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生活方式 >电影

布林客BLINK 2020-01-06 17:39

原标题:马丁·斯科塞斯的《雨果》:用电影纪念电影人 

《雨果》电影剧照

当我第一眼看到《雨果》的海报时,就被男孩与时钟这奇幻的场景给吸引住了。我十分好奇,这会是怎样一个故事?我笃定这部电影的叙事一定不凡。

故事发生在1930年的巴黎,电影开篇的镜头便抓住了时钟与夜幕下繁华的巴黎两个元素,在飘着鹅毛大雪的巴黎,镜头逐渐穿过人潮涌动的巴黎中央车站,着装古典优雅的女士,值班的列车员,提着复古行李箱来去匆匆的行人,最后画面定格在车站中央巨大时钟后的一张孩童的脸,他就生活在里。这是马丁·斯科塞斯所执导的首部3D电影,这用1000台计算机渲染的画面精致,法式感浓郁,令人心驰神往。

《雨果》电影剧照

在韵味十足的法式配乐下,渲染着雨果自己与众不同的生活方式,他可以在精密的时钟中来回穿梭,似乎这里变成了他的乐园,他在时钟的背后观察着他所关心的一切,比如卖花的女士与带着警犬的探长,一位带着狗的妇女与她的追求者,在车站里演奏的乐队等等,但是,最吸引他的是一个有着丰富机械零件的杂货铺和留着白胡子的店主。

《雨果》电影剧照

雨果从小就和父亲生活在一起。有一天,父亲从博物馆里的阁楼上捡到一个设计精巧的机器人,作为钟表匠的父亲答应他,会把这个会写字的机器人修好。可惜,还没等为这个机器人配好零件,父亲就在一场大火中去世了。年幼的雨果把这个机器人视为爸爸留给他的讯息,下定决心要自己修好它。

《雨果》电影剧照

于是,他悄悄在时钟后面观察着杂货铺店主的一举一动,准备从那儿拿走机器人所需要的零件,但有一天,店主乔治发现了他,被抓个正着,逼着他拿出口袋里的所有东西,雨果从口袋里掏出零件和一本图文并茂的机械手册——这是父亲留给他的遗物,并威胁雨果要烧掉它。雨果便愤愤不平地尾随至乔治家中,结识了科洛·莫瑞兹饰演的乔治的养女伊丽莎白,她答应了雨果不会让他养父烧掉手册。

《雨果》电影剧照

在这之后两个人组成了冒险小伙伴,决定一起来探索机器人的秘密。两人一起去电影院看电影,雨果给伊丽莎白讲述小时候父亲带他去看的电影,“一个火箭掉到了一个人形脸的月亮上”的画面。无意中雨果看到伊丽莎白挂在脖子上的心形钥匙,心形钥匙正好与机器人身上的心形锁洞相吻合,于是雨果与伊丽莎白一同来到了机器人面前。用钥匙插入锁洞后,机器人竟开始画画了,画的正是小时候父亲带雨果去看的电影画面,但除此之外,机器人还留下了乔治·梅里埃的签名,伊丽莎白开始疑惑,因为这正是她养父的名字。

于是伊丽莎白把这张画拿给她的养母,她的养母看到后深受震动,却又讳莫如深地将他们俩赶了出去,仿佛不能再让别人看见似的。雨果认为这部电影的意义对他十分重大,他需要知道这图画的前因后果,因为这是他父亲唯一留给他的东西。于是为了找到关于这部电影的资料,他和伊丽莎白一起来到了图书馆。

《月球旅行记》

当他们翻到《月球旅行记》时,正巧看到了“一个火箭掉到了一个人形脸的月亮上”的画面,原来这是史上第一部科幻电影,它出自乔治·梅里埃之手。原来,伊丽莎白的养父正是电影史上举足轻重的先驱者。此时,他们遇上了书籍的作者,他是梅里埃的一个仰望者,听说梅里埃没有在战争中死去,他震惊不已,并表示愿意带上自己仅有的一部影片去拜访伊丽莎白的养父。

《雨果》电影剧照

书籍作者拿着放映机出现在乔治家门口时,雨果和伊丽莎白一再恳求养母能让电影在家中放映,养母勉为其难地答应了,三人怀着激动与憧憬期盼着谜底的揭开。在电影放映的过程中,不料乔治也走了进来,看着那熟悉的画面,他终于答应讲述他的故事。原来查理最初是一位魔术师,在他看到了第一部电影《火车进站》后内心深深地迷恋上了电影,于是自己做了台摄影机,后来生意越来越红火,他开了一家透明天顶的玻璃影棚,邀请了许多演员并购买了许多道具,他的影棚在当时就是一个造梦工厂,伊丽莎白的养母也在里边担任主角,十分动人。但因为战争爆发的缘故,人们的趣味改变了,没有人再来看电影,于是乔治痛心地毁掉了影棚,而自己也隐退江湖在车站开了一家杂货店。

《雨果》电影剧照

听了乔治的故事,雨果决定回家带上修好的机器人,让乔治悲观的心重新振作起来,在经过一系列坎坷的事情后,乔治最终看到了自己的机器人,最终拥抱并感谢了雨果,梅里埃的心得到了新生,不再生活在遗憾与懊悔中,这些因果与缘分,也让雨果因为梅里埃的故事而有了成长。故事最后,那位书籍作者在各地大量地搜索梅里埃的作品,筹集之后举办了一次剧场观影盛会,用以致敬电影大师乔治·梅里埃,中央车站中出现的所有人物都参与这场盛会,当然也包括穿着正装的雨果和伊丽莎白,在众人的掌声中,乔治·梅里埃的作品又重回剧场,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可以说是一个温情脉脉的结局了。

乔治·梅里埃(Georges Méliès)

乔治·梅里埃(Georges Méliès)于1861 年 12 月 8 日出生于法国巴黎。在他成为早期电影界中最重要的一位制作人之前,他曾是并且终其一生都是一名天赋异禀的魔术师。他从小就对木偶着迷,受两位艺术大师(John Maskelyne 和 David Devant)启蒙,开启了通往魔术世界的大门。1888年,他曾用父亲家族的资产购买了一座小型剧场,并在那里发挥他的天马行空,创作了充满热情和惊喜的舞台剧和幽默短剧。

1895年底,梅里埃见证了卢米埃尔兄弟发明的电影放映机的首次公开亮相,这令他兴奋不已。他曾讲述过当时他和其他观众“坐在那里张大嘴巴,惊讶地说不出话”的场景。梅里埃当即意识到“卢米埃尔电影放映机”有着惊人且神奇的潜力。1896年,梅里埃完成了他制作的《消失的女人》(The Vanishing Lady,1896 年),在他的大胆想象和创造力中,魔术的技法与电影的早期镜头感完美的融合了,这部早期电影中的特技使用具有标志性的历史意义。

《雨果》电影剧照

可以说,电影《雨果》中有两条线索,一条明线是讲述男孩雨果的故事,一条暗线则是致敬电影先驱乔治·梅里埃一生坎坷的心路历程。导演马丁·斯科塞斯(Martin Scorsese)用影片抒发了自己对电影这门艺术的挚爱,以及他个人对世界上一位充满想象力的电影大师、“法国电影第一人”梅里埃的怀念之情。

电影,不但能够记录往昔,记录我们那过去那闪闪发光的动人时刻,也能运用我们丰富的想象力为我们的未来造梦。而当我们追忆往昔时,总会有着像伊丽莎白的养母看到自己年轻时表演的震撼与感动,这不就是电影的神奇的魔力么,放映在当下,而我们眼中看到的永远是过去。

(图片来源于布林客BLINK及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