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行情

每天一堂翡翠课 2020-01-14 16:16

原标题:德国国花、自带高级感,不是皇室贵族的专属,你也可以拥有!

新年的时候,英国王室公布了一张“四王同框图”!也就是伊丽莎白女王与3个王位继承人的合影:

△查尔斯王子、威廉王子还有乔治小王子

照片中,93岁的女王身着白色礼服,戴着标志性的珍珠项链和耳环,胸前则是一枚蓝宝石胸针。

这枚胸针可是大有来头~

最早是女王曾祖母送给俄国皇后玛丽娅的结婚礼物,在她死后,胸针被女王的奶奶玛丽王后收入囊中,后来传到女王手里:

胸针中央镶嵌着一颗硕大的蓝宝石,周围环绕着一圈钻石,显得尤其古典贵气。

下方还缀着一只可以拆卸的梨形珍珠吊坠,女王偶尔也会把底部的珍珠拆下来佩戴:

在这样重要的官方宣传照上,女王选择佩戴这枚胸针,足见她对蓝宝石的青睐。

其实吧~不仅是女王,整个英国王室都对蓝宝石偏爱有加!例如已故的戴安娜王妃、温莎公爵夫人等等:

△戴安娜简直把蓝宝石戴出了花

△公爵夫人和她最著名的卡地亚猎豹胸针

当然啦,现任的凯特王妃、梅根王妃也对蓝宝石爱的彻底,毕竟蓝色可是欧洲皇室贵族中最为尊贵的颜色。

而在所有蓝宝石中,矢车菊蓝宝石毫无疑问是最最至高无上的珍宝。

但因为产量稀少、发现太晚等原因,矢车菊直到近几年才在我国打开了知名度~很多宝迷只听说过它,却完全不了解它:

今天,我将借着“珠宝价格猜猜看”活动好好给大家科普一下矢车菊蓝宝石!

大家不仅有新知识可以学,还有神秘大礼可以领取哦~礼品有限,只有50份,宝迷们快来参与,别再犹豫啦!

什么是“矢车菊蓝宝石”?

矢车菊是蓝宝石家族中的极品,它之所以最受到热捧,关键是因为其拥有无可比拟的颜色,让人只是凝视它,就可以不顾一切、深陷其中。

1、蓝宝石中的极品

“矢车菊”这个名字,来源于欧洲一种湛蓝色的美丽花朵,而最早也只有克什米尔的优质蓝宝石,才真正配被称为矢车菊蓝宝石。

可随着克什米尔蓝宝石的绝矿,这种迷人的蓝色几乎绝迹人间。

后来人们走遍世界各地,终于在斯里兰卡、马达加斯加、缅甸等地又发现了矢车菊蓝宝石的身影。

所以,无论是哪里产出的矢车菊,颜色才是它价值的证明。

2、拍卖会上的宠儿

长得美,又很稀有,矢车菊蓝宝石自然在国际拍卖市场上大放异彩,尤其是无烧矢车菊!

2008年11月,在佳士得的日内瓦秋拍上,一枚42.28克拉的无烧克什米尔蓝宝石戒指,以346万美元的天价创造了当时蓝宝石拍卖总价新高:

而在2009年香港佳士得秋拍上,一枚重达16.65克拉的无烧矢车菊蓝色宝石戒指,刷新了克什米尔蓝宝石“克价”的世界拍卖纪录,拍卖价格为240万美元:

到了2013年,矢车菊蓝宝石的价格已经坐上火箭~

在佳士得的拍卖中,一枚11.18克拉的无烧克什米尔蓝宝石戒指最终以1022.25万成交:

高昂的价格,却带来广阔的升值空间,每年涨幅至少50%以上,真是应了那句舍不得孩子套不着狼!

无烧矢车菊,为什么价值高?

蓝宝石名列彩宝界的五皇一后,昂贵是很正常的,但为何矢车菊能独树一帜呢?

1、颜值高,评判标准严

正如“鸽血红”三个字代表着最顶级红宝石一样,“矢车菊”代表的是最顶级的蓝宝石。它的颜色是略带紫色的蓝色,还有一种朦胧的天鹅绒般的质感。

这个色调已经成为顶级的参照标准,然而过于稀少的数量却令矢车菊蓝宝石依旧万金难求。

它的标准也很严格,一枚蓝宝石即便品相、净度都很优秀,但只要没达到矢车菊的颜色级别,鉴定机构不认可,那就算不上是矢车菊。

△证书是最简单的证明

2、最佳产地已绝矿

矢车菊蓝宝石的珍贵不单单是独特的外形特征,由于矿源濒临枯竭再加上地区的不太平,矢车菊蓝宝石在世面上是十分稀有少见的。

因为无论气候还是地质,如果变化,矢车菊蓝宝石将深埋于矿体之中且要经过亿万年才能形成这样完美的颜值,挖出来一颗,就不可再生。

品质上乘的矢车菊蓝宝石以克什米尔的最为出色,这里也是最早发现它的地方。

1879年闪亮登场,没过几年就市场告急说,藏量十分有限,再过10年就对外宣称:基本挖没了!

不过,好在现在其它产地如斯里兰卡、马达加斯加也能开出矢车菊的证书,填补了“世上再无矢车菊”的遗憾。

3、无烧价格更高

对彩色宝石感兴趣的宝迷们,对“烧”大概都有一定了解。

这是一种市场所认可的宝石处理方式,它只是让宝石的颜色更浓郁,并没有改变宝石的物理性质,因此“有烧”宝石也是天然宝石。

虽然市场对有烧蓝宝石的接受度很高,不过,一颗有烧宝石和一颗无烧宝石相比,两者价值孰高孰低,相信不用我多说了吧?

看看拍卖场上能拍出天价的宝石,几乎都是无烧的,即使偶尔出现有烧宝石,但价格肯定比不上无烧宝石,收藏升值能力也会稍差一些~

(图片来源于每天一堂翡翠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