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评论

艺术商业 2020-01-08 10:27

原标题:厦门如何打造艺术品交易重点城市?

厦门,既是传统贸易口岸,同时因为便捷的海陆空交通,已经成为了境外、海外艺术品回流的重要聚集地。厦门目前拥有八大古玩艺术品市场,是重要的古玩艺术品集散地,店面数量超过 1500 个,仅次于北京、上海,位列全国第三。在“一带一路新枢纽”以及“自贸区 - 文化保税”的政策支持下,厦门可以说拥有发展艺术品交易的良好人文、区位、产业和政策基础。在如此利好的环境下,厦门如何发展成为艺术品交易的重点城市?

厦门,地处福建东南部九龙江入海处,背靠漳州、泉州平原,与台湾本岛、澎湖列岛隔海相望,具有“扼台湾之要,为东南门户”的重要地理位置。至唐中叶,汉人自内地迁居厦门,开疆僻壤,唐太宗时期厦门称为“新城”;明朝为抵御倭寇入侵,下令建筑厦门城,“厦门”正式载入史籍。在随后的历史发展中,厦门不仅是福建华侨重要的进出港口,还成为东南沿海的重要港口。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 1980 年,厦门与广东省的深圳、珠海、汕头被全国人大常委会同时准予建立经济特区。

1

2013 年 9 月,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哈萨克斯坦,在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演讲,首次提出共同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宏伟倡议;同年 10 月,习近平总书记访问东盟时,进一步提出“21 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一带一路”国际经济合作倡议全面形成。两年后,中央明确提出支持福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厦门因在服务业和服务贸易上取得的成绩 ,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显示出独特的优势,成为“21 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战略的新门户、新枢纽。

2

2015 年 10 月 30 日,结合自贸试验区和“海丝”两大概念,福建省和厦门市政府的重点项目—海丝艺术品中心应运而生,国企厦门翔业集团独资设立的厦门佰翔海丝盛业国际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是其运营主体。海丝艺术品中心坐落于厦门自贸区空港片区高崎机场T3 航站楼旁,由翔业集团投资建设,以全品类、全客群、全价值链增值服务的布局,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艺术品全产业链平台,形成一个良性循环的艺术品生态圈,目标成为中国乃至亚太地区艺术品界的旗舰平台。

3

根据规划,海丝艺术品中心项目分为两期开发,一期建筑 25万平方米,囊括“一库三中心,一店一广场”,包括艺术品保税仓库、古今艺术品中心、当代艺术品创意中心、艺术品交易中心、文化艺术酒店和海丝文化广场六大功能板块,提供交流、展示、销售和拍卖等多元形态的艺术品市场,形成一个具备群聚效应,功能齐全、配套完善的艺术品市场平台。

4

5

目前,已建成的古今艺术品中心羲缘楼、佰翔琨烁酒店、当代艺术品创意中心已经投入运营。于 2019 年 8 月 31 日开业的古今艺术品中心羲缘楼经营面积约4 万平方米,拥有艺年・非遗文化体验馆、艺年・艺术空间、艺年・艺术商店、归于真艺术馆、张仃美术馆、博美拍卖、漆宝斋七大主力店以及 100 多个艺术品牌,收纳海丝文化珍品,引入海内外知名收藏品牌,为艺术家、收藏家、业内人士和艺术爱好者打造了展示、交易、收藏、交流等功能的艺术文化复合平台,开拓了社交功能、品味消费、到场体验、文化创意、培训教育于一体的创新“艺术品 +”模式,汇聚和融合了当代艺术、中西绘画、传统工艺、古董珍玩、生活美学和文化创意等业态,积极走向多样发展的艺术文化格局,助力中国艺术品市场的稳步发展。

6

为海丝艺术品中心提供相关配套服务的文化艺术酒店则以多元化的高端艺术精品体验,构建层次丰富的文化体验之旅。其不仅为藏家、艺术家提供高品位的差旅、商务服务,还能让他们在艺术气息的氤氲中,品味文化之韵。当代艺术品创意中心设置符合国际一流水准的艺术家工作室,为来自海内外的优秀艺术家提供一个良好的艺术创作环境。

7

伴随着未来将投入运营的艺术品交易中心 & 艺术品保税仓库、海丝文化广场,海丝艺术品中心致力于在厦门自贸区的政策与通道优势上,用全球一流仓储及安防标准搭建国际一流环境的恒光、恒湿、恒温的多功能艺术展厅、互联网交易平台等,吸引国际艺术展、国际艺术论坛、高端品牌展示及发布会等来带动厦门艺术品产业化,共同促进中国艺术品产业的繁荣与发展。

8

值得一提的是,开业至今,海丝艺术品中心陆续推出了“中国设计的骄傲—建国七十周年张仃艺术展”、“解忧森林”文创 IP 主题展、“无限逼近的思想”—归于真・闽艺术空间联展、海峡两岸艺术文创联展、寻找当代好设计—CGD“当代好设计”获奖作品展、丹青沐华—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中国画名家作品展、第十七届优必德漆线雕艺术节暨建国 70 周年沈锦丽工作室漆艺非遗成果展、溢彩流光—厦门水彩画名家作品展、墨象三味—中国画展第 7 回等近 20 场多元化、跨界创新的艺术展览,并且举办了华豫集珍藏品征集等活动,为拓展社会美育,加强厦门的文化发展建设等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9

10

另外,由厦门佰翔海丝盛业国际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主办的“盛世收藏—首届海丝艺术品中心古玩艺术品交流会”于 12 月 29 ~31 日在海丝艺术品中心羲缘楼举办;瓷器、玉器、书画、杂项几大类古玩艺术品在这座由“梁思成建筑奖”获得者周恺大师主导设计,尽显“相融”之美的闽南大厝风格的建筑之中展出。交流会在勾连并激发起不同时空下艺术品的丰富价值的同时,共邀观众在厦门这座有着丰富文化底蕴的城市中,共探盛世收藏的当下意义,它已然成为古玩界的一个大事件。

11

12

未来,海丝艺术品中心将保持这样的发展态势,进一步推进艺术交流活动,鼓励各种文化思潮的碰撞和艺术的创新实践,其营造的良好艺术氛围,将为厦门、福建乃至整个国家培养出更多未来的艺术大家。

相传,厦门在远古时因白鹭栖息 , 又称“鹭岛”。在今天,这座港口城市因为艺术文化再生成一座“艺术之岛”。

(图片来源艺术商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