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展览

弘博网 2020-01-03 10:01

原标题:2020年,故宫博物院、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大英博物馆....展览纷纷上新啦!  

2020年翩然而至,在新一年到来之际,众多博物馆也纷纷推出2020年展览计划。在此之前,弘博网已经推送台北故宫与广东省博物馆的2020年展览计划(相关链接:请查收,2020年两大博物馆的展览“上新”计划!)。12月30日,故宫博物院也推出了“大庆之年”的文化活动,其中包含多个精彩纷呈的展览。此外,国外众多博物馆也推出了自己的新年展览计划。那么,2020年又有哪些大展值得期待呢?

01 故宫博物院2020年精品展览

2020年是紫禁城建成600年,又是故宫博物院成立95周年,故宫博物院将推出一系列精品展览,题材涵盖古代建筑、专题书画、古代器物、中外文明等主题,为观众带来全新的观展体验。

“紫禁城建成600年展”,以600年来时间轴线中的20余个关键年份为基点,通过紫禁城的营缮、改造和保护等关键性事件,介绍600年来的城中变化,阐释紫禁城作为宫殿建筑技术与艺术完美结合的最高境界。

午门

“往昔世相——故宫博物院藏古代人物画展”,选取故宫博物院藏品佳作,展现人物画从东晋南北朝至明清时期的发展脉络。

韩熙载夜宴图卷(局部)

“千古风流人物——苏轼主题书画特展”,展现苏轼的艺术造诣和人格风范,及其对后世所产生的影响。

北宋 苏轼行书治平帖卷(局部)

“陶瓷馆”专馆在武英殿重新开放,以中国陶瓷发展史为纲,展现中国陶瓷8000年延绵不断的发展历程,改陈后文物数量由原“陶瓷馆”的400件增加到1000件。

清乾隆 各种釉彩大瓶

“中国与凡尔赛展”,以2014年在凡尔赛宫举办的“凡尔赛宫中的中国/十八世纪的艺术与外交”大型展览为基础,结合故宫博物院收藏的法国宫廷及传教士、使节带来的精美文物,还原一个更丰满、更全面的十八世纪中法两国文化和艺术盛况。

凡尔赛宫外景 图片来自凡尔赛宫官网

02 备受关注的2020年海外展览

凡·艾克:光学革命

2020年2月1日至4月30日

比利时根特博物馆

比利时根特博物馆(MSK)2020年2月1日将举办“凡·艾克:光学革命” 展,以纪念这位早于1390年出生的佛兰德画家。这将是有史以来关于扬·凡·艾克(Jan van Eyck)规模最大的展览,展览作品借展自世界各地的60家艺术机构。其中,《根特祭坛画》将“走出”圣巴蒙教堂,在展览中心位置展出,这也许是这组祭坛画最后一次离开教堂。而伦敦国家美术馆将特别出借扬·凡·艾克的一幅肖像画作品,这件名为《男子肖像》被认为是画家最早的肖像画作品之一,也将成为此次展览的重点展品。

凡·艾克虽然离世已近六百年,但他的“光学革命”却一直保持着即时性,他的作品也继续在现代人对过往的想像中诠释着尼德兰的文艺复兴美术。凡·艾克作为宫廷画家,他跻身贵族的社交圈,并进行了涵盖整个欧洲的“外交之旅”,他也将自己的经历融入了作品中,并对西方绘画艺术产生了巨大影响。

克里斯托和珍妮·克劳德

2020年3月18日至6月15日

法国蓬皮杜艺术中心

84 岁的保加利亚艺术家克里斯多(Christo Vladimirov Javacheff)将要把法国巴黎的凯旋门用蓝、银色的聚丙烯织物全部包起来。像他之前的所有作品一样,这个状态将保留 14 天——从 2020 年 4 月 6 日一直展览到 4 月 19 日。这将耗费 25000 平方米的包裹材料,以及 7000 米长的捆绑绳。

在凯旋门被包裹的同时,2020 年的 3 月 18 日到 6 月 15 日,克里斯多和珍妮·克劳德的早年在巴黎的行为、作品记录也会在蓬皮杜艺术中心展出——他们从 1958 年在巴黎相遇开始,在那里生活到 1964 年,后定居纽约。克里斯多对《纽约时报》表示“珍妮-克劳德在我的一生中都是最亲近的人……虽然她现在不在了,这有些讽刺和令人悲伤。但是我渴望继续我的生活和工作”。

托洛尼亚大理石:收藏杰作

2020年4月3日至2021年1月15日

罗马卡比托利欧博物馆

意大利政府与2017年去世的亚历山德罗·托洛尼亚(Alessandro Torlonia)之间的漫长战斗已经结束。为了庆祝和解,该家族将在620套精美的希腊、罗马雕塑收藏中,选取96件作品于今年三月在卡比托利欧博物馆展出,包括半身雕像、浮雕、雕像、石棺和装饰元素。

阿特蜜希雅

2020年4月4日 至7月26日

伦敦国家美术馆

本次展览将展出意大利巴洛克女画家阿特蜜希雅·真蒂莱希(Artemisia Gentileschi)约35幅作品,回顾她艺术生涯中的重要阶段与事件,这是英国第一次为她举办专题展览。

阿特蜜希雅·真蒂莱希(1593-1656)被认为是17世纪最重要的画家之一,她从小跟随油画家父亲 Orazio Gentileschi 学习绘画,展现出过人的绘画天赋。目前已知最早的一幅真蒂莱希作品《苏珊娜与长老》完成于1610年,当时她只有17岁。

