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资讯

新京报 作者:倪伟2020-01-29 10:29

原标题:国家级博物馆“云展览”平台临时扩增 近200项展览在 

国家文物局政府网站“博物馆网上展览平台”,近日紧急扩增了一批在线展览内容,以丰富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期间公众在线观展需求。观众可以在该平台上看到多项近年来国内知名展览,还能在线逛“全景故宫”。

“博物馆网上展览平台”上可以逛“全景故宫”。

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今年春节各地博物馆停止开放,多项原定推出的文化展览临时取消。根据国家文物局关于“鼓励各地文物博物馆机构因地制宜开展线上展览展示工作”的部署安排,国家文物局政府网站“博物馆网上展览平台”紧急扩增一批在线展览内容,通过新媒体和虚拟现实表现手段,满足公众足不出户在线观展的需求。

据悉,本次新增的展览,以“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活动入围项目等代表性展览为基础,涵盖近期举办的“瑞鼠吐宝——庚子鼠年新春生肖文物图片展”“红色中国——革命文物数字展”“归来——意大利返还中国流失文物展”等一系列展览。

截至目前,“博物馆网上展览平台”收录的展览数量近200个。该平台还通过链接形式,增加了吉林、山东、陕西等地方文物部门建设的在线展览(数字博物馆)平台,以及博物馆自主研发的虚拟展览内容。

在平台上,观众可以选择“十大精品展”“历史类”“艺术类”“自然科学类”“出入境展览”等类别欣赏展览,也可以在地图上选择不同省份,观看当地举办的展览。值得一提的是,平台还展示了部分近年来的中国文物出境展,例如在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展出的“秦汉文明展”,在英国利物浦国家博物馆举办的“秦始皇和兵马俑”,在荷兰国家军事博物馆举办的“成吉思汗展”等。

平台专门开辟“新展上线”版块,呈现了此次新增的内容。记者注意到,此次新增内容包括“全景故宫”、国家博物馆“无问西东”展览、“学院与沙龙”展览等。

(图片来源于新京报及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