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资讯

印客美学 2020-01-22 06:53

原标题:看古人过年的讲究,我才发现自己也太无趣了!

1

小年夜祭完了灶神,对于即将到来的春节,大家有没有准备好呢?相信大家一定都在为中国人一年中最最最最重要的节日“厉兵秣马”了吧!(激动的搓手手ing)

崇祯《嘉兴县志》:“……廿四日为小年夜,扫屋尘,用花糖粉团祀灶,曰送灶。”

光绪《容县志》:“……十二月二十三日为小年夜,用饴餹钱楮祀灶神,谓之灶君上天,亦曰祭灶。”

其实呢,由于各地风俗不同,小年夜的具体时间也各不相同,但“祭灶”的传统倒是一致的~

有道是“自古人间有闲情”,都说中国是“吃货”大国,其实呢,我们不但“会吃”还“会玩”,世界上不少游戏都有中国古人游艺的影子,数十上百种的游戏各有特点渊源,而每逢节庆团圆日,正是我们游艺活动闪亮登场的时间!

所以说啊,过节只会打麻将、放烟花、看手机?别那么无趣了!来和小印一起看看这些眼花缭乱的传统游戏吧!

酒桌上,玩点啥?

中国人的过节方式,总是少不了一顿宴席。

2

先秦时期,《诗经》中就有大量描绘宴饮的诗歌,像是《小雅·南有嘉鱼》便有“君子有酒,嘉宾式燕以乐。”的句子。礼经之中,《仪礼》有《燕礼》讲述宴会宾主之礼、《礼记》有《燕义》论宴饮之意义重大,总之呢,都对宴会觥筹交错中,达成的信任与和睦表达了美好的期许。

当然啦,先秦古礼繁复,又多赋予政治意味,和今日还是大不相同的。

3

于是乎,中国的酒桌文化也格外的受到大家的关注。

然而,由于酒桌上之陋习丑闻频见于新闻,如今”酒桌文化“一词登场,往往使人联想的都是些劝酒酗酒的负面形象,更有人以中国”酒桌文化“自古如此,不顾形象、大放厥词。

4

古人:我不是,我没有,别乱说。小印表示,喝酒也是要遵守”基本法“的嘛!

各位看官到这里也许就要迷惑了,那酒桌上除了喝酒、聊天、讲八卦,还能做点什么呢?

古人:看看我们的宴饮活动,真的是超级丰富的!

5

是的,就“吃饭”这一事,中国古代着实衍生出了各种各样的游艺活动。比如,在文人间最有市场的游戏之一,便是行酒令。

想必大家对四大名著中的《红楼梦》都不陌生吧?《红楼梦》中就多次生动的演绎了贾府宴席上,宝玉与众人行酒令的场景。而林黛玉与史湘云联句,写行酒令的盛况,便是“分曹尊一令,射覆听三宜。骰彩红成点,传花鼓滥喧。”

6

所以说,酒令是什么呢?又该怎么行?

其实,严格意义上,酒令并不是专指某一种游戏,而是一类游戏的统称。就像上面联句中所讲的那样,骰子令、射覆、猜枚、击鼓传花、投壶云云皆是酒令的范畴。

7

而最早的“酒令”,与宴席上设置的监督参与者不要喝太多,以防失态扰乱礼法的”监“、”史“等令官有关,是一种”喝酒的命令“——令出必行,违令罚酒。如此,在”令官“的调和之下,饮酒的频率便可收放自如了。

筹令,是最最最常见的一种。古人将饮酒饮酒规则和令词刻在竹木等材质的令筹上,放在签筒内。令官先饮酒一杯,宣布行令开始,大家便依次轮流摇抽一支,按照令筹的标注进行回答。

8

令词也是种类繁多,像是占花名——每根签上画有花草,附一句旧诗,抽到便按照签上说的进行。捉曹操令也十分有趣。先从制作令筹开始,令筹有十二根,上面分别写着诸葛亮、曹操、蜀五虎将、魏将五位。参与者为十二人,分别抽一支,作为自己的身份,不能告诉别人。抽到诸葛亮的人开始点曹操,第一次就猜到了,便依诸葛亮的要求”重罚“这位曹操,若是第二次就减轻罚的程度,依次递减。如果点到的是蜀将,便可使他帮忙指出曹操,如果是魏将,就发令让蜀将之一与其猜拳,以此类推。

13

射覆,也是一种酒令游戏,它的核心就是——”猜“。

这样看来,其实射覆游戏,就是围绕一个大家心底知道的谜底,互相对暗号,对上了,就成了。

麻将”复古“?牌九来凑!

前段时间的热播剧《庆余年》 不知道大家都看了没?而要说小印觉得十分好笑的片段之一,便是范思辙见谁想和谁推牌九的场景。

10

小印不禁发问,牌九是什么?它和麻将,有什么关系吗?

关于牌九的来源,要追溯到北宋宣和时期,当时出现了一种称为”骨牌“的游戏用具。每副骨牌有32张,分为文子和武子。

成双的牌是文子,包括天、地、人、鹅三长四短共11种牌,每种两张,这便有22张牌,另有10只牌并非成双的便是武子啦。

9

虽然听起来有点云山雾绕的,但是牌九其实玩起来,还是比较简单的,不论是大牌九还是小牌九,重心就是——“比大小”。

最大的牌的组合,叫“至尊宝”,接着是“天牌”、“地牌”、“人牌”、“和牌”、“梅花”、“长三”、“长二”、“虎头”等等对子,而不能组成对子的杂牌,便更小了。

推牌九的时候,大家轮流坐庄,庄家把牌堆好,投出点数,参与者按次序取牌,分别和庄家比较大小。

小牌九更容易些,每人只需摸两张牌比较大小就好了。

10

同样用到上面说的骨牌宣和牌,天九则是另一种玩法,虽然也是比较大小,但更为复杂。

参与的人数上,和打麻将一样,天九是四个人一起。

11

先掷骰子,依据点数摸牌打牌。除了文武牌的区分,文牌之下,又有大牌、长牌、短牌三种。同一类牌中,大牌可以打小牌,但不同类的牌不能互打,长牌可以打短牌,短牌则依据点数区分大小。

感觉听起来隐隐约约有些熟悉是不是?好像和我们现在的打扑克很像,都是跟牌,只是有时并非明面,而是垫在下方牌面朝下,所以不到最后的“结”,谁也无法知晓究竟谁胜谁负。

12

说完了宣和牌,我们说说默和牌。虽然只有一字之差,来源却是大不相同!

