洲板块的交界处。

盖锡尔间歇喷泉(大间歇泉)可谓是“冰岛最大的天然间歇喷泉”,安静的时候它像一个晶莹通透的水晶球,喷发时烟雾缭绕直冲云霄,最高达30 多米,令人为它的雄伟和瑰丽景观所倾倒。

黄金瀑布-是冰岛的第二大瀑布,也是冰岛最漂亮的瀑布之一,之所以被赋予黄金之名,除了因为河水本身略带黄色的缘故外;亦因黄昏时候,整座瀑布会被日落的太阳染成金黄色,造成有如黄金般的珍贵美景而命名。

塞里雅兰瀑布是冰岛西南部一座垂直高度60米的瀑布,为冰岛最漂亮的瀑布之一,曾多次出现在书籍和杂志中。在瀑布后面,悬崖底部有一条可供游人穿过的小径,可站在小径上欣赏瀑布。

维克小镇山顶的红顶教堂,位于这座小城镇东边的小山上,建于1932-1934年,可以从这里俯瞰小镇。

瓦特纳冰川国家公园(Vatnajokull Glacier National Park)这里是冰岛著名的瓦特纳冰川国家公园,位于冰岛的东南部,也是欧洲地区最大的国家公园。

杰古沙龙湖,也称冰河湖,(Jokulsarlon Glacial Lagoon),人迹罕至,冰川冰晶,实在是美到炸裂。据说这里的浮冰是千年百年不化冰川眼泪,那抹蓝色实在是动人心魄。

(图片来源于匠游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