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有盐 >有盐

有盐Life 作者:有盐life2019-11-25 17:56

日前,第28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在厦门开幕,电影人带领全民进入了“金鸡时间”。22日下午,2019集美·阿尔勒国际摄影季也正式拉开帷幕。这一次摄影人带领集美进入了影像的“高光时刻”。法国驻广州领事馆文化专员雷思涛先生、瑞士驻华大使馆新闻文化参赞俞然非先生、阿联酋驻华大使馆公共外交处主管玛丽亚姆·尚穆希 女士、立陶宛驻华大使馆文化随员托马斯·伊万那斯卡斯先生等嘉宾出席本次开幕式(以实际出席名单为准)。

IMG_2487

今年是中法两国建交55周年,是全球历史最悠久摄影艺术节——法国阿尔勒国际摄影节走过的第50个年头,同时也是集美·阿尔勒摄影季创立5周年。“50+5”,作为极具纪念意义的一届摄影季,其策展理念、艺术家作品、布展呈现,都标志着摄影季正一步步走向具体的多元化的艺术实践,正如集美这座人文之城逐年提升的文化吸引力。

JIMEIARLES_main_poster-2019 2

2019集美·阿尔勒国际摄影季在为期一个多月的展期里,将呈现30场展览,涵盖来自法国、英国、爱尔兰、希腊、意大利、瑞典、匈牙利、捷克共和国、斯里兰卡、美国,印度以及中国大陆和台湾地区的55位艺术家约2000件作品,包含“年度阿尔勒”、“中国律动”、“无界影像”、“集美·阿尔勒发现奖”提名展、“藏家故事”、“在地行动”、“印度影汇”和“空房间计划”等单元,展期持续至2020年1月5日,主场馆位于集美新城市民广场展览馆和三影堂厦门艺术中心。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摄影季特设集美新城开发建设10周年成果展,为本次阿尔勒摄影季增加一项富含特色的“在地行动单元”。

5.父子 2009 Liu Ke, Father and Son Jimei Arles

5.父子 2009 Liu Ke, Father and Son 

1.龙船 2008 Liu Ke, The Dragon Ship Jimei Arles

1.龙船 2008 Liu Ke, The Dragon Ship 

Luo Yang, Chen Nienying& Ho Tingshao Jimei Arles

Luo Yang, Chen Nienying& Ho Tingshao 

Luo Yang, Yao Ezi Jimei Arles

Luo Yang, Yao Ezi

Josef Koudelka, Slovakia, 1967 Jimei Arles

Josef Koudelka, Slovakia, 1967

Kate Durbin, Film Still from Hello Selfie Jimei Arles

Kate Durbin, Film Still from Hello Selfie 

Vasantha-YOGANANTHAN-Jimei-Arles

Vasantha-YOGANANTHAN

本届摄影季由厦门市集美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指导,由三影堂摄影艺术中心与厦门市天下集美文广传媒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并得到厦门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厦门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厦门分行大力支持,由中国摄影艺术家(三影堂摄影艺术中心创始人)荣荣及法国阿尔勒国际摄影节主席萨姆·斯道兹先生联合发起,由门艺文化公司负责执行出品,其创始人黎静和零零受邀担任摄影季艺术总监。

IMG_2484

IMG_2483

IMG_2485

IMG_2489

_MG_8610

一、2019集美·阿尔勒国际摄影季亮点

1.再现50年前的展览内容和规模,致敬摄影节创立人

今年正值法国阿尔勒摄影节50周年。50年前,爱德华·威斯顿的摄影作品曾在第一届法国阿尔勒摄影节上展出,本次在集美·阿尔勒摄影季展中,策展人们挖掘出有深度、有温度的影像稿件,包括威斯顿当年的36件作品,用独特的方式重现了当年的展览内容和展览规模,同时塑造了集美·阿尔勒的风采。并以此致敬法国阿尔勒摄影节创立人路西安·克莱格。仿佛展开一场阿尔勒摄影节的创始人与集美·阿尔勒对话,也意味着这并不是一场简单的展览,而是与摄影关联的传承与接力。

