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珠宝

收藏快报 作者:白尼2020-01-03 16:38

原标题:清末民初银鎏金“千金如意”饰

古代富贵大户人家黄花闺女,人称千金小姐,而殷实人家有女待字闺中,亦叫千金。所谓大家闺秀,小家碧玉。倘有媒人上门提亲,长辈如觉男方可以,往往会去购上一对“千金如意”饰,将小姐的生辰八字等,书写于红纸或红布,将两枚或金或银或铜,大多使用银鎏金的“千金如意”饰,郑重其事地用红线钉于红纸或红布边角,折叠后包裹其中,由媒人将之送与男方,用于测算男女双方八字吉凶,寓意家有如花般玉女,祈愿平安如意好姻缘。

金玉良缘“千金如意”饰 江苏苏州白尼

金玉良缘“千金如意”饰 

古人很迷信生辰八字与生肖属相婚配,男女双方究竟是相生相合,还是相克相冲,也大都参考红纸上的生辰八字。凡是家有闺女待许配,都会祈愿自家闺女能够配得金玉良缘,故而在清代江浙一带,流行“千金如意”饰,清末民初时期尤为盛行。也因为民间传说月老乃司姻缘之神,囊有赤线,专系夫妻足,凡赤线系之必好合。因而“千金如意”饰亦缠上红丝线,隐喻姻缘天成、百年好合。

此对清末民初银鎏金“千金如意”饰(见图),相比同类饰件,尺寸相对较大,一对重2.5克,各长约8厘米,“千金”饰为六节长颈花瓶造型,瓶插鲜花,瓶身饰有花卉与“千金”两字,上宽1.7、下宽1.5厘米;“如意”饰为六节如意造型,上宽1.9、下宽1.5厘米,饰有花卉与“如意”两字。寓意金玉良缘、千金如意、花开富贵、平安吉祥、佳偶天成、天作之合,手工艺制作为模压、剪片、鎏金、修剪等。

(图片来源于收藏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