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生活方式 >旅游

FAKESHION 2020-01-02 14:42

原标题:想去斯德哥尔摩坐地铁

之前Alina在 《一定要去一次哥本哈根呀》 中提到了一个美好的词,叫“Hygge”,意为舒适、满足与幸福。而与之相对的还有一个词汇—— “Lagom”,意为恰如其分,它和hygge常被概括为「北欧风格的回归」。

Lagom出自于瑞典作家Linnea Dunne写的一本名叫 《Lagom》的书,书中讲述lagom其实源于维京人的 laget om,当时的维京海盗们会轮流出去掠夺,但他们每次只会用一个大瓶子装水,海盗们依次喝一口,如果其中一个人贪心喝的太多,那么可能会导致最后的人没有水喝,所以只有“适量”“刚刚好”时,才能保证每个人都能分到资源。

但其实故事所要表达的并非是要对某一件事或计划准备的足够充分,而是传达出做人做事要自我约束、节制,把握好分寸和尺度才是真正的lagom精神,这种精神在瑞典被体现得淋漓尽致。

瑞典还有一句老话 “lagom är bäst”, 译为 “不多不少,一切都是刚刚好”,这是瑞典人的生活态度,也是一种生活哲学。

而作为瑞典最大、也是其首都的斯德哥尔摩,一座拥有着如此戏剧化名称的城市,用来体现lagom精神其实是再合适不过了。

斯德哥尔摩濒临海湖,因此而享有 “北欧威尼斯”的美誉,当你飞行于斯德哥尔摩上空时,你所俯瞰到的将会是世界上最美的蓝色城市之一,大大小小的岛屿如同分布于夜空中的星辰,而降落时,密布的森林又会将你带入另一个世界,所谓的“北欧性冷淡”你完全感受不到,入眼之处只有清爽、干净与惬意。

斯德哥尔摩的四季异常分明,你可以在昼短夜长的冬日看到如童话世界般的雪景,也可以在温和的春夏感受阳光的沐浴,在享受生活上,斯德哥尔摩一点也不“冷淡”,融入lagom精神来说,这大概是 一种平衡的温暖吧~

“如同坠入童话世界”

“在斯德哥尔摩闲逛,也不会感到无聊。”

来到斯德哥尔摩,可供选择的景点实在是多不胜数,那不如应和一下lagom精神,入乡随俗,来一次有取有舍的游览吧!

老城

Gamla Stan

斯德哥尔摩的英文为Stockholm,拆分开来在瑞典语中意为stock(木头)和holm(小岛),而这座小岛就是现在斯德哥尔摩市中心的老城。

这是斯德哥尔摩最老的城区,有着典型欧洲老城的风格, 色彩饱满的房屋洋溢着热情,宁静蜿蜒的街道带着探索的神秘感,如果你只是在其中闲逛,你永远不知道下一个拐弯处是一间有特色的咖啡馆,还是一座古老的教堂,亦或让人视野开阔的广场。

Gamla Stan可以追溯到十三世纪,所以这里 拥有着斯德哥尔摩最古老的建筑,闲走在鹅卵石小路上,高耸的塔尖和一些失修破旧的城墙所携带的历史气息会将你重重包围,如果你想要深入了解斯德哥尔摩,那你一定不能错过这个见证了无数荣耀与沧桑的老城。

斯德哥尔摩地铁

Stockholm Metro

斯德哥尔摩其实还有一个非常文艺的身份—— 世界最长的艺术长廊,而这座艺术长廊就坐落在城市的地下。虽说斯德哥尔摩是个适合步行的城市,但如果你因此忽略了地铁所带来的美妙,那你一定会非常遗憾的。