_MG_8444

_MG_8455

_MG_8372

IMG_2493

_MG_8640

2.再现时光中丢失的记忆与时刻重获新生

开幕式上,开场舞《执羽》融合了传统与现代的艺术表现手法,再现了先秦乐舞“羽舞”的宏大场景。让更多人感受到历史人物的伟大,领略到传统文化的美……

与开场舞相呼应的,年度阿尔勒精品匿名项目——《家》旨在重现时光中丢失的记忆与时刻。该项目由爱好者和收藏家收集、数字化以及分类过去五十年的幻灯片而来,这可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在新城市民广场展览馆中,这些不寻常的图像可以追溯到几十年前,复古的客厅,旧汽车和美妙的老式装饰,挂在墙上、分散在房间里其他地方的照片……把观众带回了匿名项目营造出来的复古时期。这个场景让观众沉浸在20世纪60年代的环境中。对于年轻一代人来说,这个时期遥不可及,但由于这种绝妙的装置,他们可以暂时从当下的空间语境抽离。透过这个展览,让时光中丢失的记忆重获新生。

3、与近邻摄影生态搭建有力对话

每年集美·阿尔勒国际摄影季都在亚洲产生有效的影响力。继韩国(2018)和印度尼西亚(2017)后, 今年的主宾国——印度,将展出阿尔卡兹艺术基金会群展《催化剂》,印度艺术与摄影博物馆合作的群展《回眸印度摄影:从殖民到当代》。此外,每年摄影季都将展出中国或亚洲重要的摄影收藏家的珍贵藏品。今年集美·阿尔勒再次与韩国首尔摄影博物馆合作,展出他们的重要收藏品《浪漫的,忧郁的》,包括布拉塞、马里奥·贾科梅利和约瑟夫·寇德卡三位经典大师的原作,这也是在国内首次展出。通过这种跨越国界的不同,风格的迥异,让观众真切的感受到因集美·阿尔勒摄影季汇聚而来的不同文化之间的友好交融。

4、中国文化的传播“窗口”

集美·阿尔勒摄影季既具备全球视野、又关切在地艺术发展。经过四年的实践,这一“漂洋过海”而来的摄影艺术盛事在厦门、集美长出了新的生命,推动了摄影艺术的“就地繁衍”,让城市与摄影季融合在一起。今年,摄影季加大对中国摄影力量的呈现,继续推出由国内策展人策划的中国律动、在地行动等展览单元,探寻当下的中国摄影脉搏,探索摄影基于本土文化发展的有机特征。其中《中国体式》的展览中,马格南摄影师吉·勒盖莱克作品,展现了上世纪80年代中国厦门、泉州、福州等地,当时他对中国福建地区的风土人情一见钟情,并用镜头记录、表达了对福建的情感,从他的作品中可以看出。同时,无论是特设的“集美·阿尔勒发现奖”还是国内首创女性摄影师奖,都为中国艺术家在世界摄影艺术舞台上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释放更大的力量。

