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资讯

中国新闻网 作者:田进2020-01-15 09:16

原标题:陕西关中西周墓葬罕见发现金制品

1

发掘现场。 宝鸡市考古研究所 摄

陕西宝鸡市考古研究所14日透露,考古人员对宝鸡市高新区旭光墓地进行了抢救性发掘,墓主身份应是姬姓较高等级贵族。出土了金箔饰等金制品,在关中西周墓葬中极为罕见。

2

旭光墓地出土文物。 宝鸡市考古研究所 摄

2018年,当地高新区东沙河西岸旭光村发现一件西周青铜提梁卣。经调查,发现该铜卣出自一座墓葬,随后在其周围进行勘探又发现了7座古墓葬。

3

出土铜鼎。 宝鸡市考古研究所 摄

此次发掘清理墓葬8座,其中西周早期墓葬5座,战国墓葬3座。西周墓葬形制均为竖穴土坑墓,南北向,属中型墓葬。墓底均有熟土二层台,一椁一棺葬具,直肢葬式,头向朝北。其中4座墓呈“一”字排列,整齐有序。西周墓葬均随葬青铜器,一般为一鼎一簋一觯。战国墓葬均为竖穴土坑墓,东西向,属中小型墓葬。墓底均有熟土二层台,一椁一棺葬具,屈肢葬式,头向朝西。随葬陶器多为一罐一鬲一盂。

4

旭光墓地出土文物。 宝鸡市考古研究所 摄

据统计,出土各类文物211件组,质地有瓷、陶、青铜、金、玉、骨、玛瑙、绿松石等。其中原始瓷器1件,陶器15件,青铜礼器10件,其中有铭文4件,青铜车马器138件,玉器27件,玛瑙串饰5件组,杂器15件组。

发掘表明,早在龙山文化时期旭光村一带就有人类活动。3000年前,这里是一处西周贵族的公共墓地。2500年前秦人又来到这里繁衍生息。

5

旭光墓地出土文物。 宝鸡市考古研究所 摄

宝鸡市考古研究所所长辛怡华表示,旭光村西周墓葬规划有序,同一级别墓葬呈“一”字形排列。根据墓葬形制、随葬器物及铜器铭文推断,墓主身份应是姬姓较高等级贵族。各墓葬随葬器物各具特色,发现的原始瓷瓿是目前陕西发现最早、最完整的一件,可能来自南方地区;出土金箔饰,金制品一般多见于北方草原地区,关中西周墓葬中极为罕见。

旭光墓地的发掘对研究西周、战国时期宝鸡一带与周边地区的文化交流、商业贸易及西周时期地方组织结构具有重要的意义。

(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及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