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艺术家 >艺术家

目刻时光 2020-01-15 14:07

原标题:Hi,我是高更 

肖像的背景是大溪地。模特是女性的,感性的,成熟的水果和戴着的花环。颜色鲜艳:热带黄色,粉红色,芒果橙和钴蓝色......

1888年,高更送给梵高一幅自画像。他解释说,他戴着“一个小偷的面具,穿着破破烂烂,威风十足……染红的血液流淌在脸上,眼睛周围是炽热的铁匠铺的色调,让人联想到炽热的岩浆,让我们的画家的灵魂燃烧起来。眼睛和鼻子的绘画,就像波斯地毯上的花朵,是抽象和象征性艺术的缩影。”

100多年过去,高更以这样一种方式展示在世人面前。

那或许是最真实的他。

Hi,我是高更。

他仿佛对这个世界说。

他曾着迷地在自己的画作旁边描绘自己,扮演多个角色。也曾给自己身边的好友情人画过不同的肖像。

展览“高更:肖像”是首次以高更的肖像画为主题的展览。展厅里摆满了自画像,似乎在宣布“高更无疑是个自恋狂”。这位法国后印象派画家终其一生都在描绘自己,但他并没有让人们对画作背后的人物有清醒的认识,而是通过不断变化的伪装来实现自己作为艺术家的抱负。

大约50件作品,从绘画和素描到陶瓷和木雕,七个展厅使我们能够认识到高更经常以不同形式表达模特的方式。

展览于2019年中在加拿大举办,现在英国伦敦国家美术馆的展期为:2019年10月7日至2020年1月26日。

伦敦展览现场:

在艺术方面,凡是做了前人以外的事情的人,都应被称为革命者;只有他们才是大师——有评论说。这位法国艺术家痴迷于打破传统,创造一种不同于印象派的视觉语言。而印象派在当时已经是一种新的艺术形式。

展览试图通过艺术史上最经典的比喻之一——肖像画,来阐明他实现这一目标的努力。

“这是第一次针对高更人像的展览。与传统的肖像画家不同,他的激进和非常个人的视野使他创作了一系列引人注目,动人且有时令人不安的作品。展览通过绘画,版画和雕塑探索他如何在自己的自画像中定义自己的个性,以及他如何塑造自己的朋友,恋人和伴侣的形象。”

——国家美术馆馆长加布里埃莱·芬迪博士

通过富有想象力的自画像,艺术家在其中扮演不同的角色,以及他对法国和波利尼西亚的朋友、家庭和妇女的非传统描绘,展示了高更在肖像领域的非凡创造力。

展出的作品包括:

∧高更的《塔哈马纳的祖辈》(1893)是伦敦国家美术馆“高更肖像”展中的一件杰作。THE ART INSTITUTE OF CHICAGO

∧《早安,高更先生》(1889)。HAMMER MUSEUM

∧《野蛮人童话》(1902)。MUSEUM FOLKWANG

∧《高贵死亡》(1892)。THE J. PAUL GETTY MUSEUM

∧《异国夏娃》(1890)。POLA MUSEUM OF ART

∧保罗·高更( Paul Gauguin Manao Tupapau)(《死者的精神》)(1894年)石版画

©加拿大国家美术馆。

任何高更的展览都是有争议的。他的感情史困扰着即使是最资深的策展人。此次展览也不例外。但展览并没有回避这个问题。事实上,它可能暴露出高更是自恋狂和自我膨胀到极致的人,

高更在用色方面也很有独创性。赭色、橙色、橘色和黄色在他的画布上燃烧着象征意义,这些后来启发了马蒂斯和野兽派画家。他将平面的色彩与大胆、坚定的轮廓结合在一起,呈现出“轮廓的清晰是手的属性,不会因为意志的犹豫而衰弱”。这只是他在阿尔勒(Arles)期间试图传达给文森特·梵高(Vincent Van Gogh)的众多艺术宗旨之一。

展出的作品:

∧Paul Gauguin, Melancholic (Faaturuma), 1891. Oil on canvas, 94 x 68.3 cm. The Nelson-Atkins Museum of Art, Kansas City, Missouri. Purchase: William Rockhill Nelson Trust (38-5). Photo: Nelson-Atikins Media Services / Chris Bjuland and Joshua Ferdinand

∧Paul Gauguin, Portrait of Meijer de Haan, 1889. Oil on wood, 79.6 × 51.7 cm. The Museum of Modern Art, New York. Gift of Mr. and Mrs. David Rockefeller, 1958 (2.1958

©The Museum of Modern Art / Licensed by SCALA / Art Resource, NY

∧自画像(1903) ©巴塞尔艺术博物馆

∧《与玛瑙·图帕波的自画像》(1893-94) ©奥赛博物馆,巴黎

艺术家在秘鲁首都利马长大。1891年,他前往法国波利尼西亚的塔希提岛,说服法国政府资助他的旅程,并承诺进行“人种学研究”。没有人做过这样的研究,而他画了塔希提人的场景,特别是塔希提女人在一些虚构的场景中,他从书中借来描述,并从他自己对异国情调的幻想中获得灵感。当我们最终遇到这些作品时,很难忽视弥漫在这些作品中的对女性的歧视和殖民主义叙事

