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杂项

原标题:圆桌|“当用文化赋予石头的灵魂时,赏石才可以走得更远”

赏石艺术发源于中国,中国古代的文人雅士崇尚“清奇顽拙”的石韵,欣赏“瘦、皱、漏、透”的石形,赏石可以说见证着古代文人内心中山岳情结。近日在杭州举办的赏石产业发展2020高峰论坛研讨会暨“石非石·汇客厅”上,来自国内赏石界的专家及艺术学者就中国赏石业的发展及市场进行了研讨。一些学者认为,对于进入赏石艺术范围的石头,中国人更多的使用文化属性去考证去认可,“当用文化赋予石头文化的灵魂以后,赏石业才可以走得远。”

“石非石”展现场的赏石

在中国传统文化的长河中,文人墨客的性情审美里离不开石。赏石理论从传统的“痩、皱、漏、透”再到现代的“形、质、色、纹”,而当下也正是大量新的自然石被人发现并欣赏的时候,赏石理论更当下的大力推动下涌现出更为多元而精彩的论述与总结。

今年4月,国家大剧院的“石非石”展曾受到北京文化艺术界的较大关注,这一赏石展览以现代博物馆式、传统书斋气息式进行展陈,显示出文人的气息与格局。“‘石非石’展给人的感受是‘震撼’,一是好石头看得见,二是好石头能展出效果来。这既包括好石头的征集方法,能征集到好石头,同时也包括好石头的味道、气韵能通过展陈布局展示出来。”一位收藏家当时说。

汉江石“泼墨仙人”

在近日由北京汇石融通主办的赏石产业发展2020高峰论坛研讨会上,亚洲艺术金融商学院院长范勇认为,赏石文化的源头在中国,千百年来,国人的爱石、搜石、藏石、品石之风源远流长,形成了一种传统的赏石文化。并进而影响到海外诸国家和地区,时至今日,赏石渐成国际潮流,而石文化的产业化最终还是要跟艺术市场挂钩和结合,”就上海而言,2017年·文创50条成为改写上海文化版图的加速器,上海将建设成国际重要的艺术品交易中心。中国正在转型,未来随着精神消费崛起,奇石本身属于稀缺资源,且有深厚的文化内涵,有极大的经济增长价值,未来会更靠近主流社会。”

赏石产业发展2020高峰论坛研讨会现场

天津荣宝斋总经理丁达显说,“跳出原来的小圈子,走到广阔的市场中去,是赏石价值变现的根本之路,其中提高赏石的知名度尤为重要。”他认为,艺术品的价值包括艺术价值和市场价值,赏石也是一样,光有艺术价值没有市场价值是不够的,怎么能够实现艺术品市场价值就跟知名度有很大的关系,所以如何让单品成为一个妇孺皆知,家喻户晓的名石至关重要,就目前来看,赏石圈对于单品的包装打造,缺乏专业机构,汇石融通的尝试是让人期待的。

“石非石”展现场

浙江国际文化交流协会执行秘书长、西泠文化工作委员会主任叶建民表示,石头有两种属性,一个自然属性,一个人文属性,“西方文化艺术讲超越,中国传统文化讲继承,回到中国传统文化本来的面貌和属性上的,才不至于在当今社会迷失方向。赏石也是如此,一块石头国外一般是从矿物学这个角度去理解去考证,而中国人更多的使用文化属性去考证去认可。当用文化赋予石头文化的灵魂以后,这个石头才可以走得远,才可以被众多的人在中国这样的文化氛围里面被人们接受。在中国的玉文化语境里面,石头是要有灵魂的、有温度、有情怀的,这应该是我们玩石头的一个方向。如果你把石头赋予人格化的东西,富有精神的东西,并且坚持下去,做好自己的文化修养,肯定会有很大的成果。”

汇石融通负责人张小闯结合当下最为流行的5G、VR技术,就打通线上与线下,解决观赏石信息流通的瓶颈,未来还将开通直播功能,进一步助力赏石行业产业化发展进行了发言。

“石非石”展现场的赏石

奇石“出山”

主办方当天还发布了“石非石·汇客厅”,这是一个进行观赏石高端展演、交流、拍卖的线下服务平台,将在北京、上海两地先行开通。可进行跨界艺术家的学术研讨以及多角度的艺术评论,也是“石非石大讲堂”的常驻地以及进行相关的行纪业务等。据悉,自2019年4月8日,汇石融通联合北京无上堂在国家大剧院举办第一届“石非石”展览以来,外界对“石非石”一直有着诸多期待。“石非石——中国生活艺术展”当时在国家大剧院1200平米的空间里,展览共展出48方造型精美的观赏石。通过观赏石的不同面貌,呈现出当代藏石家的精神世界与文化价值观,同时,融入当代艺术家、工艺美术师、设计师以石头为灵感创作的艺术作品,以书斋、茶室、厅堂、禅房等文人生活环境为载体,一石一世界,一花一菩提,赏石与花艺互为表达,向观众展现出独具特色的中国美学和传统文人精神。

(图片来源于澎湃新闻及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