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用“艺分钟”的时间,了解“一周艺事”。

【国际】

卢浮宫将和Off-White联名推出“达芬奇”主题限定系列

27

卢浮宫为达芬奇逝世500周年,将和Off-White合作推出以“达芬奇”为主题的限定系列。Virgil Abloh 在设计上选择了达芬奇最著名的一些作品,包括《圣母子与圣安妮》,一系列T恤和连帽衫结合了品牌Logo和绘画作品中的经典元素,并且产品型录大部分在卢浮宫内部拍摄。

英博物馆呼吁政府为艺术教育提供更多资金

在泰特不列颠展出的斯蒂夫·麦奎因《三年级》项目.图片提供:泰特美术馆.

在英国保守党于上周英国大选中取得压倒性胜利后,泰特美术馆和其他三十五家艺术机构呼吁首相鲍里斯·约翰逊(Boris Johnson)领导下的新政府能够提供更多资金,以应对小学和中学课程中逐渐式微的的艺术教育。

博物馆的负责人们表示,越来越多学生正在靠文化机构来填补目前的课程空缺,他们需要接触更多艺术类教育。泰特美术馆馆长玛利亚·巴尔肖(Maria Balshaw)坦言,接触到视觉艺术的机会“不应取决于社会和经济优势”,许多公立学校都缺乏可以培养创造力和文化学习的资源。卡姆登艺术中心(Camden Arts Center)馆长马丁·克拉克(Martin Clark)说,“数百万儿童所处的教育系统并不能适应二十一世纪的形势和新现实。”

泰特美术馆对公共教育资金的呼吁,有一部分原因是受到其正在进行的展览“斯蒂夫·麦奎因,三年级”(Steve McQueen Year 3)的启发。该展览从11月12日开放至2020年5月3日。在这个项目中,特纳奖得主和著名电影人麦奎因邀请伦敦所有三年级学生来拍摄一张专业的照片,这些照片会被变成泰特不列颠美术馆的一件大型装置的一部分。超过1500间学校参加了这项活动,该展览每天也吸引六百名学童来到博物馆参观。

波兰最古老博物馆恰尔托雷斯基博物馆重开

1

摄影师:Tomasz Markowski

波兰恰尔托雷斯基博物馆重新开馆,图为波兰文化部长 Piotr Gliński 正在观赏达·芬奇油画《抱银貂的女子》。这幅油画完成于1490年,与《蒙娜丽莎》、《美丽的费隆妮叶夫人》、《吉内薇拉·班琪》是达·芬奇仅存的4幅女性肖像画,现为恰尔托雷斯基博物馆的核心馆藏。恰尔托雷斯基博物馆是波兰最古老的博物馆,经过10年翻修后于12月20日重新向公众开放。

MoMA PS1将启动五年一届大型艺术调研项目

“更伟大的纽约”调研团队, 左起:赛鲁比利·摩西、凯特·富勒、伊娜斯·卡参斯坦和鲁巴·卡特里布。图源 MoMA PS1; Marissa Alper

2020年秋,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PS1分馆(下简称“MoMA PS1”)将举行五年一次的对全纽约当代艺术的大型调研项目“更伟大的纽约”,调研新的艺术,重点关注(却也不局限于)冉冉升起的艺术新星。

第五届调研项目由4位策展人共同执行,负责人是MoMA PS1的策展人鲁巴·卡特里布(Ruba Katrib),由她联合策划的聚焦战争阴影下的伊拉克的展览正在举行;另3人分别是现任MoMA PS1馆长、英国人凯特·富勒(Kate Flowle);乌干达独立策展人赛鲁比利·摩西(Serubiri Moses);MoMA拉丁美洲艺术策展人伊娜斯·卡参斯坦(Inés Katzenstein)。

2000年,PS1与MoMA联合举办了首届“更伟大的纽约”展览,第一届与2005年第二届都关注“新兴艺术家”,但现在情况变了。富勒说:“年轻艺术家要立足纽约,非常难。”因此,2020年的调研和展览将辐射所有年龄层,“各年龄层艺术家在一起,才会碰撞出最有趣的话题。”她说。

1892年《奥林匹克宣言》手稿880万美元拍卖成交

1

近日,在纽约苏富比举行的「藏书与手稿」拍卖会上,一份由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发起人Pierre de Coubertin(顾拜旦)亲笔起草的《奥林匹克宣言》(Olympic manifesto)手稿以880万美元拍卖成交,创下全球体育纪念品拍卖纪录。

