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原标题:泰特美术馆价值约1.8亿元的毕加索名画竟被撕

据外媒报道,2019年12月28日,伦敦泰特现代美术馆一幅价值2000万英镑(约1.8亿人民币)的毕加索名画《女子半身像》被一名英国男子撕破。嫌疑人在动手后即被警方逮捕,并以刑事毁坏罪被起诉。

事件回顾

毕加索曾说:“我的每一幅画中都装有我的血,这就是我的画的含义。” 毕加索一生共创作近37000件艺术作品,每一件作品都凝结了他都心血。但是凝结这位艺术大师心血的作品于几日前被破坏,这不仅是泰特美术馆的损失,更是世界艺术文化的损失。

微信图片_20200106092646

▲ Pablo Picasso, “Bust of a Woman” (1944)

英国警方周六对泰特现代艺术馆损画事件进行了调查,已对涉事男子提起诉讼。该男子名为沙克尔·马西(Shakeel Massey),他在被拒绝保释后仍被警方拘留,并等待1月30日的预审听证会。

1

▲ 泰特现代艺术馆

英国媒体的报道说,马西撕毁了这件艺术作品价值为2000万英镑(约合2600万美元)。但泰特现代艺术馆并没有提供任何损坏范围的细节。泰特现代艺术馆发言人说:“艺术作品是我们同专业人士一起对损失进行评估。” 并表示当时事件发生时,袭击者很快被警方逮捕。

2

▲ 年轻时期的毕加索( Pablo Picasso)

3

▲ 《女子半身像》系列

《女子半身像》这件艺术品是毕加索描绘原型是摄影师多拉·玛尔(Dora Maar)。1944年5月,在纳粹占领的最后几个月,在巴黎创作。

《女子半身像》的缘起

我花了四年时间画得像拉斐尔一样,但用一生的时间,才能像孩子一样画画。——毕加索

毕加索,西班牙画家、雕塑家。现代艺术的创始人。他的作品花样繁多,毕加索作品风格丰富多样,他的艺术风格分为:早年的“蓝色时期”、“粉红色时期”、盛年的“黑人时期”、“立体主义时期、后来的“超现实主义时期”等。他是有史以来第一个活着亲眼看到自己的作品被挂在卢浮宫的画家。

5

6

7

8

9

▲ 《女子半身像》系列

《女子半身像》是毕加索为自己的情人多拉·玛尔创作的,而多拉·玛尔也是毕加索众多情人之一。

1935年二人相识。当时多拉二十九岁,毕加索五十五岁.他们在巴黎一间咖啡馆相遇。据说,那时多拉在手里玩着一把小刀,不小心割破了手指,她的一举一动被毕加索看在眼里,并吸引毕加索走进了多拉的世界。

毕加索回忆说:“1935年真是我一生中最糟糕的年头……” 就在这倒霉的年头的第二年,毕加索与多拉相识相恋。她的陪伴激发了毕加索创作灵感。热恋期间,毕加索经常为多拉绘画。但是多拉不仅形象漂亮,而且也是一位有才华的超现实主义摄影师。最重要对是能够与毕加索交流艺术理论和政治。他的旷世名作《格尔尼卡》就是在多拉·玛尔陪伴与建议下完成的,同时多拉·玛尔也用她的相机记录下了毕加索这一时期的创作和生活。但是再美好的爱情终有消逝的一天,花心的毕加索不断结交新的女朋友,而骄傲的多拉不允许别的女人分享自己的爱人,最终二人分手。

10

▲ 《格尔尼卡》

“我爱的人,他给我的爱必须是独一无二的。我不愿成为他唯一的情人,但我要求成为他独一无二的情人。傲慢,神圣的傲慢。我并不要求上帝只爱我一人,只要我对他的爱是独一无二的,我就满足了。他没有命令我做任何事情,是我自己选择生活在这种爱情当中。”——多拉·玛尔

11

▲ 多拉·玛尔( Dora Maar)

12

▲ Dora Maar, 《无题(重复曝光自拍像)》【Untitled (double-exposed self-portrait)】, circa 1936

13

▲ Mannequin en maillot de bain, 1936 © Dora Maar

14

▲ Man Ray, Portrait of Dora Maar, 1936. Image via The Red List.

截止目前,并不知晓为什么这位年轻人破坏这幅画。但是这位“破坏者”撕破的不仅是画,他也“撕破”了多拉在那个时期对毕加索真挚的爱。同时希望,以后各大美术馆加强对珍贵艺术品的保护,杜绝类似事件的再次发生。

15

▲ 《女子半身像》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