本次展出的作品中既有她的代表画作,亦有新发现的作品。亮点之一是伦敦国家美术馆2018年新购入的一幅画家自画像《亚历山大的加大肋纳自画像》(Self Portrait as Saint Catherine of Alexandria)。这幅画作完成于1617年,阿特蜜希雅·真蒂莱希将自己描绘成基督教圣人亚历山大的加大肋纳(Saint Catherine of Alexandria)的形象。伦敦国家美术馆以360万英镑购入这幅画作,是1991年迄今该馆第一次购入女性艺术家作品,亦是英国收藏的第三幅阿特蜜希雅·真蒂莱希画作。

从波提切利到梵·高:伦敦国家美术馆的杰作

2020年3月3日至6月14日

东京国立西洋美术馆

诞生于1888年的一幅梵·高的《向日葵》(Sunflowers)将离开伦敦,首次在日本展出。这次借展机会是罕见的,因为在近100年里,这幅画只离开过伦敦三次。自1923年开始,这幅画就一直被珍藏在伦敦国家美术馆里。2020年3月,这幅画将跟随其他重量级馆藏,被运送到日本东京的国立西洋美术馆,构成展览“从波提切利到梵·高:伦敦国家美术馆的杰作”。

随后的7月份,这场展览会巡回到位于大阪的国立美术馆(展期2020年7月7日至10月18日);11月份则巡展到位于堪培拉的澳大利亚国立美术馆。据媒体的保守估计,这次大型巡展计划仅在日本的两场展览就能够吸引超过100万人次的参观。除了宝贝一样的《向日葵》,展览还会展出包括提香、戈雅、伦勃朗、维米尔等多位大师的名作,这也是迄今为止离开博物馆的最大一批国家美术馆的画作。

1923年,梵·高的这幅《向日葵》被伦敦国家美术馆收购,之后只在伦敦以外的地方展出三次,分别是1955年在巴黎,2002年和2013年在阿姆斯特丹。这次巡展可能会让英国民众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很难再亲眼看到《向日葵》,但据伦敦国家美术馆的一位发言人表示,巡回展览将会努力在一定程度上“与英国观众分享我们的照片”。

拉斐尔

2020年10月3日至2021年1月24

伦敦国家美术馆

作为拉斐尔逝世500周年纪念展,2020年伦敦国家美术馆将举办拉斐尔(Raffaello Santi, 1483–1520)的重量级回顾展。拉斐尔不仅是艺术家,更是建筑师、考古学家、诗人,短暂的一生留下大量的创作与永恒的传奇,在拉斐尔逝世500周年,一次看到如此完整大展,将会是毕生难得的机会,精品是从法国罗浮宫、梵蒂冈美术馆、佛罗伦萨乌菲兹美术馆、马德里普拉多美术馆、华盛顿国家美术馆、私人收藏等处借展,与伦敦国家美术馆馆藏一同在伦敦亮相,观众可以一次丰富地的品味这位意大利文艺复新巨匠的毕生之作。

都铎王朝的宫廷艺术

2020年10月6日 - 2021年1月10日

大都会艺术博物馆

与英吉利海峡对岸的皇室贵族相比,十五世纪末的都铎王朝无疑资历尚浅。因此,他们热衷于证明自己与古老的欧洲王朝拥有平同样的地位。同时,都铎王朝所声称其英格兰王位的合法性本身是不稳定的,而且子嗣的缺乏也使他们的统治岌岌可危。因此,为了改变劣势,并在物质上稳固自己的地位,每个都铎王朝的君主(短暂统治的玛丽一世除外)都与其他王室一样大量收集和展示艺术品。使得其统治下的英格兰成为繁荣发展的艺术之乡。从1485年亨利七世夺取王位,到1603年伊丽莎白一世驾崩,五位君主都热衷于艺术赞助,以艺术的形式宣扬自身统治的合法性。

本次展览将深入介绍王朝为后世留下的视觉艺术遗产。16世纪,都铎王朝招募和聘请了大量外国人作为宫廷艺术家,王宫里汇集了佛罗伦萨雕刻家、德国画家、佛兰德纺织工人,以及欧洲最好的盔甲工匠、金匠和版画家。统治者们同时也培养了本土人才,在一百年的时间里发展出全新的英式艺术风格。

尼禄:生活和遗产

2020年11月12日至2020年3月28日

大英博物馆

尼禄·克劳狄乌斯·凯萨·奥古斯都·日耳曼尼库斯(Nero Claudius Caesar Augustus Germanicus,公元37年-公元68年),罗马帝国皇帝,54年-68年在位。他是罗马帝国朱里亚·克劳狄王朝的最后一任皇帝。在流传后世的史料多以负面的观点看待尼禄的一切施政,加上尼禄死后受到后人的“记忆抹煞”,因此他的事迹便大多留下负面解释的刻版印象,但尼禄本人喜爱奢华,对身边的亲人与臣属残暴不仁是有事实的推论。尼禄对于艺术的品味主要体现在其所修建的“金屋”上,整个宫殿内部用黄金、宝石和珍珠装饰。传说,在公元64年的罗马大火摧毁了这座城市的三分之二时,尼禄还在把玩小提琴,同时惊叹于“火焰之美”。

在此次展览中,大英博物馆试图通过200件展品将历史与传说区分开来。该展览将通过对多种历史资料中的比对,并试图回答以下问题:谁是尼禄?他究竟是一个在面对政治变化和变革经验不足的统治者?还是一个无情、残酷的疯子?

(图片来源于弘博网及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