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教育 >政策

美术报 作者:王晶2020-01-13 15:15

原标题:减少校考学校是减负还是一考定终身?

浙江省美术联考成绩于日前公布,2019年浙江美术联考共2.1万余人次参加,对浙江美术生来说,必须参加的考试有三场,专业的美术联考,文化课的浙江选考和全国高考,当然还有一个可选可不选的美术校考。

从2020年开始,除教育部批准的30+18所高水平独立艺术院校可不编制分省计划、面向全国统一组织校考外,其余高校美术与设计学类专业均承认省级统考成绩,不再组织专业校考。制定这一政策的初衷是减轻考生负担,让艺考回归本质,从当前的政策执行情况来看,今年参加校考的学生数量与往年同期相比大幅减少,多数考生在联考结束后即返校学习文化课,艺考热正在渐渐褪去。

资料图片:某省美术联考阅卷现场

以往很多学校校考考题其实都差不多,学生却需要一天接一天的重复去考试,两个月的校考训练营下来,大部分时间都被考试占用了,实际上留给教学的时间少之又少。现在大部分学校都认联考,学生的应试负担减轻了,可以用于学习的时间增多了,备战各大美院的针对性自然也更高了。

然而在这个过程中诸多老师还是隐约嗅到了一丝不安的气氛,那就是当前美术校考是由招生院校自行组织安排的,本埠的考点还好说,外埠考点安排在哪儿?容量设置多少?接受什么人报名?什么时间开考?这些问题都是要报当地招生考试院批准后,再与考点承办单位经反复协商后才能确定下来的,而每年在这一过程中都会产生一系列的不确定性。

美术联考是否需设全省模拟考

联考相关制度有待改进

以前组织校考的学校数量有很多,为减轻考生负担,各省考试院统一组织美术联考,一次考试成绩通用于众多学校,随着近年来承认联考成绩的学校越来越多,尤其是在江西、安徽等联考成绩在综合分中占决定性比例的省份,联考基本上就是一考定终身,这也致使考生和家长对联考成绩都极为焦虑。浙江省美术联考才刚开始阅卷,教育考试院就已经接到了数百个的咨询电话。

“老师,我色彩科目把暖色调画成冷色调了,会不会被评为不及格的?”

“老师,我家孩子把色彩画成竖构图了,会不会有关系的?”

“老师我速写背景写上了市人民医院几个字,会不会被认为作弊啊?”

诸如此类的问题,考试院的老师们确实也不知道应该如何回答。美术考试和文化考试不一样,确实不适合制定过于详细的评分标准,最终分数很大程度上也是比出来的。尽管今年在阅卷过程中采取各考点随机抽取再合评的方式,然而由于具体的评分环境无法重现,联考依旧不存在重新评卷的可能性,大家对结果自然也会愈加焦虑。

从早期的某画室集体打格儿,一大波画室纷纷反映情况,到后来反映情况的画室忍不住也开始打格,再到后来在监考过程中大范围没收尺子和带标记的铅笔,其实大家都是为了学生好,只不过所站的角度不同,而且,老师现在比学生和家长还要更焦虑。

我在想,既然美术联考是高考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每个省份的美术生也动辄数万人,有没有可能,像文化课全省模考一样,美术生也来那么一两次的全省模拟考试。现在第三方模拟考已经做得相对成熟了,只是在号召力方面有所欠缺,如果官方可以出面组织全省所有的学生一起参加考试,按照联考评卷程序进行阅卷,同时由阅卷组的专家面向全省所有考生对画面和评分情况进行讲评,那么考生、家长和老师也就不会那么慌张了。

是否需设立面向全国考生的考点

校考顶层设计亟待升级

在过去的几年中,只要考生所在省教育考试院没有强制规定,外省学生一般是可以在杭州就近参加校考的。然而从今年开始,浙江省教育考试院明文规定,省外高校在杭设点组织校考,将仅允许浙江学籍的考生参加考试,而万余名在杭学习的外省美术生只能被迫转战各地,相比于时间、精力和金钱方面的消耗,大量未成年考生在春运期间的批量迁徙所带来的安全隐患才是更值得有关部门重视的事情。

