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有盐 >有盐

有盐Life 作者:有盐life2020-01-14 17:02

你有没有看过或者至少听说过这样一部电影《绿野仙踪》?这部1940年的电影在第12届奥斯卡金像奖中,获得最佳影片提名、彩色片最佳摄影提名、最佳特效提名、最佳艺术指导提名、最佳原创配乐、最佳原创歌曲奖项。

《绿野仙踪》是一部经典的儿童电影,极富想像力和活力,处处都充满了神奇有趣的童话故事和欢愉的歌舞场面,整部电影给人真实、温情的感觉。虽说这部已经81岁高龄了,但它在影迷心中依然有地位,尤其是饰演美国乡村小姑娘桃乐茜的朱迪·嘉兰。

335d752eeeb24d0a9b713240a6ae1c82_th

安迪·沃霍尔在20世纪60年代的回忆录《波普主义》中,他描述了1965年春天在《工厂》的一个传奇派对中对朱迪·嘉兰的惊鸿一瞥:“遇见像朱迪这样真实得如此不真实的人是动人心魂的。她可以在一秒钟内开启或结束任何事物;在她生命中每一分钟,她都是你能想象的、最伟大的女演员。”后来安迪·沃霍尔在70年代后期的一系列肖像作品中重现朱迪·嘉兰的主题。

安迪·沃霍尔,《朱迪 (红)》(Judy (Red)),合成聚合物 丝网印刷油墨 画布,101.6 x 101.6 厘米 (40 x 40 英寸) © 2019 The Andy Warhol Foundation for the Visual Arts, Inc. / Licensed by Artists Rights Society (ARS), New York

桃乐茜这个角色,将朱迪·嘉兰推向了世界舞台,她凭借这个角色还拿到了奥斯卡青少年奖。一首《Over the Rainbow》跨越彩虹,也成了永恒传唱的经典。

f32f9d24fad047fdb1d48ad8cb2093b9_th

timg (6)

朱迪·嘉兰的超级粉丝、格莱美奖得主歌手 Sam Smith 说:“17岁时,我做了一次有关朱迪·嘉兰的论文,沉浸在朱迪和她难以置信的充满勇气、成功的故事中。她一直是我的偶像之一,是世界上最勇敢的人之一,她在艺术上的脆弱和诚实总是让我像第一次了解她那样起鸡皮疙瘩。和芮妮·齐薇格一起歌唱真的是一种荣誉,没有人能像芮妮·齐薇格那样扮演朱迪。在某种程度上,和朱迪·嘉兰一起演唱也是我职业生涯的亮点。我希望大家像我一样喜欢这部电影。”

721bcc7973da4daabbbe064c88d47861

Sam Smith 口中的这部电影就是2019年的电影《朱迪》。这部电影在前几天获得第77届金球奖剧情片最佳女主角、第91届美国国家评论协会奖最佳女主角、第25届美国评论家选择电影奖最佳女主角、第22届英国独立电影奖 最佳女主角、第23届好莱坞电影奖年度女主角、第4届亚特兰大影评人协会奖最佳女主角……毫无悬念地这部电影也提名2020年第92届奥斯卡奖最佳女主角奖。

在电影中饰演朱迪·嘉兰的是好莱坞著名女星芮妮·齐薇格,这位传奇女星曾经有过最风光的时刻,谈过恋爱的男朋友个个都是男神。她时而胖时而瘦,但依旧圈粉无数。芮妮·齐薇格有过3次奥斯卡最佳女主角提名,但在2010年消失在荧幕中,直到2019年全胜归来。

电影作为朱迪·嘉兰逝世50周年的纪念电影,讲述了1968年的冬天,成为两个孩子妈妈的朱迪·嘉兰却身陷债务危机,为了争取自己孩子的抚养权,她来到伦敦展开为期五周的演唱会,在准备演出的同时,过去演艺生涯与私生活的痛苦折磨也变得更加剧烈……

这次在伦敦开演唱会,朱迪·嘉兰在两种状态中摇摆:在舞台上光芒四射,或者醉酒、迟到、摔倒、哭泣、咒骂、失声。每一晚演出都令人提心吊胆,不知道她将面对掌声还是嘘声,芮妮·齐薇格驾驭的娴熟又自然。

