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珠宝

每天一堂珠宝课 2020-01-07 16:17

原标题:这种宝石只能晚上戴,不能见光,却成为“埃及艳后”一生的至爱! 

当把宝石加工成弧面后,会出现一条明亮灵动的光带,就像是猫眼细长的瞳眸一样,这就是 猫眼效应。

我们一般说的猫眼石指的是金绿猫眼石,但其实在宝石家族中还有很多其他的宝石也具有猫眼效应,比如非常怕光的 紫锂辉石,也具有独特的猫眼效应, 在黑夜中十分闪耀。

下面我就来专门讲讲紫锂辉石,这个被珠宝女王伊丽莎白·泰勒、曾经的美国第一夫人杰奎琳·肯尼迪无比珍爱的宝石,究竟 为什么怕光?从普通的路边石到惊艳世人的大牌宝石,紫锂辉石是怎样逆袭的?

紫锂辉石

浪漫爱情的见证者

紫锂辉石浪漫的薰衣草紫色,被认为是浪漫爱情的象征,逐渐成为 爱情纪念石。

1、“埃及艳后”9周年结婚纪念珠宝

因出演经典之作《埃及艳后》而留名影史的伊丽莎白·泰勒, 一生经历了8段婚姻,与她的风流史齐名的还有她价值1.7亿美元的珠宝。

在她众多的丈夫中,第六任丈夫理查德·伯顿无疑是最爱她的,她的珠宝绝大多数都是伯顿送给她的,这个男人简直 把珠宝当做情书送给泰勒。

△伯顿送给泰勒的珠宝,数不胜数。

在两人结婚9周年之际,伯顿向梵克雅宝特别定制了一套紫锂辉石首饰,之所以选择紫锂辉石,是因为 泰勒的眼睛是独特的紫色,如同紫锂辉石唯美的粉紫色光芒。

△伯顿送给泰勒的结婚9周年纪念紫锂辉石首饰。

这套紫锂辉石首饰,深得泰勒欢心,可惜第二年,他俩就以双双出轨而离婚了。与泰勒其他短暂的婚姻相比,他们这段 婚姻最长久,维持了整整10年,大概伯顿也是泰勒最爱的男人吧。

△伊丽莎白·泰勒和理查德·伯顿,两度结婚,两度离婚,两人合作了14部经典电影,互相折磨了22年。

2、“美国第一夫人”10周年爱情纪念戒指

虽然约翰·肯尼迪风流成性(比如和玛丽莲·梦露的花边新闻),但在他额小儿子去世后,他 收敛了很多,愿意花更多时间投入家庭,终于意识到妻子杰奎琳才是将要陪伴他一生的伴侣。

△喜欢穿粉色的杰奎琳·肯尼迪。

于是他找到梵克雅宝,想要定制一枚戒指当作送给杰奎琳的圣诞礼物,纪念他们在一起度过的 第10个圣诞节。

他知道杰奎琳对粉色情有独钟,因此戒指的主石就选择了一颗 粉色紫锂辉石,他觉得这种亮丽的颜色代表乐观的精神。

主石周围还镶嵌着二十颗钻石,象征着他们一起度过的10个圣诞节,而之后的10年也要一起度过。

△肯尼迪给杰奎琳定制的紫锂辉石戒指。

这枚戒指次月就被制作完成送往白宫,肯尼迪给妻子写了一封信,并将信和戒指交给他的秘书妥善保管。

但是!命运弄人,浪子想回头,却没有了机会,因为礼物还没亲手送出去他就 遇刺身亡了……后来戒指被转交到杰奎琳手中,经历巨大变故的她, 睹物思人,不忍戴上它,一直将它细心珍藏着。

暗夜精灵的逆袭之路

紫锂辉石因为含有锰Mu离子而呈现美丽的淡紫色,但在1902年以前,它不过是 无人问津的石头,深藏在暗无天日的地底下,等待着自己的“伯乐”。

1、后起之秀,成为大牌专宠

1902年,它终于等到了“伯乐”——美国著名地质学家、Tiffany首席宝石学家Kunz, 初见即被惊艳:“这种新发现的锂辉石内部洁净,带有玫瑰色的紫丁香色调,并且横向观察呈非常浅的色彩,纵向观察呈丰富的紫水晶般的色调。”

△紫锂辉石原石上可以看到不同程度的紫色

紫锂辉石属于锂辉石的一种,在锂辉石家族里,除了另一种 黄绿色-绿色系的绿锂辉石外,其他锂辉石因为长相抱歉,被当作工业原料使用,都“不配”拥有自己的名字,一律被称为锂辉石。

