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生活方式 >旅游

iWeekly周末画报 2020-01-16 08:31

原标题:寻一处居所,遇见梦境中的极光时刻

旅途中少不了与诗意的生活相遇,即使寒风萧瑟,黑暗漫长,旅人们依然可以铺天盖地的冰雪里让美好的想象力变成眼前的绝美风景,而这也恰好地解释了,为什么有人愿意冒着严寒,花费数个小时在漫漫黑夜里追逐着与极光邂逅的时刻。

1

与此同时,不断在创造美好生活的设计师们,在世界地图上描绘着梦幻的下榻之所,被极光萦绕的居所无疑变成了旅途中最美的风景。

极光环绕的自发电酒店建筑

成立于1989 年挪威建筑事务所Snøhetta,从一开始的创作就主张颠覆传统,从改造埃及亚历山大图书馆到建造挪威新歌剧院,年轻敢为而充满未来感的建筑让这个世界又多了很多奇妙的“风景”。

2

就如Snøhetta建筑事务所合伙人Robert Greenwood所说:“典型的挪威建筑是与景观共生的建筑”,前不久刚设计完成的环形酒店Svart也遵循着这样的规则。酒店所在的地区靠近Svartisen冰川,设计师听取了北极探险队的经验分享,并结合挪威建筑中的Fiskehjell(用于干燥鱼的A形木结构)和Rorbu(渔民使用的传统季节性房屋),沿着Almlifjellet山脚一直到Holandsfjorden峡湾的水域,在图纸上描绘了一个巨大的支架——Svart就这样诞生了。

3

从上空的角度俯视,Svart驾于一片平静的水面上,像极了科幻电影里未来世界的模样。酒店挑高的主体建筑结构,让摆渡游船观赏四周的自然风景变得可行,而冬季曼妙的北极光景观无论在哪个房间、哪个方向都能看到。

4

值得一提的是,Svart在建造设计时采用了一系列尖端科技,实现了利用太阳能和地热发电,因此它成为了世界上第一个自发电酒店建筑。

躺在玻璃屋里看极光

位于芬兰的Kakslauttanen Arctic Resort存在于很多旅行者的梦想清单,人们钟爱于它最重要的原因,就是能躺在拥有玻璃穹顶的房间里,等待极光爆发的时刻。

5

如今看起来颇具浪漫童话气氛的“玻璃堡垒”,其实起源于一个富有冒险精神的故事。时间回到1970年代,年轻的芬兰人Jussi Eiramo在经过萨利色尔卡-费尔区时汽车出现故障,在等待救援的时间里,他独享着这片寂寞而辽阔的自然之景,并决定要将它做成冒险家的乐园。于是,经过数年的设计构思和执行,星星点点的玻璃屋终于在2010年出现在了这片雪原之上。

6

看似普通的玻璃,需要从材质、切割到组成工艺上保证在零下30度的天气状况中不结霜、不起雾,穹顶选用了特殊的可升温玻璃制成,使得室内始终保持正常温度。

7

躺在温暖的床上,仰望天空便能看到极光,昔日的梦境也终变为现实。除了玻璃屋,酒店还利用原地生长与枯死的云杉或红松,在此基础上雕筑了木屋,既环保又能重现芬兰建筑的传统之作。

住进理想的芬兰之家

同样位于芬兰观赏极光最佳区域内的,还有罗瓦涅米的北极树屋Arctic Treehouse Hotel。酒店单面整体的玻璃幕墙外便是Santa Park公园宁静而肃穆的雪松林。

8

这座将芬兰原始森林的自然景观带向室内的酒店由Studio Puisto Architects设计,建造时所的木材、混凝土、石块都取于当地。今年设计团队做了三个套房和餐厅结构内的接待空间扩建,新空间的设计完全融合于自然的大环境中,建筑结构从整体上来看像是一片五角型的雪花,五个角落分别对应了不同的生活方式功能,厨房和技术间位于一个混凝土体量中,其余的部分则统一使用木材建造。

9

沿着狭窄的走廊进入餐厅,迎接视觉的超乎想象的超大窗户,窗外旷野的景观瞬间让人豁然开朗,冲突感甚至让人有些喜极而泣。松果型的灯具悬挂在天花板上,为宁静的气氛增添了几分活泼。

10

而在套房内,随处可见Studio Puisto Architects对芬兰的自然派设计的理解和诠释。墙上的木质镶板和室外茂密的森林产生关联,让人在内外环境的转换间更具安全感。与其说这是酒店,不如说这是一个芬兰居家生活的体验空间,沙发上手工亚麻的纺织物件、香氛蜡烛传来的自然香气、通过梯子连接的墙上铺位,无处不在的设计细节还原了理想中对家的认知。

赴一场北极圈的艺术盛会

上世纪80年代末,在距离北极圈北部200公里处的瑞典北部尤卡斯耶尔维(Jukkasjärvi),诞生了世界上第一座真正的冰雪酒店,而建造酒店所用的冰块就来自附近的托尔纳河。可以说,这是一座从设计理念到执行完全取决于自然环境的酒店。

11

有趣的是,冰雪酒店的发起人并不满足于简单的建造,而是借此向全世界的艺术家、室内设计师发出邀请,欢迎他们来到尤卡斯耶尔维,定制充满艺术设计感的冰雪酒店,而这样的“艺术造诣”一直延续至今。

12

因为有全世界艺术因子的加持,The Ice hotel每年都会迎来新的设计惊喜。起初,每年限定只有10间套房的冰雪酒店由不同的设计师操刀,设计Wouter Biegelaar 和Viktor Tsarski曾经以艺术套房“Hibernate休眠”在设计圈掀起讨论热潮,用简洁的布匹垂褶表达了对“从奢华回归安宁”的生活态度。

13

而另一边来自西班牙的设计师Rob Harding 和 Timsam Harding创造了艺术套房“Under the Arctic Skin北极之肤下”,泛着淡蓝色的冰床像是一艘漂浮在地中海平静海面的船只,看似温暖的地中海设计在寒风凛冽的北极有了新的诠释。

(图片来源iWeekly周末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