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杂项

艺术中国ArtChina 2020-01-28 09:03

原标题:这么多国家推出了鼠年邮票,哪款是你最爱?

为庆祝中国农历鼠年的到来,世界多国和地区相继推出了各具特色的鼠年邮票,可以说是风格多样、群英荟萃。艺术中国整理了部分国家的鼠年邮票,不知哪款是您心目中的最爱?

联合国

1

联合国邮政管理局为庆祝农历鼠年,于1月10日正式发行了“中国农历生肖”系列庚子鼠年特别纪念邮票。该邮票版张由每枚面值1.20美元(1美元约合6.9元人民币)的10枚邮票组成,整个版张定价14.95美元,为美国标准国际邮资。

今年的邮票设计延续了联合国该系列邮票的传统,以红色和金色为主色调,以中国传统剪纸艺术为灵感,由中国设计师殷会利设计。邮票的左半部分为蓝色的联合国会徽图案,右半部分为生肖鼠的剪纸形象,剪纸形象由中国设计师殷会利设计。除鼠的形象外,在色彩方面主要使用了中国春节传统的金色和红色。

联合国邮政管理处2010年5月为纪念中国生肖邮票发行30周年,首次发行以中国农历生肖为内容的个性化邮票。今年的“鼠票”是联合国发行的第十一枚中国农历生肖邮票。

加拿大

2

为庆祝庚子鼠年,加拿大邮政公司近日在大多伦多中华文化中心,向民众展示最新的两款鼠年邮票。多伦多市长庄德利表示,多市有51%的人口是在加拿大以外地区出生,生肖邮票充分展示加拿大作为一个多元文化国家的特色。

鼠年邮票的设计师是安省勋章华裔获得者伍启荣(Albert Ng),他与毕业20多年的韩裔学生白升宰再次师生联手,继去年的猪年邮票后,设计这套鼠年邮票。“老鼠象征着智力和生育能力,据说鼠年出生的人很聪明、很机智、充满活力。”邮政公司公告中称。

民众可到全国各地的邮局购买鼠年邮票。对属鼠的人及其亲友来说,这款限量版邮票是绝佳礼物与收藏品。民众还可用它装饰红包。从1997年开始,邮政公司每年推出一套生肖邮票、明信片及纪念币。民众可到邮局购买邮票、银币在内的鼠年纪念品,也可上网订购。

法国

5

法国邮政公司1月18日在巴黎举行中国农历鼠年生肖邮票发行仪式。鼠年生肖邮票由法籍华裔画家陈江洪设计。两枚邮票的上方和下方分别为法文和中文“鼠年”字样。其中一枚邮票的图案是一只老鼠手捧荷花,寓意和和美美;另一枚邮票以中国民间故事老鼠娶亲为主题,刻画了一只头戴鲜花的老鼠新娘。

当天,众多当地集邮爱好者在发行仪式现场排队购买鼠年生肖邮票首日封。邮票设计者陈江洪当场为购买首日封的人签名作画。一名上了年纪的法国集邮爱好者给记者展示了画家刚刚为他签好名的鼠年生肖邮票首日封,旁边还有画家即兴创作的老鼠。他说每年都会专门来购买生肖邮票和首日封。

2005年,法国邮政公司首次发行了由中法艺术家合作设计的中国农历鸡年生肖邮票,此后又连续多年发行生肖邮票,吸引了大批集邮爱好者踊跃购买。

新西兰

6

为庆祝中国农历鼠年,新西兰邮政于2019年12月4日发行了2020中国鼠年生肖邮票。这套鼠年生肖邮票的设计者、华裔设计师李勃介绍说,鼠年邮票在设计上沿用了传统的中国书法和剪纸等艺术形式,透出浓厚的中国农历新年喜庆气氛。另外,设计者还通过描绘最初由欧洲人把老鼠带到了新西兰,把中国的鼠年和新西兰联系起来。

美国

7

1月11日,在美国洛杉矶蒙特利公园市,嘉宾参加鼠年邮票揭幕仪式。

8

美国邮政局发行的农历鼠年生肖邮票

1月11日,美国邮政局发行了农历鼠年生肖邮票和首日封。据美国邮政局官网介绍,这款邮票以蓝色为主色调,票面上的老鼠面具融入了具有象征意义的元素。例如,老鼠头部中央的圆圈代表农历新年的开始,设计中还融入了代表幸运的流行色——红色和其他常见的节日装饰。不过,有网民说,怎么觉得这个老鼠面具和阿凡达有异曲同工之妙呢?

日本

9

按照惯例,日本邮政于2019年11月发行了一套2020年农历生肖鼠年邮票,邮票图案选自画家川崎巨泉绘制的素材,为日本京都伏见的小老鼠玩具。其中一款老鼠衔着小判币,这是日本江户时代流通的一种金币。

芬兰

10

(图片来源:芬兰奥兰邮政官网)

芬兰奥兰邮政发行鼠年邮票,国际知名雕刻和设计大师马丁·莫克以插画表现手法描绘了奥兰群岛上欧洲最小的啮齿动物——在草丛中圆形巢穴的田鼠、黄颈姬鼠在蓝莓树上觅食的场景。

新加坡

11

1月2日,新加坡邮政发行鼠年生肖邮票。由于老鼠是十二生肖中的第一个属相,新加坡邮政推出的“十二生肖”邮票系列将迎来一个新的循环期,该系列邮票将发行至2031年。据新加坡《海峡时报》介绍,这款鼠年邮票是以中国传统的剪纸艺术为灵感。

英国

12

英国皇家邮政发行的鼠年邮票小型张,嵌有二十枚以烟花为主题的邮票,标签里展示了英国各地举行的中国农历新年庆祝活动。

英属根西岛

13

英属根西岛发行的鼠年邮票。(图片来源:根西岛邮票和收藏品官网)

列支敦士登

14

(图片来源:列支敦士登邮政官网)

列支敦士登邮政于2019年11月11日发行的“鼠年”生肖邮票是列支邮政发行的第9套生肖邮票。列支敦士登邮政此前在江苏苏州举行了“鼠年”邮票极限片、首日封的揭幕活动,这两种邮品的设计者为韩美林。

怎么样,看了这么多国家的鼠年邮票,是否看到了让您心动的一款呢?别急,最后给大家献上中国的鼠年邮票!

中国

15

2020年1月5日,《庚子年》特种邮票首发仪式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鼠年生肖邮票第一图名为“子鼠开天”,第二图为“鼠兆丰年”。邮票设计者为著名艺术家韩美林。画面运用装饰小写意的画法,结合传统国画的渲染技艺,展现了生肖鼠的可爱萌动。

韩美林称,他突出了鼠可爱的特点,画成了今年的鼠年邮票。这套庚子鼠年生肖邮票通过深挖文化理念,以“家”为核心概念,将生肖的形象特点与中国人的家国情怀巧妙结合,赋予生肖形象以“合家欢”的生动设定。

(图片来源艺术中国Art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