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生活方式 >时尚

ELLEMEN睿士 2020-01-15 15:21

原标题:男人穿摇粒绒,非土即码农?

你刚学会了蹦迪,潮人已经开始滑雪了。滑雪时,一件今年最流行的摇粒绒单品是远胜于羊毛和羊绒的选择。

2019年史称“摇粒绒元年”——你大概也发现了,无论是通勤路上还是办公室里,都已经被这种轻薄、但一不小心就会穿成熊的单品攻陷了。

摇粒绒的复兴,呼应了上世纪90年代潮流的回归,你可能会用摇粒绒搭配浅色水洗牛仔裤、老爹鞋和撞色套头衫——而这些单品实际上都来源于那十年。

另一个原因大概是,摇粒绒真的太实用了!它强大的功能性,与近几年实用主义机能风的流行不谋而合。

站在2020年的开头,趁着气温还没回暖,你值得赶紧购入这件本季最佳单品。问题是, 除了撞衫率最高的优衣库,摇粒绒还能怎么选择呢?

与传统的天然材质相比,摇粒绒显得性价比颇高:众所周知,纯羊毛必须含量达到一定程度才能保暖,羊绒更是价格昂贵,高端羊绒、羊毛制品自然是衣橱必备款,不过已经不再是唯一的选择。

摇粒绒材质更轻薄,疏水性相当高(不像羊毛羊绒一样,遇潮湿环境会降低保暖性),且大多数情况下都价格美丽,品牌之间的价差不像羊毛羊绒产品那么大。

选摇粒绒,首先是要选好面料。

在展开介绍之前,先和大家科普一下摇粒绒和羊羔绒的区别。其实羊羔绒本身就是摇粒绒的一种,只不过羊羔绒表面的绒毛更长,因此相对摇粒绒来说,视觉上会更有“膨胀”效果,更容易显胖。

摇粒绒按织法和质感可以大致分为以下几个类别:

一定距离看不到绒毛颗粒,远看与羊毛无异,适合与羊毛混纺,多用于正装外套。

质感十分蓬松,更接近皮草质感,多用于潮牌的设计,视觉膨胀感强烈,穿得好是毛茸茸的泰迪熊,穿不好就……

又名“羊丽绒”,质感较硬挺,肌理接近羊羔毛,更有天然质朴感。与细摇粒绒一样,适配任意风格,全羊羔绒面料的外套更日系随性。

选好面料,也能帮忙解决很多令人苦恼的摇粒绒缺陷。

比如不够防风、易起静电、起球等问题,可以通过选择与天然纤维(如羊毛)混纺的摇粒绒来解决。混纺的摇粒绒不仅防风,更不易起球,而且任你怎么穿脱,都不会因电力过足反噬自己。

都说摇粒绒是资本寒冬的羊毛,也是更好打理的貂儿,新时代的东北大哥,都想买来撑场面。

一件时尚大牌摇粒绒夹克,售价可以高达上万;一件入门级摇粒绒单品不到二百块,他们的区别在哪里呢?

当然有品牌溢价的因素在里面,而大牌的设计往往更讲究版型,也是不争的事实。

不过在摇粒绒这件“平民单品”上,我们并不鼓励你一定需要买贵的——不然为啥不买羊毛这些天然纤维呢?

但是在买平价摇粒绒的时候,也要更加小心,最好上身试穿,不要盲买,以免踩雷。

比如快时尚产品为了适应各种人群的需求,品牌往往会把版型设计得更宽容,以达到对所有身材的包容度,但是摇粒绒属于视觉膨胀型面料,宽松的版型会更显松垮随意,像头棕熊。

领子过大或过小,袖子太长,下摆没有收紧……也会降低摇粒绒的实穿性。毕竟摇粒绒本来防风性就不够好,下摆不收紧,自然会各种冒风。

还有以下这些因素,你也可以在购入摇粒绒前多加考虑:

摇粒绒质地比较柔软,需要更硬挺的结构作支撑,才能调出它的时尚味道,一般会加衬或附着在羊毛底布上。如果你上身后,觉得整体过于软塌塌的,那么很可能做工不佳。

除了基本款,你也可以把它当作平价版貂儿来穿。选择与皮质,针织,西装面料等材质结合的款式,不仅更加有设计感,也能很好地消弭掉一些臃肿感。

1979年,一间名为 Malden Mills 的公司与知名户外老牌 Patagonia 合力研发出一种名为“Synchilla”的新型御寒面料。

这种革新的毛绒纤维,原本是用以取代登山服中羊毛所占的主导地位。它轻盈且柔软,就算在潮湿的环境中也十分保暖,非常适合用于运动服装中。摇粒绒最初的定位长期都是为滑雪或登山爱好者们而设计。

Patagonia因此大火,摇粒绒立刻变成了当年最时髦的面料,一度占领市场,对家Levis’s甚至打出了这样的广告语:“当你不穿摇粒绒的时候,就能从族群中脱颖而出。”

