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2018年11月9日,展览“流动的书”开启了“此岸:OCAT南京公共艺术计划”。2019年11月15日“浮云的根”如约而至,在栖霞山拉开了帷幕。不论是“流动的书”还是“浮云的根”,都呈现的是一种动与静,变与不变的矛盾体。但是“流动”与“浮云”形容的都是固定的东西,换句话说似乎是一种物本身的留恋与不舍。在第一年度的创作中“水”作为艺术家讨论历史文化的重要元素,而这一年“山”成为在地性的构建的主要意象。

1

 OCAT南京公共艺术计划”策展人朱朱先生致辞 图片来源:OCAT深圳馆

中国人自古以来很会理解抽象的概念,“此岸”在佛教中与“彼岸”相对,强调公共艺术计划是对于此时此地的、富有创造性的认知与表达。策展人朱朱表示“南京素享‘六朝古都’之誉,为我们的艺术计划提供了优渥的古典资源和议题,需要警醒的则是狭隘、空洞的地域化怀旧,为此我们将引入文学、哲学、历史学、建筑学、地方志等多重维度,从文化整体语境展开探讨,促成“感官与思想的联盟”,在跨学科合作的同时,反拨以任何知识系统替代个人体验的流弊,而艺术家与传统文人、当代知识分子的角色联系与差异性,也可以从中得以细辩。”而展览在尊重艺术家一贯的创作脉络的前提下,力求包含装置、雕塑、影像、声音、行为等多种艺术形式。

2

 本次展览的艺术家代表向京女士发言 图片来源:OCAT深圳馆

高磊的《屏翳》是以PVC下水管道为主要材料,两头则处理为汉白玉形式的盘龙云纹柱头。这件作品使人想起了明代南京的鼎盛,也感觉到传统被悬置后的一种无奈。从倪有鱼的《无穷路》能感觉到江南一带曲折婉转的精致,长条匣子内置的园林风景中也带有现代人怀念往昔的意味与方式。

3

屏翳,光敏树脂、PVC下水管道、钢丝,350x350x1000cm,高磊,2019 图片来源:OCAT深圳馆

4

无穷路,综合材料装置绘画,60.5x7.3x6.5cm,倪有鱼,2014 图片来源:OCAT深圳馆

李竞雄的《兽#2/#1》在充满噪点的黑白形式中寻找历史的连接点,史金淞作品《栖霞·柒日》则用充满禅意的形式探索空间塑造的新方式。而南京作为“四百八十寺”的旧址,则可以在汉斯·欧普·德·贝克的作品《池塘(圆形200)》中寻得那份恒久的静谧。

5

兽#2/#1,铝板、汽车漆、墙面漆、印刷纸,60X80cm/150x120cm,李竞雄,2015-16

6

 栖霞·柒日,混凝土、色浆、视频,尺寸可变,史金淞,2019 

7

池塘(圆形200),玻璃、木材、聚酯、聚酰胺、涂料,15x200x200cm,汉斯·欧普·德·贝克,2013

向京的作品《异境——不损兽》使得山体充满了神话般的想象,人们对于神山异兽的想象再度被激活。书籍设计师朱赢椿曾以独特的观察视角著有《虫子旁》,这次他则为虫子们设计了一座充满人文关怀的《虫虫电影院》。

8

 异境——不损兽,铸铜着色,195X210X62cm,向京,2011  图片来源:OCAT深圳馆

9

 虫虫电影院,胶料、影像,尺寸可变,朱赢椿,2019  图片来源:OCAT深圳馆

9-1

《虫虫电影院》内部

在当下的教育体系与城市环境中,人似乎是处于一种无所敬畏的状态。我们怀揣着有限的物理、化学、生物与地理知识,信心满满、昂首阔步地走向大自然及未知的领域。所以慢慢地我们与自然越走越远,与机器越走越近,传统和自然的联系也就愈加割裂。公共艺术能把人们从水泥房屋和手机中拯救出来就是一个胜利,重启人和自然之间的时空链接。

10

 

自由之外191103,不锈钢,363x192x126cm,蔡磊,2019 图片来源:OCAT深圳馆

英国社会学家迈克·费瑟斯通(Mike Featherstone)在《消解文化》(Undoing Culture)一书中所言“我们都是文化的生产者,因为我们所从事的实践,不仅是在对前人留予我们、我们在社会生活中须臾不离的文化库进行再生产,而且当它沿着更替不断的代际链这个人类生活重要构成要素传递时,我们也是在对其加以改造和形塑。”而公共艺术或许可能作为一种连接的纽带,吸引人们的关注从而弥合人与环境的关系。“流动的书”与“浮云的根”都在试图回望不同的时间痕迹,不同的艺术家对不同的历史进行不同的反思而形成了不同的作品。

11

华茂一楼的《有梦宾馆》艺术项目 图片来源:OCAT深圳馆

12

《有梦宾馆》艺术项目 图片来源:OCAT深圳馆

13

华茂一楼的《有梦宾馆》艺术项目 图片来源:OCAT深圳馆

但是去年展览“流动的书”中的作品今年已经看不到了,里面的户外作品也像流水一样踪迹全无。李公明在《重新思考艺术社会学的维度》中讲到,“公共艺术除了承担批判性功能外,还有一个记忆功能。”所以与这块土地产生关系的作品可以增强人们对栖霞地区的认同感与归属感。而日本新潟县的越后妻有大地艺术节每一届艺术节举办后,经典的作品会被永久性保存。希望展览“浮云的根”过后,一些具有问题意识和思想深度的作品可以扎根在这片土地上。这样才能够使得这项公共艺术计划不仅将前沿的当代艺术带给南京,也参与到构建城市文化地标的过程中。

14

浮云的根——此岸:OCAT南京公共艺术计划·2019

时间:2019年11月15日—2020年3月8日

地点:南京市栖霞区欢乐大道与疏港大道交汇处OCAT南京栖霞展区

艺术家:蔡磊、高磊、胡庆雁、华茂一楼、雎安奇、李竞雄、林科、倪有鱼、宋红权、史金淞、向京、杨福东、朱赢椿、凯瑟琳·欧皮尔、汉斯·欧普·德·贝克、劳瑞斯·切克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