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资讯

艺术商业 2020-01-16 08:05

原标题:春节,一起去博物馆里过大年

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最喜庆、最热闹的传统佳节,灿烂悠久的春节礼俗文化,为我们留下了珍贵丰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庚子鼠年即将到来,各大博物馆都举办了丰富多彩的展现年俗文化的艺术展。如今,春节去参观博物馆已经成为老百姓过年的新年俗、新风尚。春节期间,不妨带着家人一起去博物馆里过个年。

鼠年的到来,象征着又一纪轮回的开始。各属相中,鼠既无龙之灵奇、虎之威猛,亦不如牛羊驯顺、犬马忠诚,但居然鳌头独占,地位颇为不凡。首先,是几个与生肖 “鼠” 相关的展览。

灵鼠兆丰年 —— 上海博物馆鼠年迎春特展

1

2020.01.14 – 2020.02.23

上海博物馆

黄浦区人民大道201号(近武胜路)

本次上海博物馆鼠年迎春特展中,特别甄选五件与鼠有关的藏品以飨观众。值得一提的是,上博馆首次采用散点式的展览呈现方式,鼓励观众在寻找和探索中发现奇趣盎然的展品。大厅展出的作品名为“铜鎏金持鼠黄财神像”,是藏传佛教中的护法神祇;他双眼圆睁,披帛飞动,手中的吐宝鼠似随时准备口吐摩尼宝珠,象征着慷慨、财宝与成就。

2

铜鎏金持鼠黄财神像

高16.3厘米

18世纪

另四件则藏匿在博物馆的角落,将呈现文物中更多与鼠有关的精彩故事。期待观众继续探索绘画馆、陶瓷馆和玉器馆,寻找它们散落各处的灵动身影。

3

玉鼠支神

高6厘米,宽4厘米

清代

灵鼠迎新 —— 三峡博物馆新春文化系列展

4

2019.12.31 – 2020.03.29

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重庆市渝中区人民路236号

鼠,灵动活泼,能凭借其机警于险境中脱身自保,也能依靠其敏捷在众兽中一鼠当先。作为十二生肖之首,鼠,因其强大的繁殖能力与生存能力被人类赋予了丰富的文化内涵。在“鼠咬天开”、“鼠送谷种”等神话传说的影响下,人们将鼠称为“应万物之灵,吐物华天宝之兽。”

5

现代王文吉作“小老鼠偷油”农民画

在汉唐西域战争中,它是助善除恶、克敌制胜的法宝;在明清文人生活中,它是藏福纳吉、增添妙趣的灵玩;在藏传佛教信仰中,它是吐宝送瑞、招祥满愿的神兽;而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它也是偷食毁物,传播疾病的祸患。它既机敏可爱,又猥琐可憎。从诗经中的《硕鼠》到苏轼的《黠鼠赋》,我们以鼠喻人,以鼠鉴人。从小说《三侠五义》中的“五鼠”到动画片中的“舒克贝塔”,我们以鼠为趣,以鼠为乐。

6

现代四川绵竹“老鼠娶亲”年画

庚子元年首届福瑞生肖联展

7

2019.12.29 – 2020.02.29

翠荷堂(湖北美术学院旁)武汉市江夏区藏龙岛科技园栗庙新村E168号

本次展览汇集了各大艺术学院教师,他们以雕塑、绘画等表现形式,展现了现当代语境下人们对于生肖文化的理解,赋予生肖文化以新的认识,将传统生肖文化和艺术形式相结合,还能发扬中国传统文化,彰显中国精神,借古以开新,使中国传统的生肖文化焕发出新的光彩。

8

《鼠来运转》刘祖龙

17x22cm 2019年

高温陶瓷

9

《Happy mice year!》万莉

30x40cm 2019年

玻璃和纸

0

《粉彩撒金“吉鼠百花迎春”》 朱乐耕

43x17cm 2019年

陶瓷

博物馆里的年味儿,怎能少得了年画?年画是中国特有的一种民间美术形式,它起源于汉代,从第一张成熟的作品算起,距今已有千余年历史。年画发展于唐宋,盛行于明清,革新于民国,以简朴的绘画内容寄托人们的美好愿望。就是千年后的今天,每逢岁末,各地仍旧有张贴年画、门神和对联的习俗,寓意辞旧迎新、趋吉避凶。下面就有几个年画特展。

承古萌新 瑞霭迎祥 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上海市历史博物馆藏年画展

10

2019.12.27 - 2020.03.01

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上海市黄浦区南京西路325号

年画亦是一部地域文化的辞典,杨柳青年画因临近京城,深受宋元院画的影响,注重写实,描绘细腻;桃花坞年画出自江南富庶之地,追求重彩异色,展现江南富态。

11

接财神,天津(杨柳青廉增戴记套印笔绘)

12

十美踢球图,清代,苏州(桃花坞王荣兴彩色套印)

杨家埠年画产生于齐鲁地区,作品质朴简洁;绵竹年画受到巴蜀文化影响,人物逼真、造型夸张;上海旧校场年画紧跟时代发展,是中西文化交流、新旧技术更替以及消费群体趣味变化的产物。

