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杂项

收藏快报 作者:蓝山2020-01-09 18:05

原标题:宋鎏金双龙祥云纹银盘  

这件宋代鎏金双龙纹银盘,1984年出土于武汉市江夏区宁港乡东阳山的一处窖藏,现收藏于武汉博物馆。银盘直径16.5厘米,重108克,通体鎏金,捶压成形,呈六出葵瓣形,浅腹。整器形似葵花,构图精妙。盘内主题纹饰为双龙一左一右,龙头一上一下,张牙舞爪扭曲盘旋,云龙生风,腾飞于缭绕的祥云之间,活灵活现,充满生机,其相互嬉戏追逐的场景,又充满了几许顽皮活泼之趣。内底以六出葵瓣为心座,中有錾刻的细线花叶纹饰。整个银盘造型构思巧妙,宛如一朵盛开的葵花,而且錾刻细腻,工艺精湛,凹凸有致,有极强的立体感,显得精美雅致,富贵大气。

宋 鎏金双龙纹祥云银盘

宋 鎏金双龙纹祥云银盘

银盘,顾名思义,就是指银质或饰银的盘子,亦有金属上镀银的盘碟,多用于盛装食物或作为装饰品。中国最早的银制品出现于商周时期。银盘形制最初多为圆形,浅腹,平底。唐代以来,中国社会对银的崇拜与追求达到了近乎狂热的程度,随着金银器皿加工、装饰工艺的发展、成熟。宋代,由于经济的发展,尽管有相当多的银器仍为统治者专用,但在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中也出现了银器,此时的银器制作工艺亦有新的进展,器物设计巧妙,工艺上也有所创新,如出现了浮雕凸花工艺。此时的银盘亦逐渐形成自己独特的风格特征,出现了菱花形、葵花形、海棠形、委角形、六角形等式样,盘底除平底外,还出现带支足或圈足的情况。两宋时期,适应封建统治阶级奢侈生活和当时社会上浮华侈靡风尚的需要,金银器的制造和使用更为普遍。据《东京梦华录》记载,宋代皇亲贵戚、王公大臣、富商巨贾都享用着大量的金银器,甚至连民间上层社会和酒肆妓馆的饮具都用银制造,可见宋代金银器工艺十分发达。此盘造型别致,双龙飞舞灵动,看到此盘,不禁令人想起唐代著名诗人贺知章的诗句:“钑镂银盘盛蛤蜊,镜湖莼菜乱如丝。” 

龙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是权势、高贵、尊荣的象征,又是幸运与成功的标志。这件宋代银盘以双龙腾云,相互追逐的画面作为主题纹饰,应该是皇室及皇亲贵族所使用的器皿,不仅体现了宋代贵族雍容华贵的生活态度,也展示出宋代银盘制作工艺的精湛高超。

在制作工艺上,这件银盘采用了锤压、錾刻、鎏金等多种技法,将器型与装饰完美和谐统一起来,颇具匠心,充分表现出宋代银器装饰艺术的新风貌。在纹饰布局上,这件银盘打破了唐代流行单一的团花模式,成功地采用了因器施画的布局形式,将装饰纹样锤揲、錾刻在银盘上。在造型装饰上,银盘的图案布局,从器物梅花、葵瓣的花形特点出发,其主题纹饰双龙和祥云“龙腾生云”的艺术形象,寓意吉祥美好,体现了《周易·乾》“云从龙,风从虎”的传统意蕴。这件宋代银盘虽历经800多年岁月的洗礼,部分出现氧化现象,仍然保存完好,纹理清晰,制工精细,色泽华丽,光彩夺目,展示了宋代金银器制作的高超技艺。

(图片来源于收藏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