Peng Ke #1 _Sunnyvale 160621_ Jimei-Arles

Peng Ke #1 _Sunnyvale 

Peng Ke #4 _LosAngeles 180227_ Jimei-Arles

Peng Ke #4 _LosAngeles

Tang-Jing-Hongshan-Stadium-Jimei-Arles

Tang-Jing-Hongshan-Stadium

Tang-Jing-Mingzhu-Road-Christian-Wuchang-Church-Jimei-Arles

Tang-Jing-Mingzhu-Road-Christian-Wuchang-Church

二、以文化力量助力高素质高颜值跨岛发展最美新市区

1.五年“和声”奏响人文集美新乐章

集美是厦门重要的文教区、产业区、新城区,有历史人文的厚度,辐射影响的广度。党的十八大以来,集美区大力实施“人文集美”发展战略,朝着建设高素质高颜值跨岛发展最美新市区的目标稳步迈进。阿尔勒摄影季自与集美“联谊”以来,充分发挥了影像的力量,一方面通过一年一期的光影展览,向世界摄影艺术舞台输送在地摄影艺术新生力量,为文化艺术传承“造血”,提升人文集美的核心品牌竞争力;另一方面,越来越多的摄影艺术家根植集美,隐藏在光影之中生机勃勃的嫩芽正从集美的土壤中破土而出。尤其本次摄影季特设的“人文集美,极美新城”单元,以独特的摄影视角串联起集美的自然景观、城市风貌和人文气息,让摄影季焕发出崭新活力,也通过影像的窗口让集美乃至厦门的文化内涵、文化地位、文化吸引力不断提升。

2.促进集美文化产业发展

摄影季以“摄影”之名激发了集美的文化生态,用开放的视野连接世界。在有效推动东西方文化的融合与发展的同时,进一步向海内外展现集美、厦门的城市魅力,成为了一张闪亮的城市文化名片。作为有“集天下之美”之美誉著名侨乡,同时拥有百年学村、是宜居宜业新城,是底蕴深厚的文化强区,是快速发展的经济热土。风正劲,帆已张,立足集美文化特质和资源优势,集美区高度重视文化产业发展,将文化创意与旅游产业纳入区“双千亿”工程重点打造的“6+7”产业链群,充分发掘“一精神三文化”(嘉庚精神、华侨文化、闽南文化、学村文化)的丰富历史文化资源,着重发展演艺娱乐、影视、动漫游戏、数字内容和新媒体、艺术创意、文化旅游等6类重点产业,不断加快文化与旅游、科技、金融等延伸领域的融合发展,成效明显。集美的文化产业正迎来发展的“黄金时期”,为集美打造高素质高颜值跨岛发展最美新市区注入了新的内涵和动力。

3.凝聚文化合力推动集美新城建设

集美新城即将迎来开发建设10周年,作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跨岛发展”战略的第一新城,集美新城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层次、高水平”要求,瞄准“一年全面启动,三年初具规模,五年基本建成,十年集聚成城”的既定目标,创造了新城建设的“厦门速度”。摄影季是最早进入集美新城的具有国际先进艺术水准的艺术盛会,见证了集美新城的美丽蜕变,也为集美新城增添了深厚的艺术气息。经过近10年的发展,今天的集美新城已经进入深化产城学人融合、提升城市品质的新阶段:杏林湾商务运营中心12幢大楼拔地而起;极富嘉庚建筑特色的区行政服务中心、嘉庚艺术中心、诚毅科技探索中心、市图书馆集美新馆等公建设施相继投入使用;集美·阿尔勒国际摄影季、集美新城荧光夜跑、星巢音乐节等高质量品牌活动的常年举办,集美新城正奋力谱写习近平总书记为厦门擘画的“跨岛发展”蓝图新篇章。

三、摄影艺术浇灌中法友谊之花

摄影是艺术的象征,是美的体现。集美·阿尔勒摄影季作为一场开创性的艺术表达形式。自2015年进入集美以来,集美深厚的人文底蕴和高度的文化自信吸引着阿尔勒摄影节扎根于此,累计吸引了超过23万的观众。摄影季兼具国际视野和地方元素的鲜明特色,一直致力于对美的传播,并与法国本土的摄影节形成互动,在中法文化艺术的交流中伴演着“美的使者”,通过摄影和影像让更多人能欣赏到中法两国的精湛艺术与跨国界的大美,从而感知美的多元化及包容性,见证中法相与而欢的往来、交流与合作,进一步促进中法两国文化艺术美的交流与沟通。

55岁是成熟的年龄,正是美好的年华,中法两国关系也是如此。2018年初,法国总统马克龙访华进行国事访问,在发言中赞赏集美·阿尔勒国际摄影季是“中法两国间文化合作项目的典范”。摄影季用跨越国界的“影像美”,为中法两国间友好的文化交流添砖加瓦,让中法友谊之花变得更加夺目,实现了中法两国民众的“零距离接触”,有效推动东西方两种文明的融合与发展、吸纳与共享。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