斯德哥尔摩四通八达的地铁历史十分悠久, 从上世纪五十年代起,艺术家们就一直不停歇地为其进行着创作,每个站都有着属于自己独特的艺术之美。

乘坐地铁穿梭于这座城市时, 各种墙绘、版画、浮雕等艺术作品应接不暇地闪现于眼前,如同进入时光隧道般神秘绚烂,即便是独坐在地铁中什么都不做,也不会感到无聊乏味,或许这也是放下手机、欣赏艺术的大好时刻。

“在斯德哥尔摩穿的放松就很时尚。”

斯德哥尔摩的消费理念也是十分贴切着lagom精神,一位瑞典设计师曾说 “我们从来不会把钱大把地花在时装上,实用和节俭是美德。在瑞典人眼里,服装是用来穿的,必须拥有,不用鲜艳奇异,或许有点单调,却让人放得开。每天都有星期五那种休闲的感觉,每个人都能很放松。”

当你漫步于斯德哥尔摩时,你会发现这里人们的 装束简洁又实用,清爽的色彩搭配看起来怡人又舒服。而因为更注重一件单品的多种搭配,所以在这里购得一件质感、剪裁都十分优秀的基本款并非难事。

Acne Studios算是斯德哥尔摩的代表品牌了, 极简的风格,流畅的剪裁,干净又爽气。或许更多的会联想到“性冷淡”,可无论是艳丽的色彩还是温柔的低饱和,落在Acne Studios身上总是如此的有温度,但又不会失去北欧的时尚和精神理念,冬天来这买几件绵柔舒适的毛织品是再合适不过的啊~

Acne Studios Fall 2019 Ready-to-Wear Collection

相较于Acne Studio,另一个斯德哥尔摩品牌Rave Review就显得夸张怪异许多了。2017年才成立的新兴品牌,主打 “可持续循环利用”的环保理念,这一点倒是十分“斯德哥尔摩”,两位主理人利用二手衣物与网购的材料对衣服进行拼贴与重组,打造出与众不同的个性风格。

“今天你fika了吗?”

斯德哥尔摩的生活节奏是缓慢而惬意的。在这里, 轻松舒服的fika(下午茶)时光对于斯德哥尔摩人来说是极其重要的,点上一杯暖热的咖啡,配上一块精致的甜点,懒懒的阳光洋洋洒洒,与同事、朋友或者家人悠闲自得地聊着天,享受着美好的fika时光。

“Have a nice fika time”

而如果你想随时随地都无压力地吃甜品,那斯德哥尔摩一定会是你的理想城市!你基本能在每个街角看到甜品的身影,而每周六的糖果日、华夫饼节、肉桂卷节、奶油杏仁蛋糕节等简直是甜品爱好者的狂欢节。想象一下,走在街上随时都能闻到浓郁的咖啡和甜甜的肉桂卷烤香,诱人又美味~

“再幸福,也会有孤独的时刻。”

斯德哥尔摩还拥有漫长的黑夜和极尽悠长的白昼,或许也是这比较极端的天气, 抑郁的因子在这座城市里悄悄蔓延,斯德哥尔摩人表现出来大多是冷漠、疏离的一面,也曾有网友感叹“斯德哥尔摩要是没有如此高的犯罪率和自杀率,这将是一座完美的城市。”

斯德哥尔摩是海上天堂,也是城市森林,澄澈的湖水映着湛蓝天空, 这里没有无止尽的加班,人们会花更多的时间陪伴家人与朋友,也有更多的时间去做自己喜欢的事,可以和朋友一起穿着比基尼在草地或海滩上晒太阳看书,也可以带着滑雪工具在冬日尽情运动,这种适度的lagom生活被瑞典作家Jonas Gardell比喻为 “半脱脂牛奶”, 不清淡也不浓郁,是刚刚好的顺滑。

无论春日还是秋日,都是漫长又美好的下午啊~

这不是一座完美的城市,它有着属于它的优点和缺点,而如果你想感受一下这种“刚刚好”的生活,那就到斯德哥尔摩开启一场 “刚刚好”的旅程吧~

(图片来源于FAKESHION及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