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资讯

汉上人家 2020-01-14 17:41

原标题:金鼠银猪,2020鼠年已到,它竟排在生肖第一

我们都知道,我国古代沿用的纪年法是以天干、地支来表示的。其中,十天干为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十二地支为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十二生肖年,也就是十二属相,与十二地支一一对应。所以,就有了子鼠、丑牛、寅虎、卯兔、辰龙、巳蛇、午马、未羊、申猴、酉鸡、戌狗、亥猪这样的说法。为何鼠排第一了?接下来我们一起看看吧!

1

说到十二生肖的由来,要从天干地支和二十八宿说起。早在六千年前,我国古代人民就通过对天象的观察而发现太阳和月亮一年要会合十二次,每次会合的位置不同,所以古人 将太阳运行一圈的轨道分为十二等份,即十二宫,以“子丑寅卯”等代表一年的十二个月,周而复始,并以“甲乙丙丁”等与“子丑寅卯”等相配使用,用以纪年、纪日。这便是“天干地支”的由来。

但是,在十二生肖中,为何人人喊打的老鼠能独占鳌头,领袖群伦呢?这里有一个民间传说:玉皇大帝召集众生肖开排名大会,猪鼠牛马羊等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大家一齐赶着赴会,牛大哥憨厚,早早启程 ,结果一马当先占了首位,本来冠军非它莫属,可是机灵的老鼠在关键时刻,看准时机,悄悄跃上牛背,站在牛头上,结果排名时牛大哥就只有让位于鼠老弟了,屈居第二。

这不过是个传说罢了,老鼠之所以为十二属相之首,与十二时辰有很大关系。老鼠的活动时间是半夜子时,也就是现代时间晚上11点~1点,正是天地阴阳交接,混沌未开之时,老鼠专门做坏事,消耗食物破坏东西,然而正是这种劣性创造了很大的正面作用。子时天地未分,混沌一片,在漆黑没有缝隙的时候,老鼠把混沌一团的天地撕咬开,才有了气,由此天地初分,轻清者上升为天,重浊者下沉为地,阴阳对立而统一,日月星辰轮回,需要出现,人类有了生存的空间,因此,鼠有打开天地之功,排在第一位也是理所当然。

timg

以动物纪年可以追溯到黄帝时期,如《事物纪原》载:“黄帝立子丑十二辰以名月,又以十二命兽属之。”1997年考古人员在云梦睡虎地11号秦墓中发掘了一批记有《日书》的竹简,记载了秦国先择吉凶日子以便行事的内容,其中有十二生肖的详述,但同今天的生肖兽的种类有些不同。

郭沫若先生在《甲骨文字研究·释干支》一文中据《陶斋·卷四·新莽嘉量铭文》认为,十二生肖始见于东汉,但非创于王充,亦不始于东汉。王充《论衡·物势篇》:“寅,木也,其禽虎也;戌,土也,其禽犬也;巳,火也,其禽蛇也"。《言毒篇》:“辰为龙,巳为蛇,”《四讳篇》注:“子之禽鼠,卯之兽兔,”可见十二生肖在战国后期已流行。《唐书》:“黠戛斯国以十二物纪年,如岁在寅,则曰虎年。”清代赵翼《陔余丛考》:“盖北俗初无所谓子丑寅卯之十二辰,但以鼠牛虎兔之类分纪岁时,浸寻流传于中国,遂相沿不废耳。

其实,我国在秦朝时候就出现了十二生肖,从东汉时期开始,便采用十二地支记录本一天的十二个时辰,每个时辰相当于两个小时,分别与十二生肖相对。子鼠子时,指每天夜晚十一点到凌晨一点,二十四小时计时法为24时和1时,因为此时万籁俱寂,万物都沉醉在梦乡,却是老鼠活动最为活跃的时刻,因此为子鼠。这也是十二生肖中老鼠之所以排第一的原因。

timg (1)

现在再回头看看,虚日鼠运行到子位时十二地支方位上的十二宿的象征动物。我们会发现,他们正好是十二生肖中的十二个动物。再加上他们所处的地支方位,就有了我们常说的“子鼠丑牛寅虎卯兔辰龙巳蛇午马未羊申猴酉鸡戌狗亥猪”十二生肖源于何时,今已难于细考。

(图片来源于汉上人家及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