此时,摇粒绒的价格依旧十分昂贵。

之后,优衣库开始潜心研究开发,并在1998年成功生产出低成本且保暖性能相当的摇粒绒材质,大大降低了成本;同时,优衣库也为摇粒绒带来了五花八门的色彩。

这些摇粒绒外套不到200块人民币,却拥有与售价上千的羊毛大衣一样的保暖效果。

优衣库的摇粒绒一经推出,就掀起一阵飓风,影响了日本一代人的穿着。如今去问那些出生在昭和时代的人,他们大多都还能回忆起当时优衣库摇粒绒有多火。

而摇粒绒初次进入时尚圈的视线,可能要归功于华裔设计师Sandy Liang。她首次在纽约时装周推出了有趣的摇粒绒产品,同时在街拍中也带起了一股潮流。

之后,摇粒绒渐渐成为诸多品牌的宠儿,比如Rick Owens 2019秋冬系列中,男女装都使用了摇粒绒,并且正好赶上摇粒绒大爆发的这个季节。

Mr Porter的时尚总监 Olie Arnold曾经说,“摇粒 绒夹克非常契合当前的外套趋势,它可以轻松地与锥形工装裤和远足靴一起打造一套街头感的look。”

除了优衣库和 Patagonia,如今无论哪种类型的品牌,都在纷纷推出摇粒绒单品。

比如街头品牌:Supreme、KITH、NEIGHBORHOOD、Stüssy、A BATHING APE®、Palace。

工装品牌:Engineered Garments、Universal Works。

户外/运动品牌: The North Face、 Haglöfs、NIKE、adidas。

或是时装品牌:UNDERCOVER、Polo Ralph Lauren、Sandy Liang、Acne Studios。

可以说,无论你平时走哪种风格,都能在茫茫的摇粒绒大海中,找到属于你的那一件。

购入摇粒绒有几个雷区:尽量避开长款,款式也不要过于夸张, 可以多在颜色和材质拼接做文章。

下面这种就算得上“身高吞噬者”。

穿摇粒绒外套时, 要保持“内窄下窄”的原则,内搭不能太过于宽松,修身的毛衣就是很不错的选择。

另外,如果一件完整的摇粒绒对你来说too much,不妨试试摇粒绒背心作内搭吧。

根据不同风格,摇粒绒又有这几种穿法:

因摇粒绒材质十分受到潮牌青睐,最直接的方式就是学习日潮鼻祖——东京表参道小青年。

不需要太复杂的细节和颜色,只需素色廓形夹克,搭配黑色直筒裤,觉得单调就加上日潮青年最爱的铁链。

摇粒绒因其温暖和肌理质感突出的特性,非常适合搭配拙气的粗针毛衣和工装裤,下装搭一条丹宁材质的萝卜裤,为整体造型增加粗砺型格,凹一个复古工装的造型。

白色驼色的摇粒绒夹克,选择这种肌理鲜明一些的羊羔毛,再搭配同色卫衣和驼色工装裤,一个讨喜的盐系青年并不难打造。

Facebook 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和苹果CEO Tim Cook都喜欢穿一件摇粒绒夹克搭配正装出现在办公室里,这种名为 Midtown Uniform(中城制服)的穿法出现于2008年金融危机,随后攻占各大商圈,是对受经济不景气影响的企业员工的安抚,这件事传达出的信息是: 工作变难了没错,但穿摇粒绒夹克可以暂时安抚下自己。

当你在办公桌前正襟危坐的时候,用一件摇粒绒夹克代替本该穿着的西装,直接搭配正装衬衫和西裤穿着,也许对因工作而疲惫的心灵有抚慰作用,轻薄的摇粒绒面料还可以拯救你不堪重负的肩膀。

乍一听挺简单,想真穿出CEO的感觉却不容易。一件剪裁精良的摇粒绒飞行员夹克可以满足你的需求,拼接反毛皮,羊毛等显得更严肃的材质,才不会显得太过随意。

又或者换汤不换药,直接用摇粒绒的面料套传统双排扣大衣的版型。

对于成熟和商务男性,为了中和摇粒绒可能带来的休闲感,完全可以选择皮质或毛呢质感的西裤搭配穿着。

摇粒绒可谓嘻哈潮牌最爱用的材质,没有之一,但不是图中这样把摇粒绒编成脏辫。

这种风格可以变幻出无数种可能——但如果你工作环境严肃,最好不要轻易尝试。

你的摇粒绒夹克可以是任何颜色,任何版型,想打造这种风格,一定要拒绝老土。

优先考虑艳色、撞色、拼接等富有设计感的款式,最常见的夹克、马甲都是入门的最优选,内搭oversize连帽卫衣,很容易就能穿出运动系的少年感。不建议裤装太肥,毕竟嘻哈风不是抹掉搭配节奏,多数人还是需要好好穿裤子。

为了增加你的不羁,摇粒绒外套可以大一号,敞开穿,露出里面足够有反差感的内搭,比如丹宁外套,五颜六色的粗针毛衣,要是觉得不够随性,还可以加上同是摇粒绒材质的帽子和腰包,但一定要与整体颜色区分开,才出彩。

最后,关于摇粒绒还有一些小小的tips。

摇粒绒要选择通风干燥处存放,因毛纤维过多,要避免异味气体污染衣服;

虽然质地柔软,但也要注意不能压或折,否则会使毛纤维变形。

但最直男友好的是,全摇粒绒制作的衣物可以机洗,但一般不是真的脏,只需要除掉纤维上的灰尘即可。

这个冬天,你入手摇粒绒了吗?

(图片来源于ELLEMEN睿士及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