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杂项

全球博物馆 2020-01-08 11:14

原标题:老祖宗们的暖手神器:手炉

三九四九不出手,寒冷吧……

想想在遥远的古代,没有暖宝宝、热水袋、电热毯、暖气、空调,古人取暖都靠抖么?or 一身正气?那你就图样啦…古人也不会委屈了自己,快来看看老祖宗们用什么吧!

1

小主手里精致的东东是不是觉得美美滴?绝顶聪明的古人也有自己的暖手神器:手炉!

2

看起来好洋气啊~比起LV包包,此物似乎和冬日更配哦~

3

一提及手炉、袖炉,脑海里应该是旧时富贵人家纤纤玉手、脂粉香气的小姐或夫人端捧着那掌上的玩意儿,倒是觉得这是富贵人家的一点人间烟火的味道。

4

5

从古时存世的实物以及文学或书画作品中,不时能寻觅到手炉的踪影:

6

乾隆年间美轮美奂的《月曼清游图》“踏雪寻诗”中雍容华贵,姿态优雅的侍女,手中金光闪闪的小器物,便是取暖之用的手炉。

7

那么问题来了:“炉子里面就是烧炭的吗”?

8

手炉由炉身、炉底、炉盖(炉罩)、提梁(提柄)组成,因其可以捧在手上,或笼进袖内,故又名“捧炉”或“袖炉”;又因其炉内装有炭火,故也称“火笼”。

9

10

11

△手炉钳

手炉因何而来?

手炉作为取暖工具在我国历史悠久,其起源说法不一。

一说源于春秋时的楚国。楚地潮湿,楚人将香草放入带孔的熏炉中焚烧散气,继而发明手炉;

12

隋炀帝手捧手炉

另一说是源于隋代,隋炀帝南巡到江苏,天气寒冷,当地县官让铜匠做了一只小铜炉,内置火炭,献给炀帝取暖,炀帝称之为“手炉”。

13

据说中唐时期,手炉已成为官宦人家的室中用物。到北宋年间,手炉已飞入寻常百姓家,成为民间百姓普遍使用的取暖器具。当时手炉多为青铜材质,偶有银、铁、瓷,器型以“簋簋之属为之”,即方圆二式,里面放火炭或尚有余热的灶灰,小型的可放在袖子里“熏衣炙衣”。

到了清代,手炉传入皇宫后一跃成为御用品,身价百倍!

14

据说,晚明的嘉兴名匠张鸣岐,就是一代制炉顶级名家,他的作品人称“张炉”,花纹精细、铜质匀净,堪称工艺品中的瑰宝。尤其不可思议的是纵然炉中炭火烧得再旺,却毫不烫手,其热量恰到好处,让使用者倍感舒适,可见其登峰造极。以至于当时的大画家项墨林大加赞叹,专请张鸣岐为他制炉,于是 “张炉”的声誉响彻大江南北。

15

一睹老字号 “张炉”牌手炉 漫画版

16

图为清中期 / 仿张鸣岐款铜手炉

手炉在明清最为盛行,明朝中后期,手炉工艺达到了炉火纯青的境界。工艺更加多姿多彩,材质多了漆器、珐琅等品种,工艺上还采用了掐丝珐琅。

17

清乾隆 铜胎掐丝珐琅荷塘莲纹海棠式手炉

18

图为清乾隆 铜胎掐丝珐琅花蝶纹海棠式手炉

19

工艺精妙雅致,手炉有八角形、圆形、方形、腰形、花篮形、南瓜形等,大部分是由紫铜、黄铜、白铜 制成,也有少量瓷器制品。在手炉制作工艺中,最吸引人的当数花纹纷繁的炉盖。更錾刻有山水人物与花鸟奇珍的图画,因此即可暖手又可作为案头清玩。

20

21

过去的读书人,有了手炉,就能暖手疏血,书写绘画两不误,正是“纵使诗家寒到骨,阳春腕底已生姿”。

22

手炉曾陪伴多少清贫的文人度过寒冷的漫漫长夜,又在枯燥的读书生涯中,平添了几许红袖添香添暖的温情。

23

因手炉小巧玲珑,盈盈可握,可置放于袖中或怀中随身携带,所以又有“袖炉”和“捧炉”的雅称。

24

87版《红楼梦》林黛玉手拿暖炉

清末民初徐珂编撰的《清稗类钞》中记载:“手炉,可笼之于袖,以铜制之,燃炭以取暖。又有不用火而置沸水其中者,妇女多用之”。

25

古代妇人“手炉,可笼之于袖

26

上图为 清 陈枚 月曼清游图册之寒夜探梅

北京故宫博物院 馆藏

27

乾隆时仁和秀才周心孩所作《咏铜手炉》诗:

不数红泥小火炉,青铜范出小形模。

提来缓缓随心便,趋到炎炎炙手无。

笼袖粟肤春意透,挥毫姜指晓寒苏。

深闺从此催刀尺,冷月临窗雁阵呼。

精美手炉欣赏

28

▲故宫博物院藏清代画珐琅开光手炉

口径9.4厘米X13.2厘米,

底径10.5厘米X14.3厘米,高16.9厘米

29

▲故宫博物院藏清代铜鎏金缠枝牡丹手炉

径11厘米,厚9.8厘米

30

▲故宫博物院藏清代画珐琅三阳开泰纹手炉

通高18厘米,炉身径19-16厘米,底径16-13 厘米

31

▲故宫博物院藏清代朱漆描金龙凤纹手炉

通梁高13.7厘米,口径15-9.6厘米

32

▲故宫博物院藏清代画珐琅云龙纹圆手炉

高12.1厘米,径17.2厘米

33

虽然,随着时代的发展变迁,手炉已退出生活的舞台,逐渐被人遗忘。但手炉凝结了中国历代手炉匠人的智慧!看到这么漂亮的取暖神器,馆长也好想拥有一只美美的手炉,在过年时捧着它,有美酒佳肴,与家人围坐,过一种精致优雅的生活。你们呢?

(图片来源全球博物馆及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