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有盐 >有盐

有盐Life 作者:有盐life2019-12-09 17:12

要说2019年最令人期待的中国建筑,莫过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现在机场已经正式开放,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去逛逛哈~~从10月开始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就一直火爆,除了日常的机场运营之外,去逛机场的人也不在少数,这是为什么呢?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是著名建筑师扎哈·哈迪德的遗作!整个建筑群耗资800亿、被英国《卫报》评为新世界七大奇迹、机场里没有一根柱子、机器人自动泊车……中国正用自己的方式,向世界展示着“中国力量”。4年时间,63个天安门广场的大小,800亿投资,1亿人次的年客流吞吐量……

大兴国际机场新颖的“凤凰展翅”造型,创新复杂的施工技术、完善独特的综合设施、均为目前全球罕见!并创下四个世界之最:大兴国际机场是世界规模最大的单体机场航站楼、世界施工技术难度最高的航站楼、世界最大的采用隔震支座的机场航站楼、世界最大的无结构缝一体化航站楼!作为扎哈·哈迪德的遗作,大兴国际机场的亮相也慰藉了设计师本人的心血。

美国《时代》周刊曾这样描述扎哈·哈迪德,“她强势、感性、充满偶像气质、气场强大。几乎每个国家前卫建筑的背后,你都能看到这位“建筑女魔头”的身影,有人说她获奖无数,取得如此辉煌成就,绝大部分靠的是运气。”

扎哈·哈迪德

2016年3月31日,扎哈·哈迪德因心脏病去世。不得不说,天妒英才。缅怀设计师最好的方式就是去欣赏她的作品。扎哈·哈迪德在中国的设计作品有上海凌空 SOHO、南京青奥中心、广州大剧院、银河 SOHO、望京 SOHO,在国外有维特拉消防站、罗森塔当代艺术中心。下面就让有盐君带你来认识它们。

罗森塔当代艺术中心

素有建筑界奥斯卡之称的“普利兹克奖”,至今已经举办了40届。2004年,扎哈·哈迪德凭借其在美国辛辛那提州的设计——罗森塔当代艺术中心,拿下当年的“普利兹克奖”。扎哈·哈迪德,也是该奖项有史以来第一位女性获奖人!

罗森塔当代艺术中心

银河 SOHO &望京 SOHO

银河 SOHO 作为北京二环内罕见的大型写字楼是由扎哈·哈迪德设计而成。设计的主题是借鉴中国院落的思想,创造一个内在世界。而同时, 这又是一个完全二十一世纪的建筑:建筑在从下至上的不同层面各个方向展开,所以它是一个360度的建筑世界,没有角落也没有不平滑的过度。

银河 SOHO

望京 SOHO 由三座高度分别为118米,127米,200米的建筑组成。这三栋建筑设计成三座交织的“山”,融合建筑和景观,将周围的社区聚集在一个60,000平方米的区域内,现已成为望京地区的地标性建筑。

望京 SOHO

广州大剧院

广州大剧院也是由扎哈·哈迪德设计的。建筑外形被称为“圆润双砾”,主体建筑为黑白灰色调的“双砾”。广州大剧院没有垂直的柱子,没有垂直的墙,采用不规则的几何形体设计,致使“石头”的外观是扭曲倾斜的,仅外表面就有64个面,41个转角和104条棱线。2013年9月,广州大剧院获得“菲迪克百年重大建筑项目杰出奖”。2014年,广州大剧院被《今日美国》评为“世界十大歌剧院”。

广州大剧院

虽说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是扎哈·哈迪德的遗作,但是她生前还设计过一个建筑作品,最近刚刚完工,预计2020年就可以使用了。那就是位于北京市丰台区的丽泽 SOHO。

作为扎哈·哈迪德与 SOHO 中国合作的第四个地标项目,丽泽 SOHO 被权威榜单评为“2019年全球十大最值得期待建筑”之一。

历时四年建设的丽泽 SOHO 是一座真正意义上的摩天大楼,拥有198米的世界最高中庭,也因其超现代的设计被网友称为最接近“赛博朋克”的未来建筑。丽泽 SOHO 的设计采用 DNA 双螺旋结构,流线型双塔以舞者般的优雅姿态回望市中心。每层楼的中央部分都可以通过198米的通透中庭享受到自然光,俯视城市风景。

丽泽 SOHO 作为丽泽金融商务区重要的交通枢纽,丽泽 SOHO 附近的地铁、公交、金融街专线、机场快轨,距离北京西站、北京南站、丰台站3公里以内,7分钟就可以到达;地下直连新机场城市航站楼,乘快轨20分钟到达新机场。

这么高的单体摩天大楼在世界上都极为罕见。扎哈·哈迪德巧妙的设计就在于将大楼分为两个流线形单塔结构,分立于地铁联络线两侧,仅由四道大跨度弧形钢连廊连接,再由外玻璃幕墙包裹合二为一,顺利解决单个建筑体无法解决的承重问题。

所以我们能够看到,两个单体的塔呈 DNA 双螺旋结构盘旋而上,各层平面逐层旋转至45度,围绕成一座高达198米的世界最高中庭。

真正伟大的建筑师都会在建筑本身与美学中间找到很好的平衡点,比如安藤忠雄、矶崎新。扎哈·哈迪德也是这样的建筑艺术家。她曾说:“我觉得美学中最重要的不是对称,而是动感。我希望在动态中寻找平衡。就像舞蹈一样,它有美感和平衡,但不存在完全的对称。美是你能认识到那种复杂中的秩序。”

“美的建筑是真正用心灵构想而成的有机体,也是在灵感的指导作用下用最佳技艺创作而成的艺术品。” 作为建筑师、作为艺术家、作为女性,扎哈·哈迪德都是作为一名先驱者的存在。她的作品和她的一生构成了“一个包罗万象的视野”和“一个完整的艺术品”,扎哈·哈迪德远远地超越了这个时代!

随着城市的发展,不仅仅是北京,每年在全国各地都有各种各样的新建筑拔地而起。大型购物中心、5 A 级写字楼,国际主题游乐园、新型大型住宅小区……一个个新地标、一个个超先锋建筑,真的会为了城市好吗?当城市渐渐被水泥森林包围的时候,建筑存在的意义又是什么?

“我想成为这样的建筑师,让建筑和在城市里生活的人连接起来。”扎哈·哈迪德说。大部分人不懂建筑,也不懂怎样让建筑和在城市里生活的人连接起来。但至少我们可以走进设计师设计的建筑里,去感受她对建筑的爱、对城市的爱、对美学的爱、对艺术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