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玉器

中国翡翠杂志 2020-01-06 17:52

原标题:翡翠收藏:翡翠价格涨得再飞,买了有这些情况的也就和你无关 

关于涨价这个话题,我们最耳熟能详的恐怕就是房价物价这些了,房价的高涨让其一直是全民热议的话题。

不过要是相对收藏翡翠级翡翠的升值来看,房价的涨幅也只能称得上一星半点的毛毛雨。从上世纪80年代中期至今,高档翡翠直接暴涨了上千倍以上,即使考虑里面的通胀问题,30%以上的年复合增长率也远远跑赢了众多投资理财和GPD的增速。

即使从近十几年来看,翡翠涨幅在50倍-100倍以上的并不鲜见,坊间甚至还有传言部分品种大涨了千倍,当然这个咱不敢说也不敢问。今天,我们要谈的,是哪些属于没有太大收藏价值和升值空间的类别。

美感不足

这个问题其实很有代表性。翡翠是真的,当初花了千儿几百的也买了有几年,到现在却根本不值钱,最大的问题就出在了美感不足。

美感不足,意味着翡翠的种水底色工等非常普通,没有自己的特色,缺乏亮点,没有让人心动的感觉。我们在之前也接触过不少翡翠爱好者,不少人实在是喜欢翡翠,但是碍于预算有限,就选择了此类品种。因而导致了在今天的翡翠市场,相当一部分人手中都有此类翡翠。

在网络上面,我们经常看到有人拿着不少年头的A货翡翠,在询问现在的价格如何。其实对于这类翡翠来说,虽然其他的中高档翡翠在不断高涨,但普通的翡翠主要还是用于个人装饰,升值空间不大,并且也很难出手。

雕工差

其实在翡翠原料价格不断高涨,甚至出现倒挂现象,面粉比面包贵的当下,糟蹋料子的情况已经很少见了。对于好料子来说,雕工一般都差不了。甚至还有好料无孬工的说法,甚至普通料不见得就是工不行,照样有人能化腐朽为神奇。

这里说的雕工不好,主要存在一种情况,料子本身出了不少问题,在雕刻处理的时候为了避免和处理其中的瑕疵部分,导致造型上面给人非常奇怪和别扭的感觉。

当然,也还存在一些机雕和手工雕结合的作品等,大体上差强人意的多,从收藏角度来考虑的话,这些翡翠也应该避开。

老翡翠

首先把翡翠排除在收藏翡翠之外显然过于绝对化了,并不是所有的老翡翠都没有收藏价值和升值潜力,比如我们以前谈到的一个乾隆工洪福齐天翡翠。

这里,之所以着重的要谈下老翡翠,主要是在收藏此类品种要非常谨慎。首先,翡翠市场的兴起从历史上来说时间并不长,一般认为到乾隆时期才逐渐兴盛。而从翡翠的收藏来看,主要还是得看种水色和雕工,如果本身没有 附带过去标志性的历史,年代的久远其实并不重要。

而这些年,因为做旧等便于遮掩,老翡翠一直是B+C货的重灾区,如果卖家说老翡翠没有证书,就要当心了,千万别相信。实际上,因为开采条件等限制,老翡翠品质高的并不多。

瑕疵明显

翡翠作为天然的玉石,瑕疵对于翡翠来说,往往在所难免。一些细微的、不影响结构的石纹或者裂,对翡翠价值的影响不会很大,是可以接受的,也不影响个人佩戴。

但是从收藏的角度来看,考虑到未来的升值问题,在购买时可以尽量去选择品相完美的翡翠。特别是一些绺裂很大、很明显的品种,不单单影响了翡翠的美观,还会影响到它的佩戴寿命,大大增强了碎裂的风险,价值也会大打折扣,很难升值。

料子太薄

市场上存在一些翡翠“薄水料”,就是将一些品质不太好的翡翠打薄后进行镶嵌,看上去晶莹剔透。

底子越薄的翡翠,看起来的观感越是通透,但是这种通透完全没有价值,它并不代表这块翡翠的种水有多好,因为底子薄,它很容易破碎,稍有磕碰就会碎裂掉,而且这种翡翠的价值已经被大大缩水了,买了很吃亏。

一般来说,厚度在5-6mmy以上,是一个较为理想的情况。

预算不多咋买

荷包问题,也是很多喜欢翡翠的人有时不得不面对的问题,如果考虑到以后的保值或者升值,我们的建议是买精不买多,买小不买大。

我们也见过一些人,因为价格便宜,买了许多低端货,前前后后花出去的钱也不少,但就是没有一件亮眼的。这种情况别说升值,就是想要出手都非常难。

还有一种情况是,同样的预算,是选择手镯还是一些小的种水色较好的戒面,吊坠等,这个其实本身不存在问题,但如果考虑以后的升值情况,我们建议以种水较好者为佳。

(图片来源于中国翡翠杂志及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