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生活方式 >时尚

冷眼奢华观察站 2020-01-02 16:21

原标题:2019时尚圈大事件,别说我没告诉你!

2019年是一个风尚年、道歉年、告别年、转变年……刮了很多股时尚的风,掉了许多流行的叶子。不仅辞旧还迎新,潮流周而复始,时尚永不停步。为了让大家能感受“时尚在身边”,时尚姐呕心沥血整理回顾了以下2019年的时尚圈大事件。本文仅供时尚的“弄潮鹅”们多多关注和思考,争取2020年成为时尚预测一姐一哥。

一、复古风持久弥新

今年的复古风刮的实在是火热,回望过去一年中,很多明星、KOL们都穿上了“奶奶的衣服”,背上了“奶奶的包”。岁月的味道,时光的痕迹,在它们身上停留着的是时间和品味。

为的是什么?看五金氧化的光泽、闻皮子久藏的味道、帆布包停留的暗香、感受手柄的柔软和质感,看做工的精致和细腻……其实它们能火的原因,不仅仅是明星、网红带货,还有专柜复刻,更多的应该是时尚的“情怀”,20年作为一个界点,时尚轮流转的风潮——腋下包、喇叭裤、荷叶边、垫肩等等,无一例外,都是时尚的轮回罢了。

看看这些“当红炸子鸡”,在中古市场里一包难求:FENDI Baguette bag、 PRADA mini hobo、 DIOR马鞍包。网红带货、专柜回潮复刻,让中古包们的身价一涨再涨。凹造型、装日常所需都是一把好手,各种size各种图案,更是小巧便捷夹在腋下“可盐可甜”,复古风立显。

还有很多LV、CELINE、CHANEL的经典热门款包包,它们身上的“情怀”涵盖着的那段年岁的故事,也涵盖着当年设计师风格、流行风格的剪影。一包难求的盛况,目测2020年更甚,毕竟这些绝版货,数量是有限的,喜欢的人却越来越多。

二、品牌转型求同存异

越来越多触及不到的时尚大牌会选择和快消品牌联名,不仅仅是为了打通不同层次的销售市场,更是为了提升其经久不衰的热度。比如今年中大火的UNIQLO和KAWS,就以亲民的价格和经典的设计收获了很多粉丝,以「KAWS: SUMMER」为主题,将 KAWS 最喜欢的雕塑设计与UNIQLO的经典款融合。引发了一场“卷帘开闸抢货热”,不得不说,这次的营销手段非常成功的打响了KAWS的知名度。

除此之外,今年还有很多大牌联名:Gentlemonster x FENDI、Off-White™ x IKEA、KITH x Varsace、VivienneWestwood x ASICS等等。自LV x Supreme的大获成功,它便成为了许多大牌的营销借鉴,越来越多的品牌方寻求合作和转型,选择用这种跨界的、饥饿的特殊营销方式博取潮人们的眼球。

三、设计师年度告别

今年引发时尚圈地震的消息莫过于“老佛爷”Karl Lagerfeld因病去世,享年85岁。随着一代设计鬼才Karl Lagerfeld的殒落,许多接触过他的人都在惋惜和感慨。

和老佛爷并肩为时尚元老级人物美国《Vogue》杂志编辑安娜·温图尔(Anna Wintour)曾在2015年前者获得英国时尚杰出成就奖时说:“我比任何人都知道,他代表着时尚的灵魂:永不止歇、具有前瞻性、孜孜不倦地关注着我们不断变化的文化。”

曾经招募Karl Lagerfeld的香奈儿董事长阿兰·韦特海默表示,“今年,我不仅失去了一位朋友。我们同时失去了一位具有非凡创造性思维的人。我在20世纪80年代就给予其全部的信任去重塑品牌。”

巴黎卢浮宫金字塔的设计者贝聿铭曾说,“如果有一件事我知道我没有做错,那就是卢浮宫”。卢浮宫金字塔是著名美国华裔建筑师贝聿铭名气最大的设计作品之一。贝聿铭于今年5月份去世,享年102岁。几乎每一座城市都能自豪地点出一座贝聿铭设计的建筑。