默和牌属于“马吊牌”系统,若是上溯,则可到一种称为“叶子戏”的游戏。

叶子戏的起源,那可是百花齐放,或有人说与汉代行军消遣有关,也有人说其实唐代的酒牌才是它的诞生地。当然啦,不论缘起如何,叶子戏在唐五代时期,是相当的兴盛了!无论男女老少,宫廷深院还是街巷乡里,这种画着人物,写着帝王将相、才子佳人还有神仙鬼怪的典故的漂亮画片,可谓“岁岁长相见“了!

”叶子戏“在当时有多Fashion?看看南唐后主李煜的妃子小周后吧,她最主要的作品,便是讲述”叶子戏“玩法的《击蒙小叶子格》了!

13

明朝天启年间,叶子戏演化成了马吊牌,出现在大众的视野里。马吊牌讲究“运智用巧”,冯梦龙作《牌经十三篇》道“凡牌在人手……可欲擒而故纵者饵也……藏盈而出虚者……弃少而用多者……”如此云云,对打马吊的技巧娓娓道来。小印表示,“不务正业”的如此认真,讲真令人拜服!

到了清代,马吊牌的一支简化成了牌面只有”万子“”索子“”文钱“三门,这便是默和牌。清中后期,”看竹“出现了。

为什么是”看竹“?这便不得不提王羲之痴迷竹子,以至于发出“何可一日无此君”的感叹。清末之人痴迷“打麻将”有如王羲之之爱竹,于是,有了这般雅号。

14

麻将也好,牌九也罢,其实都是中国传统游戏中的牌戏,虽然并非同源,但都在机缘巧合之下漂流到海外,前者有日本麻将、美国查理士顿麻将、菲律宾麻将等等流派,后者则随着意大利传教士多米诺去往米兰,成为了今日我们所熟知的“多米诺骨牌”。

花草百物,趣味几多!

食用须知:本部分较适用于假期期间的南方朋友与立春过后的北方伙伴。

中国古人对自然风物有着天然的亲近感。从前,天气转暖的时节,人们便成群结队的去往郊外,开始了名为踏青的活动。譬如说唐代吧,因为自上至下对于花的热爱,春游活动最盛大的,就是赏花。

15

春暖花开之际,唐人们便携酒跨马、辗转于花圃园林之间,若颠若狂。“若待上林花似锦,出门俱是看花人。”盛况如此,一举促成了花市的诞生。

沉醉自然的诗意中,在对美景百物的追逐中,“斗百草”、“斗花”、“斗茶”等诸多游戏产生了。

16

在古代,“斗百草”原多是女子孩童之游戏,也有成年男子同玩。白居易《观儿戏》作“拂尘复斗草,尽日乐嬉嬉。”这是孩童作“斗草戏”。

17

李清照《浣溪沙》有“海燕未来人斗草,江梅已过柳生绵,黄昏疏雨湿秋千。”正是室外女子笑语晏晏,斗草取乐的景象。

18

“斗草”可分为武斗和文斗两种。

“武斗”的方法就很简洁明了啦,两人分别持一根草,两手拽住一根草的两端,两根草相交,进行拉扯,先断者输。

19

可见,“武斗”斗的是草的拉力与韧性,可以随时开张。

“文斗”就有更多名堂了。比如说,可以斗采集花草的数量,收集越多、门类越全,越好,品种奇特,名称好听,越佳。

什么叫名称好听呢?古人云:“以吉祥而少见者胜。”

20

像是有草名为“远志”,有草名为“忘忧”,人生在世,谁能无忧?若可忘忧,自然是美事,于是略胜一筹。

另一种常见的“文斗”,又称为“口斗”,主要是对花草的名字。

这些花草既可以是实际采摘的,也可以是凭空来源自脑中的知识储备,亦虚亦实。

21

“口斗”怎么斗?

参加游戏的一方先说一种花草的名称,对方就像对对子似的,以另一花草的名称相对。

小印出“君子竹”,看官可对“美人蕉”。小印出“狗尾草”,那便可对“鸡冠花”。小印出“观音柳”,答者将言“罗汉松”。

如此讲究对仗,一直对下去,直到对方答不上来为止。

22

“斗花”也与“斗百草”类似,讲求的是花之品性,花之奇与花之多。

《开元天宝遗事》就记载了长安王士安斗花的故事,书中讲:“长安王士安,春时斗花,戴插以奇花者为胜,皆用千金市名花植于庭苑中,以备春时之斗也。”着实“备战”充分。

除了上面的这些游戏,传统游艺活动中,古人仿佛秉着万物皆可拿来一斗的理念(?),还有“斗鸡”、“斗蟋蟀”、“斗香”等等,前两者在培养上下了很大的功夫,后者则颇有诗意栖居的意味。

看到这里,不知道各位是不是也和小印一样,想要get古人同款游戏活动了呢?

(图片来源印客美学及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