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资讯

中国新闻网 作者:上官云2020-01-19 08:04

原标题:首博2020年重点展览公布 开年特展“出圈”

17日,首都博物馆(以下简称“首博”)公布了2020年度重点展览概况,同时宣布2020年开年特展“1420:从南京到北京”正式拉开大幕。

开年特展“1420:从南京到北京”引关注

点击进入下一页

在展厅认真参观的人们。首都博物馆摄影师 张京虎 摄

“1420:从南京到北京”展是首博的开年特展,十分受关注。展览由首都博物馆、南京博物院和南京市博物总馆共同主办,故宫博物院、国家图书馆等共同协办。

据首博介绍,该展览汇集了北京、南京两地十余家文博单位,共267件(套)文物展品,其中一级品37件(套)。展览围绕明代迁都北京这一历史事件展开,共分为定都南京、迁都北京、用致雍熙三部分。

展览的三个部分,分别讲述了不同的内容,也勾勒出从朱元璋以南京为大本营最终统一全国,到永乐皇帝朱棣迁都北京等过程。明永乐十八年(1420年)11月,北京宫殿建成,永乐皇帝朱棣以之昭告天下。

第三部分中,展示了迁都北京后二百多年的时间里,在社会稳定的情况下,明代恢复并呈现出繁荣景象,而背后又存在着种种新变化、新机遇和挑战。

2020年,还可以来首博看这些精彩展览

据介绍,2020年首都博物馆继续围绕“解读灿烂中华、品鉴智慧北京、世界文明互鉴”的展览体系推出本年度展览。首先便是上文提到的“1420:从南京到北京”展。

点击进入下一页

“1420:从南京到北京”展览的重点展品:嵌宝石桃形金杯。明,高3厘米、宽7厘米 北京右安门外万贵、万通父子夫妇墓出土。首都博物馆藏

其次是“希腊文明三千年”展,展览时间为2020年7月至10月。此次展览包含来自希腊的14家博物馆和机构的270余组(件)文物和展品。展览在首都博物馆展出结束以后,还将在南京博物院和湖南省博物馆进行巡展。

再次,还有马连良诞辰一百二十周年展,展览时间为2020年12月15日至2021年5月23日马连良是中国京剧里程碑式的代表人物,展览通过80余件套珍贵文献、照片、京剧文物,以及影像等,全面展现马连良艺术生涯。

当然,值得关注的还有“读城——探秘北京中轴线”展。该展览于2019年12月21日开幕,但将一直持续至2020年12月20日。展览上展文物22组件,展现了北京中轴线在斗转星移中的恒久神韵。

有趣!这个文化庙会可以有

在展览之外,2020年新春佳节临近,首博也准备了许多丰富活动。据了解,今年首博第一次尝试创新的立体文创产品,从1月17日开始至2月24日推出“天下福”迎春文化庙会,以集市和非遗、国潮、中式美学精彩作品,实景展示繁盛的北京城。

这次的庙会以“康、富、贵、德、寿”传统五福作为主线,几十位非遗传承者、中式美学匠人和新国潮设计师奉献一场精彩的新年新市集,吹糖人、做毛猴、掐丝珐琅等体验项目更是妙趣横生。

大年初二(1月26日)首博还将在地下一层M展厅,推出以生肖文化与纸艺互动结合的“纸·鼠于你”嘉年华,采用纸材质空间结构设计,通过动静结合的全新“纸创空间”展陈方式,带给观众可感、可视、可听、可触的活动体验。

在春节期间,首博特别为社会各界团体提供免费公共舞台,在戏楼举办新春戏曲联欢活动。今年从初二到初六,观众们都能在首博戏楼展厅里欣赏昆曲、京剧及非遗传承人的表演。

(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及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