△翠锂辉石,颜色堪比祖母绿。

在Kunz的力捧下,紫锂辉石作为家族中的“颜值担当”,终于挤进了只“看脸”的宝石圈, 成功逆袭,一出场便成为Tiffany主打的三大宝石之一。

紫锂辉石制作的珠宝奢华而高贵,Tiffany在庆祝品牌成立150周年、175周年时都推出了 紫锂辉石纪念珠宝。

△Tiffany150周年纪念项链“蒂凡尼的礼物”,主石紫锂辉石重达396.3克拉。

△总重超过175克拉的Tiffany175周年款紫锂辉石吊坠

△63.91克拉的紫锂辉石“石上鸟”胸针,是Tiffany的标志性珠宝之一。

△109.73克拉的紫锂辉石胸针。

除了Tiffany,梵克雅宝、萧邦、卡地亚等珠宝大牌都出过紫锂辉石的珠宝单品。

△梵克雅宝紫锂辉石胸针

△萧邦紫锂辉石项链

△Seaman Schepps紫锂辉石胸针

2、独一无二的“暗夜精灵”

除了颜色美丽,紫锂辉石还有两大特点: 磷光与多色性。

①磷光:紫锂辉石能发出类似钻石的磷光,在太阳的紫外线照射以后再移到较暗的室内,这种光可以清晰地观察到。

在晚宴上佩戴大颗粒紫锂辉石吊坠、戒指时,光线在上面流动,使紫锂辉石的 火彩充分展现,散发出梦幻般的粉紫色。

但由于锂辉石的致色离子不稳定,一旦长时间暴露于 阳光下或强光线下,就会 褪色,也因此,它被浪漫地称为“暗夜精灵”。

当紫锂辉石中有针状或管状包裹体时,琢磨成素面,可形成猫眼,在晚上的灯光照耀下,会更加闪耀迷人。

△光线下紫锂辉石手串能看到猫眼效应。

②多色性:紫锂辉石的多色性表现在从不同的角度观看会呈现出不同的色彩——粉色、紫色和无色,所以,在切磨好的刻面锂辉石上,各个刻面不同颜色叠加或穿插,形成微妙的色彩变化。

△紫锂辉石的“三色性”。

性价比高

春季必备轻奢宝石

说完了紫锂辉石的特点,很多宝迷按捺不住想要问,这么好看的宝石贵吗?挑选的话要注意什么呢?什么样紫锂辉石值得入手?

1、什么值得买?

紫锂辉石的可贵之处在于它有 很高的性价比。与同样能呈现出粉色的粉色蓝宝石相比,不但净度高,而且便宜得多。

和紫水晶相比,它又比紫水晶要闪亮许多。所以,紫锂辉石在普通消费层很畅销,10克拉以上的大颗粒紫锂辉石吊坠很受欢迎。挑选紫锂辉石主要从 颜色、切割、重量三方面考虑。

①颜色:目前市场上的紫锂辉石,通常呈现淡紫色到粉红色,有时也呈现深紫色,颜色愈浓郁、内部愈纯净,并且颜色稳定的紫锂辉石,越有收藏价值。

②切割:由于紫锂辉石有明显的三色性,在不同方向会显示出紫色、粉色和雾色,所以在工艺上,为了让颜色更为浓郁而美丽,通常会切磨成较厚的宝石,让颜色较为饱和。

因此,台面显示浓重纯正,内部看上去剔透晶莹,并且棱面精准交汇的紫锂辉石才是佳品。

③重量:一般来说,宝石级的紫锂辉石通常都超过1克拉的重量,超过5克拉的也不罕见,裸石一般在市面上也会达到10-30克拉重,如果要收藏的话,要20-30克拉以上的紫锂辉石才可。

2、鱼龙混杂怎么辨别?

①紫水晶冒充:可能有宝迷要问了,紫锂辉石的颜色和紫水晶那么像,我该怎么肉眼区分呢~首先看颜色,紫锂辉石颜色较浅,而且偏粉色,而紫水晶大多用的是色泽比较浓郁的。

如果你碰巧遇到了一颗颜色很浅的紫水晶,记住前面提到的,紫锂辉石偏粉,而且因为 折射率的不同,紫锂辉石较紫水晶会更闪一些。

△左:紫锂辉石更粉 ;右:紫水晶色更深。

②辐照优化看证书:紫锂辉石以颜色为贵,于是有些商家会将一些无色锂辉石经过辐照处理,变为粉色,但是毕竟是经过“整容”,颜色非常不稳定,遇热、光照都会褪色,不过这种优化过的紫锂辉石乍一看还是较难看出来的,最靠谱的办法就看鉴定证书。

3、佩戴保养要注意什么?

①避光避高温:前面我已经说过,紫锂辉石长期处在强光下容易褪色,而且颜色一旦变浅,甚至变白,是没办法再恢复的,所以一定要注意不要暴晒、避免高温。如果是去热带海岛旅行,白天要摘下来,等到晚上再戴。

②避免撞击:紫锂辉石有完整的解理面(解理是指宝石的不同结晶方向导致了其力学性质具有方向性),受到外力撞击容易沿着解理裂开,所以平日佩戴时一定要防磕碰,不戴时要放在首饰盒中收好,避免跌落、撞击。

紫锂辉石美丽而又娇贵脆弱,性价比高,拥有让人难以抗拒的魅力,适合姹紫嫣红的春天佩戴,但戴的时候一定要记得好好呵护它哦~

(图片来源于每天一堂珠宝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