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生活方式 >电影

红餐网 2020-01-14 18:14

原标题:做餐饮必看的十部美食电影,你看过几部?

从电影诞生起,电影与美食就有不可割舍的联系。有时候,正是那些银幕中的美味,才让一部电影更贴近我们的生活,直抵人心。

《总铺师》

1

台语中,称厨师为总铺。台湾民俗,在专业工匠名称后,会加上师(sai),作为一种尊称。总铺师,是一个对于具备烹饪技能的厨师的敬称,相当于现代的主厨,行政主厨或料理长。

这部被称为“台湾版《食神》”的电影《总铺师》,也和《食神》一样,有着比拼厨艺的桥段。

比拼的菜肴色香味俱全,什么「换骨通心鳗」、「鸡仔猪肚鳖」、「五彩烟火」、「鬼打墙」……

都是一道赛一道的极品。

0

00

《总铺师》讨论了一个话题:什么是世间最好的味道?

片中吴念真煮了一锅白菜卤,分给那些无家可归的人们,让他们吃到泪流满面。

白菜卤不是什么厉害的料理,也不是昂贵的佳肴,它看起来软软烂烂,却用最简单的方式,诠释了“活着”的意义。

2

事实上,与其说是世上最好的味道,不如说是世上最想念的味道。那些看起来华丽高档的菜肴虽好,也总有一碗白米饭让你泪流满面,总有一道家常小菜可以打动到你。

对于家常菜,只要你吃惯了,它就成了某种念想。

我们想念家里的饭,想念的是爸妈做饭的味道,想念的是一家人一起吃饭的时光。都说美好的事物越少越珍贵,只有一家人一起吃饭的日子,永远都不嫌多。

《米其林情缘》

3

可以说,每个餐饮人都有一个米其林情缘,米其林也是所有餐厅极力追求的最高标准。评上星级,尤其是三星餐厅,对一家餐馆和主厨来说是无限风光、无限荣耀又可带来滚滚财源的事。

这部电影中的名厨马洛里夫人(海伦·米伦 Helen Mirren 饰)在业内一只享有着不菲的声誉,可是尽管她尽职尽责不断精进技术,但却依旧无法获得米其林二星的认可和肯定。可想而知,现实中要得米其林的星级标准是多么的难。

《落魄大厨》

4

再成功的人也有处于人生低谷的时候。

电影讲述曾经充满创意和激情的大厨,妥协于平庸保守而遭致舆论抨击并卷入骂战丑闻,在事业和家庭迎来双重低谷时,毫无例外地开启了一趟美食与人生的双重探寻之旅,重新找回自我,找回美食和人生真谛的故事。

如此励志而又有点轻喜剧,还有赏心悦目的食品,绝对是新春消遣的不二选择。

《幸福的面包》

5

如果你也会做美食,也有一颗文艺的心,不妨看看这部电影。

“世界很大,我想去看看”,“和喜欢的人在喜欢的地方,过喜欢的生活。”这些都是现在都市人无法企及的愿望。

《幸福的面包》里的女主角理绘却用很简单的方式实现了。喜欢自由充满幻想的理绘与温柔体贴的丈夫逃离东京,定居在北海道月浦一个毗邻湖泊的小山丘上。他们在此经营一家名叫Máni的面包咖啡店,二人分工做出美味的食品,宴请来往驻足的人们。寒来暑往,爱聚离合,生命之河伴随着咖啡与面包的香气缓缓流淌……

《吐司》

6

如果你喜欢研究西餐,一定要看这部电影。

这部电影根据英国国宝级美食家、著名食谱专栏作者Nigel Slater自传改编,在英国收视率高达25.3%。

如果你曾经了解nigel这个人,看过他的节目和书的话,这部片子真的会给你很多感动和感动之外的东西,例如领会美食治愈人心的奇效。

Nigel Slater酷爱做菜,但生母却连简单的熬汤都不会。只有当生母去世后,脾气古怪、精于烹调的继母入驻家庭,在与继母的互憎与竞争中他才真正登入了超凡厨艺的辉煌殿堂。