一月高考导致今年浙江美术生的绘画水平比省外学生要弱,如果杭州考点开放给全国考生报名,大部分浙江生恐怕连初筛这一环节都很难通过,所以浙江考试院保护本省学生利益的做法是无可厚非的。然而相关部门如果对校考院校考点统筹能力的不足,以及不同考点地方保护主义的行为视而不见,不出数年,艺考就会变成部分省份考生的专利,艺术教育在不同区域的差异也将越拉越大。

如中央民族大学的6个专业单独组织校考,外埠考点一般只有1天,北京考点则会持续4天之久。安徽考生按照本省的规定只能在合肥参加考试,也就是只能报考1个专业,而浙江省不限制考生去哪儿考试,理论上1名浙江学生可以转战全国、连考6场。由于民大不划定分省计划,面向全国统一录取,在同等水平下,浙江考生录取的概率将会是安徽考生的6倍左右。

是否有这样的一种可能,由教育部牵头,在考场硬件和考试组织各方面都比较严谨的部分艺考中心城市,比如华东地区的杭州、华中地区的武汉等城市设立国家标准化考点,面向所在区域内所有省份的考生开放,所有校考院校均在指定的时间和地点组织考试,这样招生院校可以省心、考生和家长可以安心、而艺考政策也将更加暖心。

美术生专业、文化如何两手抓

美术培训模式亟待调整

按照教育部的相关精神,以后的美术生需要专业和文化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这两年的政策也是不断要求各高校提高文化课在录取中所占的比例。然而近年来文化课的要求确实是上去了,尤其是在浙江这样的艺考强省,按照我们市场调查回来的比例显示,至少有15%以上的美术生文化课成绩是超过500分的,然而孩子们的专业水平却是有些堪忧了。

“老师,我们平时都是拿尺子画的,现在突然不让用尺子了,我该怎么办啊”,考试前2天一个学生这样问我的。

“图钉加根线,现场拉呀”,我半开玩笑地回答,可问题是,她并没有听懂我说的是啥。现在的美术生大多是高一和高二在学校学文化,高三连续几个月出来到画室集训。由于集训时间短,考前班的老师根本来不及讲解结构比例和透视的原理,大多数做法是先练临摹,然后按照老师提供的模板背,一些学生甚至到联考考完都没搞懂自己究竟学会了啥。

提高艺考生的文化素养确实没错,然而为了文化课无限压缩专业学习时间的做法则是本末倒置了。既然浙江省美术联考的综合分是五五开,那么专业课和文化课的学习时间是不是也应该五五开呢?当前学生花费在专业课学习上的时间普遍都太少了。当然只从高三年级来看是不短的,也没有进一步增加的空间了,未来主要的切入口还是在高一和高二。

我们在前两年有那么多可支配的时间,如果可以从一开始就引入优质的教育资源,从几何体,到石膏像,再到场景和静物,最后阶段再引入头像,学生的基本功该有多扎实啊?专业文化两手抓导致学生前两年可以出来集训的时间段只有寒暑假,其中寒假还是高三年级校考冲刺的关键期,最优秀的老师只能优先顾高三,寒假班的教学质量无疑并不在最佳状态。

那么如果吸引优质的师资进校园呢?这是一种非常合理的做法,然而却在政策层面受到了一定的制约,尤其是公办高中的校长在执行这一策略时无疑是承担着巨大的压力的。国家对公办学校价格管制的政策不容置疑,但考虑到艺术生群体的特殊性,如果能够以学校为主导,家委会和社会各界辅助监督,将高一和高二年级美术教学以公开招标的方式承包给第三方培训机构,或许可以更好地将专业课和文化课的学习融合起来,只是政策上也确有必要保护那些有魄力、敢担当,切实替艺考生做好事的领导者。

(图片来源于美术报及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