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玉器

每天一堂翡翠课 2020-01-08 16:19

原标题:翡翠手镯放冰箱,反而能升值?我试过了,结果……

随着天气越来越冷,我已经爱上了泡温泉和蒸桑拿~不仅温暖驱寒,还能增强自身抵抗力,可谓是一举两得呀!

不过,蒸桑拿虽然开心,但也容易发生一些意想不到的“惨案”....还跟咱们的珠宝有关。

前不久,我就有位朋友戴着翡翠挂坠去桑拿房。出来之后,价值5位数的晴水果冻,生生被“蒸”成了冰豆种!

哎,晴水翡翠虽然不算极品,但如果杂质少、水头足,价格还是很可观的。

相比较而言,豆种档次就低了不少,透明度大大降低,颗粒感也很重,价格大多在小四左右。

这个桑拿蒸得可太不值了,亏大发了~

其实到了冬天,各种对翡翠不利的环境特点也接踵而来,但这还不是最要命的。更可怕的是,很多不了解翡翠的人,为了“保养”翡翠,用上各种传说的土法子!

我都要替他们心疼啦!

冰箱冷藏可以保养翡翠?

不少朋友都遭遇过“翡翠变种”的问题吧?

买来的时候,翡翠明艳鲜亮,白是白、绿是绿~怎么戴着戴着....就变黄了!

于是有人告诉你,这就是翡翠变种了,并且附上解决的办法:冰箱冷藏。

为啥呢?他们也会说得头头是道——

翡翠里的绿色,是因为元素铬或绿辉石所致,如果含铬偏多则呈黄绿色,含绿辉石偏多则是蓝绿色。

绿辉石里的元素比较活泼,常温下就容易氧化,氧化后就会引起翡翠的变种。这个时候,只要将翡翠放在冰箱冷藏,就能延缓、降低变种的速度。

听起来是不是很靠谱?所以还真有不少人信了!并且以身试险:

△结果毫无疑问,翡翠手镯冻碎了

翡翠为什么会发黄?

这些半吊子的伪专家,害人不浅啊!

翡翠中是含有不少元素,但这些元素经过千万年的历练,早已成为翡翠本身~基本都处于稳定状态,怎么可能随随便便就跑出来了?

其实,导致翡翠变黄的原因很简单:因为某些翡翠本身品质较低、结构松散,戴久了,外界污秽进入其中,形成黄色。

所以,对于本身品质一般的翡翠而言,变黄是不可避免的,放冰箱也无济于事!

而且放冰箱,又会给翡翠带来新的伤害:热胀冷缩。

冰箱冷藏室温度,通常在3℃左右。处于这种低温下,翡翠也会收缩起来,一冷一热....就容易导致崩断。

如何解决?

翡翠发黄、变暗,除了“变种”之外,一般还有以下2个原因——

①脱蜡:不少商家为了让翡翠看起来更水润光泽,会在它表面上一层蜡质。戴久了,蜡脱落后,自然就重新变得光泽滞涩了。

②跑水:顾名思义,就是翡翠里的水元素跑掉啦~从而引起变色、变干的现象。原因跟变种一样,都是因为翡翠的种嫩,结构太疏松。

如果大家想要从源头上杜绝上述问题,只有一个方法......别小气,买优质的翡翠!(感觉是在说废话)。

但有宝迷可能会说:来不及了我,已经买了种嫩的翡翠手镯了,怎么办呢?

那我只能建议大家好好保养它,不佩戴的时候将它放在干燥干净的首饰盒里,别随便暴露在空气里。

翡翠泡油可以更光润?

很多朋友都知道,翡翠是典型的亲水玉石。

如果长时间缺水,甚至接触高温、干燥的环境,就会导致自身失去“水头”,变得光泽暗淡、质地滞涩。

这时候,我们便会建议宝迷们,将翡翠放入水中浸泡,或者放置于潮湿环境下,来为它补充水分:

另外,我也常说,保持翡翠水润最好的方法,还是经常佩戴~用人体的油脂来进行天然的保养。

于是,有些网友就开始“发散思维”了:既然翡翠需要水分和油脂,那直接给它泡油,岂不是效果更好?

啊,我真是一口老血要喷出来了!翡翠根本就不需要泡油啊!它是硬玉,无需过多接触油类物质的。

而且油脂这种东西,是非常容易沾染灰尘、污秽的,抹了油的翡翠也会变得更容易吸附灰尘,反而会越来越脏:

像上文所说的翡翠变种(发黄),油脂可能就是元凶之一。

如何解决?

如果油污只是附着在翡翠表面,那还是很好办的~但如果它渗入到内部的话,是不可逆的,清洗、擦拭都回天乏术。

所以,千万不要道听途说,缺乏依据的情况下,就对自己的“宝贝”下手,后果很可能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平时佩戴较多的翡翠,一般不需要过分的呵护。只要记得洗澡、做饭时摘下,用柔软的棉布擦拭干净,再妥善放置即可。

如果是已经出现缺水症状的翡翠,应当首先泡水,看是否有缓解。

放置的时候,也应当用密封袋单独封存,放置于阴凉处,避免阳光直晒。

肥皂水可以清洁翡翠?

翡翠表面沾染上油脂、污渍的话,肥皂水是最好的去污办法。

但如果这个方法频繁使用,那边会对翡翠造成无法估量的伤害。

因为肥皂都是碱性的,碱性物质长期接触翡翠,会反过来造成腐蚀,久而久之让翡翠失去光泽,甚至变黄变暗。

那么不用肥皂水,用其他清洁剂可不可以呢?

我要郑重的告诉你,酸性清洁剂(例如卫生间的清洗剂)和碱性清洁剂(肥皂、洗衣粉等等)最好都别碰:

而适合用来清洗翡翠的,是中性清洗剂。例如洗手液就是中性,可以用于清洗翡翠。

不过为了保险起见,我还是建议大家使用“珠宝清洁套装”来清洗,反正也不贵~没必要为了省一点钱,来增加翡翠受伤的风险。

如何清洁翡翠?

当然,就算使用中性清洗剂,我们也不建议频繁清洗。毕竟就算是人体,也不能每天洗澡,否则会破坏油脂层的保护。

对于翡翠来说,油太多不好,完全没有也不好。适当的人体油脂也是一种保护,能润滑,隔离外界污染,保持润泽。

所以,清洗一般保持一个月一次(不要超过3个月),夏天酌情增加次数即可。清洗方法也要尽可能温和:

1、准备好2块棉布、清水(矿泉水)和中性清洗剂。

2、用棉布蘸水沾湿后,擦拭翡翠表面。

3、如果翡翠已经脏污略微严重,或沾染饭菜的油渍,则用湿棉布沾少许清洗剂,对翡翠进行擦拭。

4、清洗结束后,用流动清水冲洗掉清洁剂,用干棉布擦干即可。

冬天佩戴翡翠,其实有很多注意事项,寒冷会让翡翠更显脆弱。所以,不轻信不乱来,要好好保护它哦~

(图片来源于每天一堂翡翠课及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