这份长达14页的法语手稿由 Pierre de Coubertin 在1892年撰写,是迄今已知唯一一份他为巴黎演讲所拟的草稿——1892年12月25日,Pierre de Coubertin 在演讲中阐述了希望「复兴奥林匹克运动、重办国际竞赛」的愿景,这份宣言因此被视为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开端。

这份手稿拍卖前估价100万美元,竞拍开始后共有3名竞拍者持续加价,最终以高出估值8倍的价格被一名匿名买家竞得。

都灵埃及博物馆新展馆正式向公众开放

1

摄影师:Alessandro Di Marco

意大利都灵埃及博物馆正在展出的一组古埃及文物。这座博物馆成立于1824年,首批馆藏由19世纪撒丁王国国王 Carlo Felice 购入,迄今已收藏2.6万件古埃及文物。重要文物包括24具人类木乃伊、17具动物木乃伊等,藏品规模仅次于埃及国家博物馆。为迎接开馆200周年,博物馆耗资35万欧元,新开设5个「历史室」专门介绍本馆历史。新展厅已从12月19日起正式向公众开放。

翻新后的布拉格歌剧院将于2020年1月重新开放

2

摄影师:David W Cerny

布拉格国家歌剧院从2017年开始着手进行为期3年的闭馆修缮,总耗资13亿捷克克朗(约合5685万美元),核心工程是修复19世纪捷克画家 Eduard Veith 为歌剧院绘制的穹顶壁画和背景幕墙,并为表演厅更换1000个新座位。翻新后的歌剧院将于2020年1月5日重新开放,当天亦是歌剧院建成132周年纪念日。

庚斯博罗作品《清晨农夫赶集》被暂时禁止出口

1

《清晨农夫赶集》

英国近日对画家庚斯博罗的《清晨农夫赶集》发布了暂时禁止出口的限令。2019年7月3日,英国著名画家托马斯·庚斯博罗的《清晨农夫赶集》以796.1万英镑的价格在伦敦苏富比古典艺术大师晚间拍卖成交。画作的新主人近日提交了将画转移至英国境外的申请,不过被英国艺术部长驳回,并表示希望有英国画廊或美术馆筹集资金接手这一画作。

托马斯·庚斯博罗1727年出生于英国萨福克郡,早期接受了良好的艺术教育,1740年,他前往伦敦学习艺术,师从英国版画家先驱威廉·贺加斯门下,日后成为乔治三世国王最推崇的画家。同时,庚斯博罗也是英国皇家艺术学院的创始人之一。庚斯博罗以其快速的创作速度闻名,他更多采用自然观察而非严格按照技巧,清淡的配色和简约的笔触是他的标志。英国著名风景画家约翰·康斯太勃尔曾给出评价:“看着他的画,我们就会感到眼中有泪水,却不知是从何而来”。

据悉,《清晨农夫赶集》出口限令的到期时间为2020年3月22日,如果届时有买家提出强烈的购买意愿,时间可延长至9月22日。

【国内】

香港巴塞尔计划帮助参展画廊减轻财务负担

香港巴塞尔艺术博览会,2019. 图片提供:Art Basel.

定于2020年3月19日至21日举办的香港巴塞尔艺博会正计划帮助参展画廊抵消一部分费用。在早前发出的一封信中,巴塞尔艺博会宣布,由于香港持续动荡的政治环境,它们将减轻参展商的财务风险——退展费降低至展位成本的75%,并允许画廊缩小展位面积。组织方还承诺,如果因任何原因被迫取消艺博会,将退还至少75%的展位费。

巴塞尔艺博会表示,“我们希望这一信息及其所提供的不同选择能够再次重申我们对香港的承诺,自2013年起这就是我们的家,我们致力于以各种可能的方法来支持参展画廊。”

【文旅】

黄河流域博物馆联盟在郑州成立 集结九省区45家博物馆

12月23日,黄河流域博物馆联盟成立暨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研讨会在郑州召开。当日,黄河流域九个省区的45家博物馆联合成立黄河流域博物馆联盟,以讲好“黄河故事”,更好地弘扬黄河文化,延续历史文脉。来自国家文物局、黄河流域九省区文物局的领导,黄河流域40多家博物馆的100多位馆长和专家学者共同见证了黄河流域博物馆联盟的成立。

(图片来源于网络,凤凰艺术综合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