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用“艺分钟”的时间,了解“一周艺事”。

【国际】

法国多家博物馆因全国大罢工而闭馆

1

巴黎奥赛博物馆. 图片来源:Alexander Franke:Wikipedia.

随着全国性的抗议活动席卷法国,多家文化机构将暂时关闭。代表交通部门的工会呼吁工人今天进行大规模罢工,以抗议总统马克龙的退休金制度改革。罢工于12月4日开始,参与者包括教师、医院员工和警察等不同行业人员。因此法国基本陷入停滞状态。

巴黎奥赛博物馆于近日闭馆,并在Twitter上表示不“确定”是否开放。罗丹博物馆将闭馆,其他关闭的机构包括东京宫、吉美博物馆等。卢浮宫仍然开放,但只有购买了达芬奇特展预售票的观众才可以入场。巴黎现代艺术博物馆也仅开放汉斯·哈同(Hans Hartung)特展。

丹麦判决“切割油画作为表盘”侵犯著作权

1

《Paris Chic》,Tal R,2017年

哥本哈根海事与商业法院本周裁定,丹麦钟表公司 Kankse 擅自裁切以色列艺术家 Tal R 的油画作为表盘背景,侵犯了画家的著作权。法院要求该公司立即停止相关项目,并支付31550丹麦克朗诉讼费。

Kankse 钟表公司于2014年由丹麦法罗群岛制表师 Dann Thorleifsson 与 Arne Leivsgard 创立。2019年8月,二人以7万英镑从英国伦敦购得一幅 Tal R 的油画《Paris Chic》,宣布将裁切画布作为新款腕表的表盘背景。这款腕表限量200至300枚,售价超过1万丹麦克朗。

Kankse 辩称表盘背景中的画布仅占整幅画作的0.04%,人们无法以任何方式辨识出画布的来源。画家则反驳称 Kankse 将表盘背景作为卖点宣传,「他们的行为非常无礼,试图利用我的作品提升关注度,从而为自己牟取利益。」

以色列画家 Tal R 在判决结果公布后表示,对法院裁定感到满意,希望该案判决能够为同类案件提供借鉴意义,避免其他艺术家面临类似侵权纠纷。目前 Kankse 仍在商议是否对判决结果提出申诉。

埃及发现古埃及法老拉美西斯二世罕见雕像

2

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当地时间12月11日,埃及文物部宣布,在开罗南部吉萨附近发现了法老王拉美西斯二世雕像的“罕见”半身像。

根据该部门的一份声明,这个雕像是发现的拉美西斯二世的首尊有“ ka”符号的玫瑰花岗岩半身像。埃及文物部称,该发现很“罕见”。

Ka在古埃及代表神或人的灵魂,人或神死后,将寄存在他的雕像里。这座拉美西斯二世的雕像高105厘米,宽55厘米。拉美西斯二世是古埃及第19王朝法老,公元前1279年至1213年在位,对埃及进行长达60多年的统治。

巴塞尔艺术展拍出15万美元香蕉

1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当地时间2019年12月6日,美国迈阿密海滩,意大利艺术家毛里齐奥·卡泰兰的作品《喜剧演员》在巴塞尔艺术展上展出。该作品由两部分组成:一段灰色胶带及一根香蕉。据媒体报道,之前的一根香蕉被人以12万美元的价格买走,更令人惊奇的是,这已经是该艺术展上售出的第2根香蕉,而最新展出的第3根香蕉更是提价到15万美元。

诺贝尔奖章制作

1

摄影师:Jonathan Nackstrand

2019年诺贝尔奖颁奖典礼将于12月10日在斯德哥尔摩音乐厅举行,今年6个奖项共有14名获奖者,每个奖项的奖金为900万瑞典克朗(约合100万美元)。瑞典皇家造币厂制作的2019年诺贝尔奖章,使用18K黄金制作,直径66毫米,重175g。奖章正面是 Alfred Nobel 头像,背面雕刻奖项和获奖者的名字。

苹果公园将首次对外开放 乔布斯生前亲自设计

1

据外媒报道,苹果公园将于12月14日首次向普通民众开放,这也是苹果公园首次向市民开放。

该公园位于美国加州,外形看起来像是一艘太空飞船。苹果公园由乔布斯生前亲自设计选址,他去世后由库克继续主持建造。该公园被评为世界上最环保的建筑,它耗时8年,花费330亿建造,75%电力源于太阳能。