《心灵厨房》

7

有美食有音乐,卖相极佳的《心灵厨房》(Soul Kitchen)不是一部望文生义的励志电影,而是一部轻喜剧。片中的灵魂人物并非倒霉老哥,而是刀子飞得有模有样的性格大厨。他所据理抗争的原因也是传统,传统不可改,珍贵的东西不能丢。他教给奇诺斯美食厨艺,同时也留给他人生希望。

我们经常说远走,其实到最后,能走去哪儿?《心灵厨房》告诉我们的是,去哪里不重要,找到目标并实现之,这才是关键。

《金玉满堂》

7

用武侠片的方式拍吃,也只有徐克能想出这么刁钻的角度。

但别说,拍出来的效果却结结实实的把影单猫给惊艳到了。

《金玉满堂》围绕张国荣饰演的男主角,与梦想成为“天下第一”的大反派之间的厨艺对决展开。

影片有的三次厨艺大赛,像极了武林高手之间的比武——

干净利落的刀铲锅勺功夫,仿佛武侠世界的刀光剑影。

000

一道雕成八仙的形状的豆腐,像是失传已久的旷世奇招。

0000

搞笑的桥段让人笑掉大牙,美食的部分也能让人垂涎三尺。

其实看名字就知道了,“金玉满堂”,至高境界啊!

《浓情巧克力》

8

说到美食题材的电影,就不得不提这部由男神约翰尼·德普主演的《浓情巧克力》。

小镇上来了一位神秘的女郎,她在镇上开了一家巧克力店。

浓郁的香气吸引了整个小镇的居民前来品尝。

而令人惊讶的是,这个女郎做出的巧克力,居然能精准地满足顾客各种隐秘的心理需求!

这自然引起了当地神父和贵族们的注意,他们将女郎视为异类,并准备将其赶走。

而这时,女郎却意外得到了一位吉普赛男子的帮助……

试问,还有什么能比这样一部主打甜食与爱情的浪漫电影,更能打动你的呢?

两个小时的电影,满满都是爱情的味道。就像一颗融于口,润于心的巧克力,看完只觉得整个人都要化掉了。

00000

《巴贝特之宴》

9

对于吃货而言,美餐一顿是人生最大的幸福吗?

不,不花钱的美餐一顿,才是人生最大的幸福。

尤其是带你美餐的,还是一位法国顶级餐厅的名厨。

19世纪70年代,巴黎爆发了轰轰烈烈的公社运动,而巴贝特为了躲避战乱,一路逃到了偏远的乡下。

在这里,她得到了两位好心姐妹的帮助。

为了报答她们,这位曾经的巴黎名厨,决定为她们,也为村民们,奉上一顿丰盛的法国大餐。

这部电影曾获得第60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

它打动影单猫的,不仅是里面精致的美食,也不仅是风光秀美的法国田园风光,还有巴比特对生活的态度。

为了一顿大餐而花光积蓄,值得吗?

巴比特告诉你,值得,因为艺术家是不会贫穷的。

而生活本身,就是一道最值得品味的饕餮盛宴。

10

《哈尔的移动城堡》

0

在吉卜力系列电影里的众多男主角中,岛主最喜欢的就是哈尔。当初光是看哈尔单手打蛋这一段,就反反复复看了好几次。在家打蛋时,还会下意识的模仿哈尔,结果当然是以失败告终了。

00

还有一样让岛主心心念的食物就是煎烤培根(但现在不敢吃),在油热到一定温度时,把培根放下,锅里的油噼里啪啦的响着,看着动画都能闻到香味。

而且瞧着卡西法(火)吃掉蛋壳的模样,岛主差点误以为蛋壳是个多美味的食物了。

000

苏菲和马鲁克在溪边的野餐让岛主心生向往。提着藤条蓝,放进吐司和红茶,就能休闲的过一个下午了。

0000

(图片来源红餐网及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