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原标题:厉槟源的破坏与张如怡的生产

近日,厉槟源个展“厉槟源”与张如怡个展“以为何处”分别于上海昊美术馆和上海东画廊举办。前者作为厉槟源的第一个同名个展,展览首次聚焦厉槟源近十年来的20多件创作,并同期呈现由昊美术馆支持的艺术家的最新电影项目;后者则借现实为样板,从内在直觉出发,建立起个人与现实环境之间的晦涩联系,并用内外空间的错置,牵引出该种联系背后的相互作用力。

如果说厉槟源用破坏作为一种生产方式,张如怡的生产则暗含了破坏。两者都指向了对现存建构与内部环境的等量质疑。

1

2

3

▲《厉槟源》展览现场

厉槟源 《厉槟源》

昊美术馆近期呈现了行为艺术家厉槟源近十年的创作。厉槟源的艺术实践往往发生在城市或者城乡交界的一隅,在公共空间或者自然环境。他曾将身体重复不断地抛向大地,在高高的城市纪念碑底座上长时间倒立,在激流中逆向游泳,直到精疲力竭,也曾在零摄氏度以下的北京裸奔,对抗着躯体。

4

▲ 厉槟源,《一个人的战争》,2019至今

《一个人的战争》中,艺术家厉槟源把301把锤子叠成一个雕塑,下一个镜头却是戴上手套,一个接一个的将它们互相锤击,西西弗斯般的劳作表达虚无与反叛,以及两者的关系,结合展览,《一个人的战争》也许是厉槟源对自己的坦白。在《2CM》里,厉槟站在飞驰的石料切割机前,他的脸与切割机保持着安全的距离,却又无限接近。《洪流》中,厉槟源在激流中逆向游泳,这究竟展现的是徒劳无功还是无穷尽的熵?

5

▲ 厉槟源,《2CM》,2017,行为记录,单频录像,6‘01“

他将一切诉诸于身体,随时介入身体内部,随时抽离,外观着自己。

在《自由耕种》中,厉槟源将自己反复抛砸向父亲过世后留给他的农田,试图用身体开启一个跟父辈之间的对话空间;《跳远练习》中,厉槟源爬上路边的两根柱子,跃过来往的行驶车辆,从马路的一端跳向另外一端。

6

▲ 厉槟源,《倒立练习》(重庆),2012,行为记录,单频录像,3‘44“;照片,160*110cm

在《倒立练习》中,厉槟源在重庆街头介入城市空间,倒立在尚未竣工的高架桥下,将自己矗立成一座纪念碑。厉槟源对抗着环境,破坏同样也是其生产方式之一。展览现场大量运用的厉槟源拍摄作品时用到的道具,如砖块,木材等建筑工具,更加强化了这一点。

7

▲ 《厉槟源》展览现场

张如怡 《以为何处》

如果说厉槟源用破坏作为一种生产方式,张如怡的生产却是一种不动声色的,结构层面上的破坏。与厉槟源相同,张如怡出生于1985年,她在上海东画廊的个展“以为何处”上展示了其最新的一系列抽象而又充满隐喻意味的装置及架上上作品。

8

▲ 室内外机,张如怡,2019,空调外机,转速器,鱼缸,混凝土,清道夫,加热棒,过滤器,灯,90*32*152cm,唯一版本

工业及城市生活为个体带来矛盾及压抑,在艺术家近几年创作的“装修”系列中,张如怡运用了大量城市建筑材料,如小白砖,水泥和金属脚手架,形而上地探索及讨论了人、物以及结构内部的关系。《室内外机》是一件空调外机与鱼缸的组合,鱼缸里浸泡了钢筋制成的类似热带植物的雕塑,鱼紧贴着玻璃内壁缓缓游动,奄奄一息,空调机风扇发出阵阵白噪音。

9

10

▲ 浸泡景观,张如怡,2019,鱼缸,混凝土,清道夫,加热棒,过滤器,灯,木托板,33*63*43cm,唯一版本

《浸泡景观》与《暗色之物-6》再现了城市景观,不锈钢脚手架内部是一个装满了两个类似于男性阳具的,钢筋制造的仙人掌雕塑,唯一的有机体,是与两个雕塑相呼应的两条小鱼,它们在这些冷硬的、没有生命的钢筋包围中穿行。

11

▲ 浸泡景观,张如怡,2019,鱼缸,混凝土,清道夫,加热棒,过滤器,灯,木托板,33*63*43cm,唯一版本

在《觅食》中,张如怡在香蕉上割出了道道口子,以吸引蜜蜂,她拍摄了这些布满“伤痕”的香蕉并印在包裹食物用的铝箔上,将其放到木板上,接着在照片上方覆上一个购物用的网眼袋。她似乎就事论事的在谈论如何处理打包食物,或者说,一种商品。张如怡在展览中所展现的充满男性隐喻的物体,影射着资本对人的物化,但同时,又将物化我们的资本放在了聚光灯之下,对其进行物化。张如怡展现了清晰的创作逻辑,以及合乎规则的条理,却在意识形态层面反叛的假想着性别及权利的转换。

12

13

▲ 《觅食》,张如怡,2019,铝箔,UV打印,编辑框架,网,木板,彩铅,50*75cm,唯一版本

如果厉槟源的展览提出革命和抗争的意愿,张如怡圆滑的提出了革命的方法论,且从自身以及女性的角度出发,她用不粗鄙的视觉语言描绘出一幅幅条理清晰的地图,唤起人们重新思考权利、客体论、结构以及它们的错位关系。如果说厉槟源用破坏作为一种生产方式,张如怡的生产则是一种破坏和解构。

14

▲ 《以为何处》展览现场

展览信息

QQ截图20191127095035

“厉槟源”

艺术家:厉槟源

策展人:付了了

展览时间:2019.11.23-2020.3.15

展览地点:上海昊美术馆

QQ截图20191127095020

“以为何处”

艺术家:张如怡

展览时间:2019.11.6-2020.1.12

展览地点:东画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