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杂项

苏富比亚洲 2020-01-07 09:40

原标题:威士忌收藏入门

面对威士忌市场的海量资讯,各位准藏家可能会感到无所适从。本篇将会简单介绍一些威士忌收藏原则。

无论是单一麦芽还是调和酒,苏格兰还是美式波本威士忌,已停业的蒸馏厂还是独立装瓶厂出品,市面上的选择林林总总,令人不知从何入手。然而,收藏威士忌乐趣无穷,而且是回报丰厚的投资。除了根据个人品味觅得最爱威士忌,每位藏家应该对以下的基本概念有所了解。

1

THE MACALLAN IN LALIQUE LEGACY COLLECTION「鉴赏珍传版」

掌握基本概念

苏格兰、日本、美国和爱尔兰都是主要的威士忌产地,各式各样的佳酿令人眼花缭乱。仅在苏格兰境内,就有120多间蒸馏厂遍布五大酒区,各自风味独到。制作威士忌的关键步骤包括发麦、研磨、糖化、发酵、蒸馏和熟成。每瓶威士忌的色、香、味受到很多因素影响,例如发酵过程使用的酵母菌,铜制蒸馏器的形状和大小,以及木桶熟成的阶段。无论是谷物还是麦芽威士忌,每间蒸馏厂复杂的酿制手法,最终会为威士忌赋予独一无二的特质。

2

THE MACALLAN蒸馏厂

陶冶个人品味

威士忌种类繁多,个人喜好因而显得尤其重要。一切从选择正确的酒杯开始,并尽量对照品试大量威士忌,Glencairn杯也许是不错的酒伴。Glenfiddich、Laphroaig和The Macallan等知名蒸馏厂原厂装瓶的威士忌无疑是掳获人心的佳作,Cadenhead等独立装瓶厂年份较新的出品也值得留意,它们并没有蒸馏设施,而是从蒸馏厂购入桶装威士忌后装瓶,从中添上自己的色彩。随着年月老去,原厂装瓶的威士忌通常比独立装瓶价值更高,但是某些独立装瓶厂依然声名显赫,原因可能出于卓绝的桶酒筛选眼光,或者一如意大利人Silvano Samaroli在1968 年创办的装瓶厂Samaroli,以设计精美的艺术酒标闻名于世。

3

GLENFIDDICH STAG’S HEAD DECANTER 30 YEAR OLD 43.0 ABV NV 威士忌

留意年轻威士忌

虽然年份愈久的威士忌,价格通常愈高,但是并不是所有事物都是愈老愈好。Gordon & MacPhail是苏格兰威士忌世界里大名鼎鼎的独立装瓶厂,除了Mortlach 75年和Glenlivet 70年等知名蒸馏厂的单一麦芽陈年威士忌,厂方还会推出不足10年却具有高收藏价值的瑰酿。另外,Adelphi是在1825年成立的格拉斯哥独立装瓶厂,他们的单一麦芽陈年威士忌从来不乏捧场客,旗下新辟建的Ardnamurchan蒸馏厂出产的新酒也是圈内新贵。历史悠久的装瓶厂与时俱进,先后于2000年和2005年成立的Compass Box和Wemyss Malt等年轻装瓶厂也不甘落后,他们糅合非凡创意,推出的单一木桶和调和麦芽威士忌均备受好评。

4

1940年GLENLIVET GORDON AND MACPHAIL GENERATIONS 70年威士忌

发掘珍罕威士忌

寻找珍罕威士忌时,不妨购买已公布产量的限量版,酒标上最好有手写瓶数。懂得阅读酒标同样极为重要,因为上面一般会注明过桶熟成的桶型和桶号、蒸馏厂名称、酒瓶容量和酒精浓度。找到心头所好后,一次购入两瓶才是明智之举,一瓶用作品饮,另一瓶用作投资。要记得,喝得愈多,余下的威士忌就愈稀有。

(图片来源苏富比亚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