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舞台 >音乐

原标题:新人年,2020格莱美宠儿你认识几个?

2020年1月26日,第62届格莱美颁奖礼将在洛杉矶斯台普斯中心(Staples Center)举行。美国国家科学院录音艺术与科学学院显然想扭转去年的不利局面,在提名阶段已表现出对女性和非裔的非凡偏爱。

非裔女音乐人Lizzo以八项提名领跑,携六项提名紧追的Billie Eilish及Lil Nas X分别是indie美少女和黑人乡村说唱新血。三位的入围项交集于最佳新人、年度专辑、年度唱片三大类。可见今年的格莱美不止政治正确,还加倍提携新人。

但并非人人都被取悦。摇滚和另类的分类标准一如既往地模糊,Brittany Howard的《Jaime》在摇滚类别中格格不入,这两个奖项有否考虑过合并?通类提名中说唱缺席,表现耀眼的Tyler, the Creator仅入围说唱类奖项,令人费解。

揭晓前,先认识一下五位主要新人。他们主要盘踞在R&B/灵魂类别,无一人是摇滚。

1

1、Billie Eilish

十七岁的洛杉矶少女在家上学,2016年13岁时发行首支单曲《Ocean Eyes》。此次入围的首专《When We All Fall Asleep, Where Do We Go?》录制于哥哥卧室,暗黑、抑郁、适当无病呻吟,许多灵感闪现。她告诉《滚石》杂志:“小孩子们把我的歌当作拥抱。”

热门单曲《Bad Guy》:合成器效果低频冲击耳膜,歌词很叛逆:“我是坏种/伤你妈妈的心/还引诱你爸爸”。

2、Lizzo

“我就是那个百分百贱人。”Lizzo,改变游戏规则的人。大象的身材,狮子的雄心。

她这样解释入围专辑《Cuz I Love You》:“是你步入了电影场景:我的电影,我的人生。”

热门单曲《Truth Hurts》:我有男孩问题/只因我体内 人性作祟”。这首2017年诞生的单曲起初并未走红,依靠社交平台传播,714天后爬上冠军单曲宝座。

2

Lizzo

3、Lil Nas X

《Old Town Road》当初成绩惊人,在公告牌冠单榜上逗留19周,破了记录。其传播路径(从SoundCloud到TikTok)、内涵气质与我们的年度歌曲《野狼Disco》如此相似。董宝石呕心沥血祭出《野狼Disco》,Lil Nas X为一举成名亦不眠不休。但后者公开表示:“我本来想用整个夏天学习,有一天突然无聊,就做了这首歌”,恐怕是在说笑。

热门单曲《Old Town Road》:用了“九寸钉”(Nine Inch Nails)《34 Ghosts IV》的采样,轰出一幅永不过时的孤身骑马图/说唱与乡村齿轮嵌和,滚动碾压。

3

Lil Nas X(左)和Billie Eilish

4、Rosalía

2019年的拉丁格莱美年度专辑奖给了《El Mal Querer》,Rosalía成为继Shakira(2006)后第二位获此大奖的女性音乐人。她的“拉丁复兴”不仅对美国人来说新鲜,对西班牙来说也是。把弗拉明戈融入主流,年轻美艳的Rosalía视为理所应当:“我把任何音乐类别都当作雪球——滚动,才是真谛。”

热门单曲《Malamente》:开篇击掌令人无法拒绝,敲击后脑勺的合成器扮演木偶的牵线者,二者合作天衣无缝。

4

Rosalia 《El Mal Querer》

5、Yola

英国唱作人Yola不像前几位那么年轻。首专《Walk Through Fire》发表前的十年,她辗转于音乐行业的各领域。典型黑人女性的声音听不出年龄和悲喜,如同干燥手掌缓缓抚过皮肤。

热门单曲《Faraway Look》:仅Spotify一个平台上的点击量即达200万次。你能听出这不是一首1960年代的歌曲,是2019年的吗?

5

Yola《Walk Through Fire》

(图片来源澎湃新闻及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