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生活方式 >设计

文汇报 作者:曹汝平2020-01-19 11:16

原标题:“庚子鼠年”传统生肖元素的现代设计 

大多数人对现实生活中的老鼠避之不及,但有意思的是,人们对艺术世界中的老鼠却情有独钟。全球最知名的米老鼠即是代表。艺术世界是一个由创作者赋予意义的世界,在这个世界中没有国界,只有追寻美的眼睛。

2019年底,超大版纪念邮票《百福齐聚·生肖有礼》珍邮成功发行。这套纪念邮票中的一百幅生肖设计作品都遴选自华人设计师原创作品。《百福齐聚·生肖有礼》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与中非共和国建交56年之际的一份特殊“礼物”,也是两国友谊永恒的见证,中非共和国驻华一等参赞郭力凯·查理先生为此专门通过视频表达了“两国友谊万岁,新年好!”的美好祝福。

作为评审专家之一的著名设计师陈绍华在终评后接受采访时说:“生肖其实是一个非常难设计的项目,因为各种表现形式都试过了,我们国家已经出版了四套生肖邮票,所以想避开前人做过的东西做邮票设计,可能更难一些。”让前辈设计师欣喜的是,他们从2500余幅征集作品中,看到了新生代设计师的热情以及设计角度、表现手法的多样性,也看到了方寸之间所汇聚的文化再解读、设计再创造的力量。从组委会寄给笔者的百幅生肖设计纪念邮票看,评委们的评价相对中肯,入选作品既能反映参赛设计师开阔的文化视野与文化自信,如太极鼠、彩结鼠、汉字鼠,又能从造型、装饰、题材等方面拓展新的表达方式,如灯塔鼠、WIFI鼠、仙人掌鼠,同时还能以喜闻乐见的形式普及中国生肖文化,如老鼠爱大米、爱情鼠、双喜鼠。《百福齐聚·生肖有礼》里的生肖形象设计作品,似乎正好印证了弗朗西斯·福山对当代文化的评论:“文化的重要性日益提高,并且超越了特定的民族界限,延伸到了全球经济和国际秩序的领域。”

众所周知,从英国“黑便士”诞生的那天开始,邮票就有邮资凭证、文化传播的功能,因此它的设计基于国家有价票券的严肃性,采用同纸币一样的雕刻版印刷工艺。当邮票以有价票券的方式随信件跨越国界、到达异国他乡时,尽管它自身不以艺术欣赏为旨归,和真正的艺术作品比起来很不起眼,但这些贴在信封上的、承担邮资凭证功能的小小纸片,却是国家形象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也正是因为如此,邮票也有了类似于艺术品一样的收藏价值,如此衍生出来的“艺术性”,就像长城和塞戈维亚水渠一样,随着时间的推移,其实际的功能逐渐降低,而艺术与象征的力量却日益增强。纪念邮票的价值即归功于这样的历史逻辑。显然,隐含艺术和文化价值的纪念邮票沟通了国与国之间的友谊。从2020庚子鼠年生肖图案到中非共和国超大版纪念邮票,在忽略尺寸的前提下,其类型对设计师和集邮爱好者而言,应该是一种相对模糊的概念,依稀如莫奈笔下的日出,而此次庚子鼠年生肖形象以其审美特色,让生肖邮票的设计充满了创新性。

笔者认为,它以文化自信为理念,以服务于现代人的文化生活品质升级需要为宗旨,将传统生肖文化与现代生活相结合,让艺术真正融入大众的日常生活之中。这些都进一步说明“庚子鼠年”生肖设计的艺术魅力。

(图片来源于文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