还有著名设计师卢吉·科拉尼 (Luigi Colani)、德国的灯具设计师Ingo Maurer、法国时装设计师伊曼纽尔·安加罗(Emanuel Ungaro)……仿佛一场跨越和代表着这一时代的印记和风格的晚会正在落幕,参与过创造过鼎盛时代的设计师们一一谢幕告别,风过留名——这些将会编写进《世界近代设计史》的名字,精神不死,会让后人铭记心中。

四、跃跃欲试美妆行业

在国民消费水平持续增长、奢侈品牌“年轻化”的今天,许多大品牌也想进入美妆市场分一杯羹。在行业竞争愈演愈烈的当下,作为一个国际大品牌,全面布局化妆品、香水和个人护理市场非常有必要,不仅为了提升品牌自身竞争力,还有创新、个性的因素在发酵。

自创立以来一直以皮具手袋为核心业务的法国奢侈品牌爱马仕终于决定迈出大胆的一步,将正式进军美妆行业,据消息人士透露,爱马仕计划于2020年大规模推出美妆产品。

就像是大牌美妆界领军者CHANEL,尽管它从未放弃对奢侈品属性的坚持,“让一个平凡女生也能用上CHANEL”,CHANEL在成衣业务与美妆业务上截然不同的战略一直是业界乐于讨论的话题。

值得一提的是,故宫美妆凭着包装精美、中国风仙鹤流云的卖点,更是让许多美妆品牌纷纷效仿刮起了一场美妆“中国风”。今年年初的热搜“故宫美妆停产”,故宫进军美妆市场才一月不足,停产首当其冲的是质量问题不过关——美其名曰故宫文创,但用料和质量与同级别的美妆品牌真是不能相比,一时间业内褒贬不一。

五、辱华事件连连道歉

集合了一年的“道歉事件”,真是令人愤而又怒。从D&G广告视频中的“筷子吃PIZZA”开始,到范思哲VERSACE、蔻驰COACH、纪梵希Givenchy的“T恤事件”,再到亚瑟士ASICS、馥蕾诗fresh、魅可MAC、Calvin Klein的“分类事件”……

一系列的“辱华”再“道歉”,激发了中国14亿人口,7亿网民的时尚爱国主义。扇你一巴掌再给你一颗糖吃的做法让品牌方好感减衰,如今D&G已经被踢出了意大利十大奢侈品的排行榜地位,损失是一年不如一年,在这个血淋淋的先例下,还是有很多品牌仍在混淆中国主权——是故意而为之?还是无意之心?时尚爱国主义日渐高涨,人民群众对国家对爱,远远超过了对品牌对热爱,一个品牌艰苦百年立下的口碑,就这样一步一步的被“败坏”。又想赚中国人的钱,又不尊重中国,真是做什么“春秋大梦”。明星们带来的影响,深深影响了许多爱国民众。好在各个品牌方的中国代言人,站稳立场,迅速解约,坚持一个中国原则。

六、营销辞旧迎新策

维多利亚秘密的母公司L Brands首席财务官兼执行副总裁Stuart Burgdoerfer在与媒体举行的电话会议中证实2019年维密秀正式取消。今年5月,维密品牌CEO Leslie Wexner给员工发内部通函,他表示决定将重新考虑传统的维密时装秀,现在得展望未来,他认为电视已经不适合维密秀了。

连续24年来,维密秀是每年一度的一场视觉盛宴。增加曝光机会、众多品牌商关注……种种好处,让世界各国,不同肤色,不同语言的超模们都想跻身舞台。但2019年打破了这个连续24年的美丽神话——原因是销售额持续下滑,只减不增。有关负责人还表示,维秘未来的宣传模式将换成其他形式,例如社交媒体。

不仅是维多利亚的秘密,美国本土快消品牌FOREVER 21传出即将破产的消息,“快时尚”的产品在生产过程中对大自然对污染程度较高,快时尚”面临的大问题仍在蔓延——人们对衣着的要求已不再停留于价格低廉、过季就换,转而追求“可持续”的环保时装;人们对时尚的要求越来越高,不再满足于低价低质量的产品。

