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国际

弘博网 2020-01-15 10:45

原标题:一场由藏品储藏室面向公众开放引发的文化变革

通常博物馆只展出其一小部分的收藏品。但最近一家荷兰博物馆想展出所有藏品,而另一些博物馆则在观望这对他们是否有所启示。

在荷兰鹿特丹博伊曼斯范贝因根博物馆的地下室,谢雷尔站在齐踝深的上升水域,面临“苏菲的选择”。

鹿特丹的消防队长告诉他,除非博物馆的共同馆长埃克斯先生同意用沙袋将藏书掩埋起来,否则这些画作将在30分钟内被销毁。

最后,这些艺术品除了丢失的几百卷,其余的都被保存了下来。直到2013年,埃克斯先生发起了移动博物馆藏品的运动。他说:“从那一刻起,我们对‘需要一个新的储藏空间’这件事就没那么淡然了。”

他将这看作是临时关闭1935年博物馆,并进行翻修计划的一部分。目前这项计划已经在讨论之中。

但是,埃克斯说比起在鹿特丹市郊的某个地方建造一个加固的“黑匣子”,他更希望采取在主楼关闭的时候向公众开放博物馆的储藏室这样“激进”的措施。

“最初的计划是(对公众)展出20%或40%的藏品”埃克斯先生表示或许在未来的某个时刻,他们会让它完全展出。

六年后,博物馆花费了近8500万欧元(约合9500万美元)在Boijmans van Beuningen建立了一个储藏仓——一座闪闪发光的镜像建筑,埃克斯先生称之为“诺亚方舟”。储藏仓位于市中心博物馆旁,由MVRDV的建筑师设计。这座主楼暂时关闭并耗资2.34亿欧元进行修缮,计划于2025年底重新开放,届时储藏仓仍将保留。

博伊曼斯范伯宁恩博物馆的镜面公共艺术仓库

2021年完工后,储藏仓将收藏博物馆所有的15.1万件艺术作品,同时馆长办公室、保护工作室、电影院、餐厅和屋顶花园也将在此落成。参观者可以在导游和警卫的陪同下在展柜间走动,并可近距离接触藏品。埃克斯先生希望每年能吸引15万到25万人次。

这个储藏仓对鹿特丹来说是一个飞跃,但也许更重要的是它代表了一种观念的改变,即公众是否可以参观一个机构所拥有的一切藏品。埃克斯猜测大多数大型博物馆的藏品中,随时都有人在参观的产品占比约有6%或7%。

随着博物馆藏品数量在过去几十年中日益增长,世界各地的机构都在寻求两项主要任务之间的平衡:藏品的合理保护与公众共享。

Boijmans的另一位联合主管Ina Klassen指出该博物馆的规划吸引了芬兰、挪威、韩国和瑞典等国的博物馆的官员前往鹿特丹,他们将这种做法视为一个模型。

在巴黎,塞纳河沿岸开设的一些处于洪灾威胁下的博物馆(包括卢浮宫、奥赛博物馆和魁布兰利博物馆)正在考虑关于部分藏品向公众开放的存储解决方案,但还没有提出任何计划。(来自巴黎的官员已经参观了鹿特丹的储藏仓。)

位于伦敦的维多利亚和阿尔伯特博物馆紧随Boijmans博物馆的脚步,其V&A East 储存设施预计将于2023年开放。新空间将容纳约25万件物品和1000个独立的档案,游客可以在60或90分钟的自助游中亲自探索。

该项目的战略领导者蒂姆•里夫(Tim Reeve)声称V&A East将是“一个不断变化的珍品橱柜”, 从家具、时装、纺织品到艺术品。参观者可借此向馆长学习如何规划展览,并能直观看到管理员的工作。

其他的博物馆也朝着开放的方向迈出了一小步,它们设有所谓的“可见储藏”。亨利·卢斯基金会支持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华盛顿史密森美国艺术博物馆和布鲁克林博物馆的“开放学习”中心,这些中心允许游客在精心策划的展览中透过玻璃橱窗观看储存的藏品。

2019年10月,巴黎蓬皮杜博物馆在一份声明中宣称将在巴黎郊区新建一个储藏仓,该中心将“部分对公众开放,以便观众从与作品的新型接触中获益”。

法国北部国家博物馆的卫星卢浮宫镜头(Louvre Lens)也有可见的储藏空间,观众可以透过玻璃看到不断变化的藏品,也可预约进入储藏仓。

V&A的副主任里夫先生表示博物馆想用它的新设施来“移动拨号盘”。里夫先生解释道:“我们的想法是尽可能地把玻璃取下来、把障碍物取下来,真正做到让观众决定参观的程度。”

他补充说:“这不仅仅是一个建筑模型,或是一个后勤行动,这是一场文化变革。”

埃克斯在最近参观博伊曼斯仓库建筑工地时指出,这些纵横交错的楼梯最终会把游客带到展览室和策展人的工作室,而这些建筑最终都会装上玻璃展示镜。

他自豪的介绍说储藏室的起点大约在海平面20英尺处,在荷兰这也是一个重要的考虑因素,因为荷兰特别容易受到洪水的影响。(他希望这一艰难的决定能在最后的设计定稿前消除。)

起重机盘旋在大楼的外部,工人们将镜面玻璃板放在外墙上。鹿特丹主要的博物馆建筑和更广阔的城市景观在此得以呈现。

“一切为了观众,表里如一。”埃克斯先生为使象征意义更加强烈而再次强调。

(图片来源于弘博网及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