罗马一古老地下大教堂“整容”后对外开放

1

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当地时间12月10日,经修复的教堂终于得以被呈现在世人面前。这座建筑建于公元1世纪,位于通往古罗马的门户马乔里港(Porta Maggiore)附近。它最初的用途是一个谜。1917年,人们在挖掘附近的铁路线时发现了它。它的布局被认为是罗马已知的、最早的著名的大教堂布局的建筑实例。在瑞士基金会Evergete的资助下,这个地下大教堂得以修复。据报道,在这次修复工作中,工作人员修复了左侧教堂中殿的整个北墙。游客可于每月第二个、第三个和第四个星期日预订参观地下大教堂。

伦敦星战纪念品拍卖

1

伦敦苏富比即将举行《星球大战》纪念品拍卖会,图为一名工作人员正在展示一件“C-3PO”机器人的道具头盔,英国。这件头盔1983年由星战特效公司制作,原本用于《星球大战VI》电影宣传活动。本次拍卖会共有超过100件电影周边纪念品,例如1980年版「千年隼号」星战飞船模型、1976年版帝国风暴兵头盔模型等。该系列电影的最新一部《星球大战9:天行者崛起》将在12月18日开始全球上映。(摄影师:Alberto Pezzali)

耗资2.75亿美元的匈牙利国家画廊停建

2

匈牙利国家美术馆效果图.图片由SANAA提供.

耗资2.75亿美元的匈牙利国家画廊的奠基仪式被推迟,因为2019年十月上任的布达佩斯中间偏左市长盖尔盖伊·考拉乔尼(Gergely Karácsony)质疑该建筑物会在环境方面对布达佩斯城市公园产生影响。据相关报道,考拉乔尼表示他不反对这座由SANAA设计的博物馆,但反对在城市中为数不多的绿色空间之一建造这种大型建筑物。

美术馆馆长拉斯洛·班(László Baán)是支持“Liget Budapest”的主要领导人物之一。为捍卫该项目,他认为新建筑“取代了停车位和计划被拆除的过时已久的旧建筑”,并且美术馆不会建造在绿地之上。在项目暂停期间,其他可能的博物馆选址会被考虑,该博物馆竣工后将会取代目前位于布达城堡的国家美术馆。

【国内】

夏河丹尼索瓦人研究入选2019世界十大考古发现

5

记者12日从兰州大学得到证实,由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兰州大学和德国马普进化人类学研究所学者领衔、多家境内外科研院所参与的青藏高原丹尼索瓦人研究入选美国考古杂志《Archaeology》评选的2019年度世界十大考古发现,该研究也是本次世界十大考古发现中唯一的一项旧石器考古研究成果,也是唯一的一项来自中国的考古发现。

2019年5月2日,该研究成果在《自然》杂志(Nature)在线发表。研究揭示,一件发现于中国甘肃省甘南州夏河县白石崖溶洞的古人类下颌骨化石距今已有16万年,是除西伯利亚阿尔泰山地区丹尼索瓦洞以外发现的首例丹尼索瓦人化石,也是目前青藏高原的最早人类活动证据。

江西考古发现东吴周氏士族墓园

1

铜盆 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提供

12月6日,记者从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获悉,该院正对江西省南昌市赣江新区儒乐湖新城建设区域内的七星堆六朝墓群进行抢救性考古发掘。经过475天的田野发掘,考古工作者已清理出73座古墓葬,出土遗物700余件。

据了解,七星堆六朝墓群A发掘区是目前发现最重要的六朝时期高规格的家族墓地,是国内罕见的东吴周氏士族墓园。这一墓群填补了江西地区六朝考古研究的资料空白,它是长江中下游六朝时期经济繁荣、商贸活跃、船运发达的历史见证,是海上丝绸之路发展期形成的缩影,是海上丝绸之路研究的重要材料,对研究六朝时期民族融合、东亚文化一体化具有重要意义。

【文旅】

美媒评选全球最美街道 中国成都锦里居首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网站12月4日评选出全球最美的几条街道。以购物、食宿或闲逛及沉浸于旅游景点这些日常为评选标准,充满人文气息的大街才是最迷人的。中国成都锦里古街位居榜首。

(图片来源于网络,凤凰艺术综合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