七、“带货”行为日渐高涨

作为一部时尚种草机,明星、网红、KOL(Key Opinion Leader)正是种草三巨头,只要他们上身穿搭、现身说法,消费者的心中只有三个字“买买买”。

从“泫雅风”到“lisa同款”,紧接着肯豆同款、Bella同款、李佳琦同款……明星同款正是一个新的精神营销方案——越来越多人会愿意为了自己的偶像付费。

2019年被称为“直播电商元年”,各大电商平台纷纷推出直播带货模式,引来无数猎奇目光。根据淘宝公布的数据,在刚刚过去的淘宝“双12”当天,7万多场直播引导的成交额同比去年增长160%。而在一个月前的“双11”,淘宝直播引导成交额近200亿,其中有超过10个“亿元直播间”,超过100个“千万元直播间”。直播带货已经成为商家营销的新利器以及电商销售模式的强劲增长因素,也在深度改变大众的消费习惯,成为新的消费文化。

随着5G时代的到来,直播无疑将会继续撬动更广阔的产业市场。

八、国潮席卷而来

2019年纽约时装周上,第三次参加纽约时装周的LI-NING将当前流行的街头元素与我国古韵的国粹经典文化底蕴越发娴熟融合。LI-NING让“国潮”大出风头,秀场上印了“中国李宁”、“体操王子”等汉字的文化衫和运动包让人目不暇接,作为国潮成功品牌LI-NING成功跻身近期时尚圈热议话题。

2019也是“国潮元年”,受全球潮流文化影响,中国的潮流文化也越发汹涌,2017年潮牌增长速度达62%,可谓异军突起。不仅仅是服装品牌,还有许多百年老字号都纷纷加入“弄潮鹅”行列——百雀羚、大白兔、六神等等。许多国产品牌集体采用跨界的方式进行品牌年轻化尝试,并将“中国制造”推向世界。

九、跨性别趋势

纵观2019时尚趋势,总结了一下——Gender Fluid(性别模糊),既无性别主义。装束与妆容不能仅仅用性别来定义,这就是无性别主义,它在一定程度上超越了性别。性别多元化,从传统意义上来说是打破了固有界限的态度。女性穿男装或者男性穿女装,就是最基本不过的多元穿法——模糊男女服装的界限,突破无性别着装概念,勇于表达自我,一切与身份无关。

就像是伍迪·艾伦的《安妮·霍尔》,中性风在里面大行其道。以及Gucci、Raglan United、Fendi、Burberry等品牌完美大胆的剪裁中, 不费力的就能探索到无性别主义的时髦感和无界限的酷感。“女性越来越硬朗,男性越来越精致”、真正的“Ugly Beauty”就是2019年的潮流趋势。跨性别界限穿搭的男生,安能辨我是雄雌呢?

十、环保正在进行时

气候变化、全球变暖,在当今“可持续发展”(Sustainable Development)为全人类的目标命题下,时尚产业被推向风口浪尖,可持续时尚(Sustainable fashion)是近年来在时尚圈、服装界、环境保护等领域非常流行的概念。

一项研究显示,在海洋中发现的34%的微塑料来自纺织和服装工业,其中大部分是由聚酯、聚乙烯、丙烯酸和弹性纤维制成。越来越多的品牌发表态度,并纷纷寻找“绿色”的创新。Prada开始使用环保材料“Econyl”、Salvatore Ferragamo尝试使用旧物升级改造或有机材料、Elliss使用有机材料制造……等等各大品牌都在寻求循环经济,循环经济是可持续发展战略的经济体现。

“慢时尚”可以算得上可持续时尚的一种体现。慢时尚通常包括耐用产品、传统生产技术或季节性设计概念。对于消费者而言,慢时尚意味着产品的设计和制造都需要更加细致和高质量的产品;从环境的角度来看,慢时尚意味着减少使用的衣服和工业废料。慢时尚是一种时尚概念,反映了一种尊重人类生活条件、生物、文化多样性和全球稀缺资源的观点。

(图片来源于冷眼奢华观察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