爱情也曾短暂的来过她的世界,尽管是一次又一次的欺骗。朱迪·嘉兰结过四次婚,每一任丈夫都把她当成摇钱树。但她在遇到每一次困难的时候,都可以绝地反击,化解困难。

朱迪·嘉兰的一生堪称传奇,年少成名,登上过好莱坞的顶峰,也跌到过无人问津的谷底。她获得过一座奥斯卡、两座格莱美,并被评选为百年来最伟大的女演员第8名。2019年是朱迪·嘉兰逝世50周年,也是《绿野仙踪》上映80周年。电影以插叙的叙事手法展开,带观众走进一代明星的辉煌与陨落,最大程度上还原一个人的一生。

《芝加哥》2002年

电影《芝加哥》改编自同名百老汇歌舞剧并是由导演罗伯·马歇尔执导,由芮妮·齐薇格、凯瑟琳·泽塔-琼斯、理查·基尔和约翰·C·赖利等共同主演的音乐喜剧犯罪电影。电影主题通常被人误会成是女权主义,但实际并非如此。影片通过讲述两个杀人犯最终洗白并且走红的故事,描述了20世纪20年代纸醉金迷的芝加哥。本片在2003年夺得奥斯卡最佳影片奖。

f48854c4e4af4fcf86db5266dddc7ed0

因为电影改编于歌舞剧,所以电影中多数情节都通过歌舞的形式展现,《Cell Block Tango》是电影最广为人知的一个片段插曲,在这个片段中,许多杀了自己丈夫的女犯们讲述了自己的杀人原因,这一段简直太精彩!

640

ac9f9cd26a8c45bdb8e028ba0d7e94c0

这部歌舞电影汇聚了大量优秀的演员,除去演技来说,芮妮·齐薇格唱功一流,所以后来出演《朱迪》也顺理成章。慵懒的温柔女声爵士,惬意地像一只小猫在你的心间挠痒痒,这就是芮妮·齐薇格的歌声。

591879bc69ec4c93acf42f747ac0795e

芮妮·齐薇格将 Roxie 身上的外表纯美,实则自恋,幻想、贪婪、虚荣、欲望、小女人、愤怒拿捏的超级到位。尤其是 Billy 作为律师操纵着案件的一切,而 Roxie 这个时候作为 Billy 的提线木偶那般的木讷、不甘、把握的犹如真木偶一样自然。

481a664465ad4d0181c3dd03bbee26cd

故事的最后,你会发现芝加哥什么都没有改变,还是那个繁华的芝加哥,那个每天都会有各种爆点新闻的芝加哥。Roxie 以为自己改变了什么,但她的故事对这个城市并不重要,芝加哥还是芝加哥。在芝加哥,杀人可以是一门艺术,炒作也是。

timg

timg (1)

《BJ 单身日记》2001年

2002年的《芝加哥》,芮妮·齐薇格瘦成皮包骨头,那一年她是性感小可爱 Roxie,可要是知道就在这一年前她还是《BJ 单身日记》中的胖嘟嘟的布里奇特·琼斯,在满世界寻找自己的真爱,就会觉得芮妮·齐薇格是一名超级敬业的演员。

timg (3)

timg (2)

布里奇特·琼斯是一个32岁的单身女子。她的工作及生活都是平淡无奇的,她唯一想得到一份真挚的爱情,就算有一众好友在身边及时安慰,布里奇特还是没有好过点。新的一年里,她要过一种新的生活。她选择用日记把自己生活里的点点滴滴都记录下来,她开始变得喜悦起来。这时在她与上司丹尼尔·克里弗产生了感情,丹尼尔原来早与女友订婚,使布里奇特伤心不已。高傲却真实的马克·达西也表示对她的爱慕之情。布里奇特周旋在两个男人之间,不知如何选择……

timg (4)

《BJ 单身日记》之后又拍了两部,布里奇特·琼斯作为全世界最知名的单身汪终于和她的达西先生幸福地在一起了。也希望芮妮·齐薇格能早日找到属于自己的幸福。

timg (5)

f3c91720919f42f990c3df982407c325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