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杂项

中国翡翠杂志 2020-01-06 17:55

原标题:贝雕 —— 人与海的故事

广袤无垠的海洋像是一面镜子反射能见到的一切,却又神秘莫测,谁也不知道它的底在哪里,谁也不知道里边包含了多少的生命。一面是痴迷,一面是敬畏这是人对于海洋的复杂情感。

人与海的故事如何延续?贝雕填补了这样的空缺,连接起人与海,千百年来用它的独特美丽,书写人与海的故事。

说到贝雕,就不得不提到贝雕的历史悠久,它不是新近的事物,早在五万年前的山顶洞人时期,我们的祖先就已经意识到了贝壳的美丽,把贝壳穿成串链作为装饰,这个时候开始贝壳就作为珠宝开始了自己五万年的珠宝之旅。随后贝壳又发展成为货币俗称“贝币”活跃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之中,随着历史的发展逐渐的演变出了贝贴、合螺钿镶嵌、贝雕这样的工艺。

长长的海洋线是我们天然的优势,广袤的大海给我们提供了各式各样的原材料——贝壳,大自然造物的鬼斧神工之作,浓艳的色彩、精致的纹理、甚至还有夜光的贝壳都是贝雕师爱不释手的原材料。

中国贝雕的制作,强调的是因材施艺。事实上,中国的大部分艺术都有这这样的讲究,尽量不破坏原材料的基础纸上,依势取形,然后用堆、叠、联、粘等方法,呈现作品最真实,最完美的样子,做好的贝雕成品色泽艳丽,形象栩栩如生,手艺细致精美。

制作贝雕和其他珠宝的工序是差不多的,首先是设计图纸,好的贝雕不仅仅是材料的来决定更是贝雕师的奇思妙想来视线的,在图纸上设计好贝雕的图样,才能更好的知道创作的初样;其次是材料的准备,切割雕刻,这也是最考验贝雕师技术的环节,将需要的贝壳进行切割和雕刻,差一点点也是不行的;再次是粘和。粘合后贝雕的大体风采其实已经出来了,根据设计和事先演示的效果,一气呵成;接下来的是钻孔,利用钢丝把粘合的不牢固的部分紧紧的连接起来;最后当然是打磨,对成品进行打磨,使得贝雕绽放出更加亮眼的光彩。

相比于中国的堆、叠、联、粘等一系列的方法,外国的贝雕则更重视雕工,几乎是以浮雕的形式出现,属于宝石浅浮雕的一种。宝石浮雕是一门古老的工艺,最早出现在古希腊,因为当时地中海出产缠丝玛瑙贝壳非常的适合浮雕这样的艺术创作。利用贝壳的表层和底层两种不同的颜色,通对表层白色的钙化物的雕刻,形成对比营造出很强的立体感。

再后来这种技艺流传到了法国,并且在那里大为发展。维多利亚时代,由于女王对浮雕艺术的喜爱,贝雕也一时间风光无限。

事实上到今天为止,贝雕艺术的发展却不是那么的顺利,技法的复杂,使得贝雕手艺人的培养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完成的,再加上现代年轻人的更多选择,使得贝雕艺术已经几近失传,如何继承并发扬这些古老的工艺也许这是当代的我们必须要去思考、去行动的话题。

(图片来源于中国翡翠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