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展览

原标题:寻找分藏在上博不同展厅的“吐鼠宝”等五件鼠文物

蜷身弓足的瑞鼠,前爪抱瓜果,鼠口衔稻穗;吐宝鼠口吐摩尼宝珠,由黄财神托着;三只老鼠伏在谷穗上摄食,旁边是丰盛的蔬果……这些俊俏可爱的灵鼠在上博的新年特展 “灵鼠兆丰年——上海博物馆鼠年迎春特展” 中正式亮相。与以往展览不同,这几只材质不同,形态各异的“五鼠” 将藏匿于上博从一楼到四楼的不同展厅内,观众需要凭借自己的“聪明才智”和“火眼金睛”才能在文物的汪洋大海中寻找到这些机敏的小生灵。

再有两周不到,农历子鼠新春将如约而至。“子鼠”既是一天的开始,也是12生肖中一纪轮回的开端。上海博物馆继2019年首次推出新年生肖特展,展出商代青铜猪卣后,今年也是延续去年惯例,以“灵鼠兆丰年——上海博物馆鼠年迎春特展”迎接鼠年的到来。

177

布展现场

蜷身弓足的瑞鼠,前爪抱瓜果,鼠口衔稻穗;吐宝鼠口吐摩尼宝珠,由黄财神托着;三只老鼠伏在谷穗上摄食,旁边是丰盛的蔬果……据悉,上博收藏的这五件鼠文物形态、材质各异,有明晚期的《青白釉鼠形砚滴》、18世纪的《铜鎏金持鼠黄财神像》、清代的《玉鼠支神》、元代的《龙泉窑青釉堆鼠水盂》和现代的《三鼠图轴》。其中《铜鎏金持鼠黄财神像》将被单独置于一楼大厅中央的玻璃展柜内;其余四件文物依照不同材质和年代分别置于2楼陶瓷馆、3楼绘画馆和4楼玉器馆的常设展中。

一旦观众于不同的常设展中发现鼠文物后,可以扫码旁边展标上的二维码,会出现相应的鼠文物形象和文物介绍。

据悉,明天上博现场还会放置一个大型的卡通鼠的模型,身高1.3米高,样貌俊俏可爱,以烘托鼠年气氛。

大型卡通鼠模型手绘效果图

鼠为十二生肖之首。鼠年的到来,象征着又一纪轮回的开始。各属相中,鼠既无龙之灵奇、虎之威猛,亦不如牛羊驯顺、犬马忠诚,但居然鳌头独占,地位颇为不凡。

民俗之中,常将鼠与油灯、瓜果等相结合,并赋予其人丁兴旺、富裕丰饶的美好寓意。每逢新春佳节,各地还普遍有老鼠嫁女的民俗活动,以此表达新春的喜乐和人们对富足生活的向往。一些少数民族神话中,更有鼠咬天开的创世传说,将鸿蒙初开、阴阳肇始之功记在这小小的生灵身上。

青白釉鼠形砚滴 明晚期 顾丽江先生捐赠 上海博物馆藏

砚滴以瑞鼠为形,蜷身弓足,前爪抱瓜果,瓜果连通鼠身可储水,鼠口一侧衔有稻穗。器身施青白釉,鼠目以青花点缀。模制成型,鼠背处可见清晰的合模痕迹。历代瓷水滴多见象形仿生者,《饮流斋说瓷》第九“说杂具”有云:“水滴象形者,其制甚古。蟾滴、龟滴由来旧矣。古者以铜,后世以瓷,明时有蹲龙宝象诸状。凡作物形而储水不多者,则名曰滴而不名盂。”

《三鼠图轴》 现代 高奇峰 纸本设色 上海博物馆藏

释文: “奇峰戏笔。”

钤印: “岭南高嵡”白文方印。

高奇峰(1889-1933),名嵡,字奇峰,以字行,广东广州府番禺县(今属广州)人,为“岭南画派”创始人之一,尤擅写生飞禽走兽。

此轴画红白萝卜、冬菇、花生、瓜子等蔬果散于地面,画幅下方有三只老鼠伏在谷穗上摄食,神情机敏,造型生动。此画充分展示了岭南画派的各种技法,所用熟宣纸非常有利于积墨、撞色的运用。画家以浓墨依照鼠骨骼肌肉,在头、背等实处进行刻画,然后以淡墨接染下颌、腹部等松软部位。墨色过渡自然,浓淡相融的变化产生了老鼠皮毛细绒的光滑质感。

这幅《三鼠图》以丰盛的蔬果与老鼠的组合表达了“鼠兆丰年”的吉祥寓意。因为只有在丰收的年成,人们才不在乎富余食物的散落;听见夜晚老鼠的觅食,反倒能够感受到盛世之下万物繁滋的喜悦。

《铜鎏金持鼠黄财神像》18世纪 上海博物馆藏

黄财神头戴五叶宝冠,面相圆润,头发和络腮胡须为红色,表明其护法身份。上身袒露,胸腹间装饰璎珞,左手托吐宝鼠。下部方形台座满刻缠枝宝相花。铜像通体鎏金厚重,显得雍容华贵。从尊像风格以及封底手法来看,这尊黄财神应该制作于汉地,很有可能出自北京。

黄财神也称黄布禄金刚,是藏传佛教中的护法神祇,被奉为五姓财神之首。吐宝鼠是财神的手持器物,会口吐摩尼宝珠,象征慷慨、财宝与成就。在古印度,人们将老鼠作为财富的象征;此外,吐宝鼠的形象来源可能也与古代中亚地区人们以鼠鼬皮制作钱包或珠宝袋的习俗有关。

《玉鼠支神》清代 上海博物馆藏

支神是十二地支的代表守护神,其形象与民间流传的十二生肖有关,是自然生灵与文化神格的结合。玉鼠支神正是十二支神之首。此器为白玉质圆雕鼠首人身像,着交襟宽袖长袍,曲膝半趺,手持经卷,闲适安详。另用阴刻技法勾勒出鼠目、须、鼻、嘴,衣褶随身形起伏,姿态传神。上海博物馆所藏原作为一组十二件,以拟人手法雕情态各异的兽首人身十二生肖坐像,造像多手持具象征意义的物件。

《龙泉窑青釉堆鼠水盂》 元代 上海博物馆藏

此类水盂不仅元代龙泉窑生产,景德镇窑也较为常见,多见双系或无系,以印花或点褐彩装饰为主,此式单系及堆塑鼠装饰较为少见。在中国传统文化中,鼠不但代表子时及子年,还被认为有开天之功。

龙泉窑因烧造青瓷而享有盛名,其烧瓷时间可追溯至晚唐五代,南宋时成功创烧粉青与梅子青釉,开启了龙泉窑的生产高峰。至元代时,龙泉窑的生产规模空前壮大,产品行销海内外。

展期持续至2月23日。

展览名称:灵鼠兆丰年——上海博物馆鼠年迎春特展

展览时间:2020年1月14日至2020年2月23日

展览地点:上海博物馆一楼大厅、绘画馆、陶瓷馆、玉器馆

(图片来源于澎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