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书画

苏富比亚洲 2020-01-17 08:16

原标题:珍稀私人收藏威尼斯画家帖波洛大型祭坛画登场!睽违拍场30年

1

乔瓦尼・巴蒂斯塔・帖波洛(Giovanni Battista Tiepolo)

《玫瑰圣母与天使》(Madonna of the Rosary with Angels)

拍品编号 61

估价逾1500万美元

珍贵大型祭坛画

著名威尼斯画家乔瓦尼・巴蒂斯塔・帖波洛(Giovanni Battista Tiepolo)的《玫瑰圣母与天使》(Madonna of the Rosary with Angels)将领衔纽约苏富比1月29日举行的西洋古典油画晚拍。

此画创作于1735年,是艺术家成熟初期的作品;它也是私人珍藏的最重要帖波洛杰作之一,同期的帖波洛祭坛画多存于全球著名教堂及博物馆内。《玫瑰圣母与天使》是拍卖场上有史以来其中一幅最弥足珍贵、意义非凡的帖波洛作品,估价逾1,500万美元。作品将由1月24日起于西洋古典艺术周期间在纽约苏富比画廊进行预展。

帖波洛被誉为最重要的十八世纪威尼斯艺术家,其装饰性和富想像力的风格不仅对意大利艺术产生了深远而持久的影响,而且他还是浪漫主义和「美好时代」(Belle Époque)运动的先驱。本次上拍的帖波洛画作卓绝非凡,能够媲美者,在国际市场上难得一见,因为其大部分作品都是原址保留的湿壁画和祭坛画。此画最后一次现身拍场是在1989年的苏富比拍卖会,当时以130万英镑(约210万美元)创下成交纪录。

 作品风格解构

艺术史学家早在一个多世纪前已确认了此画的重要性。这幅祭坛画附带画家签名并纪年1735,属于帖波洛成熟初期的作品,融合了意大利文艺复兴风格的故事性构图、巨型尺幅、大胆用色和「高贵风格」(Grand Manner)中的虚构戏剧元素。

2

画中圣母伸出左手,执一串玫瑰念珠,似要把它递给一名信徒。她身穿一袭较少见的红袍,它昭显其尊贵地位,并象征诵念《玫瑰经》而奉献的馨香玫瑰。圣母身后挂着的金色织锦令人联想起威尼斯古典大师乔瓦尼・贝利尼(Giovanni Bellini),跪在左前方的奉遣天使与矫饰主义画家科雷吉欧(Correggio)和帕尔米贾尼诺(Parmigianino)笔下构图位置相近的人物互相呼应。帖波洛1730年代的作品明显流露出威尼斯巨匠提香(Titian)、廷托雷托(Tintoretto)、韦罗内塞(Veronese)的激情和恢弘气魄,这些向前辈致敬的举动,很有可能是赞助人的授意。此画风格与画家现藏于威尼斯圣马可大教堂的作品《朝拜圣婴》风格类似,两者皆构图大胆,色彩鲜明,帖波洛画作中蕴含的戏剧魅力一览无遗。

此画原属的祭坛地址仍未确定,极有可能是一座多明我会教堂,而多明我会是致力在欧洲推广《玫瑰经》的宗教派别。

来源显赫,流传有序

至十九世纪初,这幅帖波洛祭坛画辗转流传至英国,第一位有记载的藏家是约翰・韦伯(John Webb, Esq.),他热衷收藏古典油画,包括海纳拉斐尔(Raphael)、朱利奥・罗曼诺(Giulio Romano)、卡拉瓦乔(Caravaggio)、大卫(David)、格勒兹(Greuze)、伦勃朗(Rembrandt)和维拉斯盖兹(Velazquez)等名家杰作。继后的藏家是休・安德鲁・约翰斯通・门罗(Hugh Andrew Johnstone Munro),人称「诺瓦尔的门罗」(Munro of Novar),是JMW泰纳(JMW Turner)的挚友兼赞助人,曾经一并收藏过帖波洛的《圣亚加大殉道》(约1755年作),现藏于柏林画廊(Gemäldegalerie)。门罗的后人在1878年出售这两幅画作,皆由赛德梅尔画廊(Galerie Sedelmeyer)购入,后来为南非黄金及钻石大亨兼政治家约瑟夫・罗宾逊爵士(Sir Joseph Robinson)所藏。罗宾逊身故后,包括帖波洛作品在内的大部分藏品由女儿艾达・露易丝(Ida Louise)继承,她与意大利驻南非大使拿塔利・拉比亚伯爵(Conte Natale Labia,1936年卒)成婚后,其藏品一直由其家族保存,直至两人的一对儿子决定在1989年委托苏富比出售部分藏品,当中包括今次上拍的《玫瑰圣母与天使》。

(图片来源苏富比亚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