这个里程碑式的研究项目的灵感来自高更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朋友梅杰·德·哈安(Meijer de Haan)的雕塑。它关注的是这位法国艺术家职业生涯的成熟时期,当时他从印象派转向更多的象征主义表现形式。

展出的作品包括:

∧Paul Gauguin, Portrait of Meijer de Haan, 1889–90. Waxed distemper paint and metallic, oil paint on oak, 58.4 × 29.8 × 22.8 cm. Purchased 1968. National Gallery of Canada., Ottawa Photo: NGC

∧Paul Gauguin

Portrait of Madame Roulin

∧Paul Gauguin

Clovis

∧Paul Gauguin

Woman of the Mango (Vahine no te vi)

∧'拟人化的壶'(1889) ©奥赛博物馆,巴黎

∧'Clovis Asleep'(1884) ©来自私人收藏

关于展览“高更:肖像”你需要知道的还有:

为什么高更的肖像如此重要?

高更给了我们一些新的东西;他不断创新,对色彩、形象和构图进行了试验。他对拍摄对象的社会地位不感兴趣,甚至经常把自己投射到肖像上,表达一种情感上的、主观的反应。他最初的色彩选择、形式的扭曲和符号的使用是革命性的。

∧Image: Paul Gauguin, 'Portrait of the Artist with the Idol', about 1893. Collection of the McNay Art Museum Bequest of Marion Koogler McNay 1950.46 ©McNay Art Museum, San Antonio

为什么他画了这么多自画像?

高更的自画像在风格和目的上都很有启发性。他一生都沉浸在自我形象中。他不断再造,他的自我神话化,都体现在自画像中。他的信件和日记揭示了他对人类、艺术和文明的自恋理论。高更把自画像作为加强关系的一种方式,交换或送给其他艺术家和联系人,或讨好新认识的人。此外,艺术家最便宜的模特当然是他自己,高更画自己很多次。

为什么他有时把自己描绘成基督?

高更并不是唯一一个把自己画成基督的艺术家。在他之前也有人这样做过,包括丢勒。在1898年的画作《橄榄园中的基督》(下图)中,我们知道这是高更的作品;我们认出他戴着兜帽的眼睛和鹰钩鼻。通过描绘他自己的面貌,他将基督的苦难与他自己为艺术所作的挣扎/“殉难”进行了比较。他发现了基督的痛苦和他自己被误解的感觉之间的相似之处。

∧Audacious self-portrait … Christ in the Garden of Olives, 1889. Photograph: Paul Gauguin/Norton Museum of Art

在《橄榄园的基督》(1889)中,他在背叛前夕扮演了基督的角色,一头火红的头发,一张面具般的脸。这是高更,一个饱受折磨的艺术家,一个为他的艺术而痛苦的局外人。

高更的模特是谁?

高更曾为查尔斯·拉瓦尔、文森特·梵高、梅杰·德·汉、路易斯·罗伊、作家和作曲家威廉·莫拉德等画家作画。他几乎总是画他认识的人,他不会从这些肖像中获得任何收入,因为这些肖像并不是委托他画的。(他只接受过一次被拒绝的委托)。他的陶器和木雕都是他认识的人的形象。画朋友也意味着他可以自由地尝试构图和色彩,而不受赞助人的束缚。

∧Paul Gauguin

Still Life with Profile of Laval

展览所有的作品都是肖像画吗?

高更的突出之处在于他在绘画中运用符号来营造氛围,揭示意义,唤起个体。他1901年的“静物与希望”是一幅画在塔希提岛的作品。高更让朋友给他寄来葵花籽,他自己种、画。与梵高密不可分的《向日葵》立刻让人想起高更在阿尔勒度过的时光。在这幅画中,在两位艺术家一起作画的灾难性时期过去十年之后,高更在塔希提岛(Tahiti)想起了梵高和他用来装饰高更房间的亮黄色花瓶。 (下图)

∧Paul Gauguin, Still Life with "Hope", 1901. Oil on canvas, 65 x 77 cm. Private collection, Milan. W604.

另一幅有趣的作品是1889年的《画着苹果、梨子和陶罐的静物》(Still Life with Apples, a Pear, and a pottery Portrait Jug)。这幅作品包括陶制的“头像壶”(1889年)。除了《静物》的标题外,壶的正面还有一幅高更的肖像。高更通过自己的陶瓷“肖像”将自己插入画中。 (下图)

∧Image: Paul Gauguin, 'Still Life with Apples, a Pear, and a Ceramic Portrait Jug', 1889. Harvard Art Museums/Fogg Museum Gift of Walter E. Sachs, 1958.292 Photo: Imaging Department ©President and Fellows of Harvard College

“一旦艺术家创造了某种东西,它便不再属于这个艺术家:它属于世界。”(Pirelli HangarBicocca)艺术基金会总监维森特·托多利(Vicente Todolí)说。

保罗·高更亦如此。

(图片来源于目刻时光及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