13

大上海繁华不夜天(上海袁秀堂绘胶印)

14

海外马戏团在上海演出,清代

15

青海藏族举行仪式,庆祝新生儿与新生羊的降生

中国木版年画特展

16

2020-01-08 - 2020-02-28

临安博物馆杭州市临安区锦城街道天目路800号

 “中国木版年画特展”展出中国8种不同地域风格的年画,包括苏州桃花坞、河北武强、河南朱仙镇、天津杨柳青、山东杨家埠、四川绵竹、山西绛州、湖南滩头。展品题材丰富,涵盖历史故事类、神话传说类、世俗生活类、风景名胜类、讽喻劝诫类、仕女娃娃类、花鸟虫鱼类、吉祥喜庆类等。

17

《三羊开泰》湖南滩头

每年春节都会用支付宝集“五福”,那么在美术馆得要一张用书法书写的“福”字会是什么感受?美术馆艺术家为观众写福字、送祝福,用书法这种传统的艺术形式去给观众送福,让观众对美术馆公共服务职能的同时,也能感受到新时代给每个人带来的福音。

向捐赠者致敬——中国美术馆藏捐赠作品展

18

2020.01.19-03.28

中国美术馆

本次展览是中国美术馆建馆以来策划举办的最大规模的捐赠作品展,展览从目前已经整理出的1200余位捐赠者捐赠的3万余件作品中,精心挑选出700余位艺术家的850余件作品。展览调用中国美术馆全部展厅及户外雕塑园。值得一提的是,春节期间到中国美术馆参观的观众均可领到吴馆长手写的“福”字。

19

宋 苏轼

《潇湘竹石图》 绢本墨笔

28x105.6cm

中国美术馆藏

展览空间将包括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书法与篆刻,民间美术与工艺美术,摄影,综合内容(水彩/粉、连环画、漫画、年画、漆画、素描、速写等形式),国际捐赠9个板块,全面、丰富和立体地呈现中国美术馆藏品的体系。

20

毕加索《带鸟的步兵》 1971年

在这一个展览上,同时能看到苏轼、唐伯虎、仇英、毕加索、大卫·霍克尼、葛饰北斋、齐白石等各路大神的作品。从宋元明清到西方画派,时间跨越千年, 观众可以站在前所未有的视角上看艺术从古代到近代、现代、流传、改变、创新。可以说,这是中国美术馆,在办过许多次“壕展”后,将再一次刷新了我们对“壕”的定义。

21

安迪·沃霍尔《彼得·路德维希肖像》1980年

除了上述年味儿浓浓的展览,小艺君还整理了两个与“年”相关的展览。春节期间,不妨带着家人一起去美术馆里过个年。

美意延年 —— 齐白石的艺术世界

22

2020.01.01 - 2020.03.22

广州艺术博物院广州麓湖路13号

齐白石艺术可谓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一颗璀璨明珠,白石老人的人生经历更可说是文化史上的传奇。从一位乡间木匠到一代艺术大师,齐白石以自己一生的勤勉追求,在诗、书、画、印各方面都取得了杰出的成就。他的绘画以写意花鸟为大宗,兼及水族、蔬果、草虫、山水、人物等各个门类,具有雅俗共赏、清新无华的艺术格调,并把传统文人画的发展推向了历史的新巅峰。

23

《岁朝图》齐白石

118.5×55cm

20世纪50年代

纸本设色

1909年,时年45岁的白石老人正是在广州度过新春佳节。“美意延年——齐白石的艺术世界”展览,则是时隔他广州度岁的111年后,“156岁”的白石老人再次于春节期间来到广州。展览立足于北京画院藏齐白石作品的完备体系与学术研究,再加上广州艺术博物院收藏的齐白石作品,两院作品共计一百余件,向广州观众立体地展现一代巨匠的艺术世界。

24

《墨鼠图》齐白石

68×33cm

1942年纸本设色

 瑞雪:迎春特展

25

2019.12.07 - 2020.02.16(1.24-1.30闭馆)

龙美术馆(西岸馆)上海市徐汇区龙腾大道3398号

全馆通票:110元

本次展览以“瑞雪”为主题,遴选与雪意、早春以及年节庆祝相关的29组作品,以此辞旧迎新,迎接2020庚子年的到来。

26

黄养辉《北京雪景》,纸本水彩,1960年

“雪意”部分展出刘海粟、罗中立、薄云、黄养辉、段建宇等人的作品;“早春”部分展出朱乃正、苏天赐、(韩)崔令杰等人的作品;“年节”呈现常书鸿、杨立光等人的画作。瑞雪指的是应时而下、雪量适中的雪,能够为庄稼杀虫保温,又能提供水分,被视为丰年的预兆。民间谚语有“瑞雪兆丰年”、“冬天麦盖三层被,来年枕着馒头睡”,亦表达了瑞雪预示来年庄稼获得丰收的意思。

27

段建宇《姐姐 10》,布面油彩,2007年

28

罗中立《卢森堡雪景》,木板油彩,1985年

(图片来源艺术商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