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用“艺分钟”的时间,了解“一周艺事”。

【国际】

墨西哥发现千年玛雅宫殿

1

摄影师:INAH

近日,墨西哥考古学家在知名旅游城市坎昆附近发现一座大型宫殿遗址。这座宫殿建筑高6米、长55米、宽15米。据猜测,这座宫殿可能经历玛雅文化古典时期和后古典时期,古玛雅精英阶层公元600年至1050年间在那里居住,有1000多年的历史。

墨西哥国家人类学和历史研究所近日在一份声明中说,刚刚被发现的大型宫殿遗址位于尤卡坦州库卢瓦考古区东部。

宫殿高6米、长55米、宽15米,在公元600年至1050年间,可能有古玛雅上层人物曾经在那里居住过。

除宫殿遗址,考古人员在此区域还着手挖掘另四座建筑遗址,包括一座祭坛、两座民居残垣和一个据信是烤炉的圆形建筑。由于担心风吹日晒会加速破坏这处遗址,墨西哥的文物保护人员正着手在库卢瓦部分地区大量植树。宫殿遗址预计不久后将向公众开放。

玛雅文化是美洲大陆古老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兴起于墨西哥南方尤卡坦半岛以及中美洲部分地区。

华盛顿新闻博物馆即将永久关闭

1

一名访客正在观看一段柏林墙残壁,摄影师:Michael Reynolds

华盛顿新闻博物馆(Newseum),由非营利组织“自由论坛”运营,2008年4月首次开放,建立初衷是向公众传达美国宪法第一修正案赋予的5项核心自由权,提高人们对新闻自由重要性的意识。由于长期亏损,这座博物馆宣布在2019年12月31日正式关闭,馆址大楼以3.7亿美元售出,原馆藏将出借于巡展、教育项目和数字化计划等。

意大利达芬奇纪念展失窃 窃贼恶意破坏

1

窃贼将所盗物品遗弃院内,仅拿走了一些达·芬奇的纪念品。 Mostra "Le macchine leonardesche" 官方脸书 图

据欧联网援引欧联通讯社报道,为纪念达·芬奇逝世500周年,意大利米兰市科洛尼奥·蒙泽塞 (Cologno Monzese)市镇举办了达·芬奇机械作品展。然而,当地时间2019年12月30日发生了一起窃案,展馆展出的达·芬奇发明的30台机械仿制品和其它一些展品,遭到了不同程度的破坏。

据报道,2019年12月30日晚,一伙不明身份的盗匪潜入达·芬奇纪念作品展馆,并试图盗取展馆内的电视和DVD播放相关展出设备。然而最终窃贼将所盗物品遗弃院内,仅拿走了一些达·芬奇的纪念品,并将展馆现场搞得一片狼藉。

科洛尼奥·蒙泽塞市文化事务专员丹妮亚·佩雷戈表示,该盗窃团伙表现极为糟糕,他们强行进入展馆后,不仅大肆破坏参展设备和展品,而且还在现场来留下了粪便,其卑劣行为令人不齿。

佩雷戈强调,她对这起盗窃事件无言以对,无法确定窃贼是出于纯粹的娱乐,还是恶意破坏,甚至是亵渎展览。值得庆幸的是达·芬奇《大西洋法典》仿制大型机械模型并未受损,展出将继续进行,展览于2020年3月1日结束。

史蒂夫·麦奎因获骑士勋章

史蒂夫·麦奎因在作品《三年级》系列前

近日,2020年英国女王新年授勋名单(the Queen’s New Year UK Honours list for 2020)公布,艺术家、电影导演史蒂夫·麦奎因(Steve McQueen)获得骑士勋章。麦奎因“对于艺术与电影业杰出而持续的贡献值得肯定”。

史蒂夫·麦奎因1969年生于伦敦。1999年,麦奎因获得特纳奖。2013年,他执导剧情电影《为奴十二年》,该片获得第67届英国电影和电视艺术学院奖最佳影片奖、第86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影片奖,以及第86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导演奖提名。

2020年2月,麦奎因的新作与近作还将在泰特现代美术馆(Tate Modern)展出。展览将呈现14幅有关电影、摄影与雕塑的作品。

艺术家参加德国 C3 黑客大会

4

第36届 C3 黑客大会会场中央竖起一座巨型飞船模型,摄影师:Jens Schlueter

第36届 C3 黑客大会在德国莱比锡举行,C3 大会是德国“混沌计算机俱乐部”(Chaos Computer Club)发起的年度会议,始于1984年,现在已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黑客聚会。本届大会从12月27日持续至30日,以“资源枯竭”(Resource Exhaustion)为主要议题,预计吸引超过1.7万名黑客、艺术家、研究者和计算机技术爱好者参加。

每两年一次的巴黎大皇宫冰场开往开放

5

冰场中央装饰一个7米直径的镜面球,人们在巴黎大皇宫冰场里滑冰,摄影师:Gonzalo Fuentes

巴黎大皇宫冰场每两年搭建一次,本届开放时间从2019年12月13日持续至2020年1月8日。为迎接2024年巴黎奥运会,大皇宫将从2020年12月开始闭馆翻修,新建礼堂、屋顶露台和展览通道等设施,未来成为巴黎奥运会击剑和跆拳道项目的比赛场馆。

【国内】

秦始皇陵陵西出土珍贵单体金骆驼

1

图为出土的金骆驼。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供图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30日透露,该院对秦陵外城西侧的陵区展开详细的考古调查与勘探工作。发现古代墓葬20多座,灰坑120座,陶窑4座,古河床4条。新发现墓葬陪葬坑14座。一座墓葬出土了目前国内所见最早的单体金骆驼。

其中,有9座大型墓葬,东侧4座为中字形,靠近秦始皇帝陵;西侧5座为甲字形,距秦陵稍远。同时,在最西侧一组三座甲字形墓葬四周发现一圈完整壕沟,呈“目”字形。这是目前秦陵地区发现的独一无二、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带壕沟的墓葬遗存。

据介绍,根据该墓葬所处位置、墓葬形制及出土物来看,可以推定墓葬时代在秦统一之后,属于秦代墓葬。秦始皇陵陵西的这批墓葬应该属于秦始皇帝陵园有规划的一处高等级贵族陪葬墓区,墓葬多采用壕沟及自然河流合围,形成相对独立的墓园,墓主与秦始皇关系密切。

该墓葬是目前发现秦代规模最大、等级最高、保存最完好的大型墓葬,填补了秦代高等级贵族墓葬考古的空白,是秦始皇帝陵考古的又一重大收获。

(图片来源于网络,凤凰艺术综合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