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11月20日是世界儿童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向世界各国呼吁把儿童放在首位。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执行主任亨丽埃塔·福尔19日致信全球儿童,表示要“倾听孩子的声音”。她呼吁全世界的人们携起手来,捍卫儿童的权利,守护他们的童年。福尔指出儿童在21世纪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包括需要洁净的饮用水、清洁的空气和气候安全;每四名儿童中就有一名可能在冲突或受灾地区生活和学习;必须直面心理健康问题等。

1

在11月22日举办的“儿童优先•幸福公益2019高峰论坛”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创意与可持续发展中心研究部负责人郎朗指出,面对持续的新变化,只有通过不断的创新、采用新技术并投入更多资源,才能惠及全世界所有儿童。联合国对于儿童问题的关注可以追溯到其成立之初,早在1959年联合国大会上就通过了《儿童权利宣言》,提出在制定法律时应以儿童最大利益为首要考虑。1989年,联合国颁布了《儿童权利公约》,做出了儿童利益优先原则的倡导规定,这也是本次论坛主题的来源。

2

2017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北京市政府正式签署了协议,在北京成立了国际创意与可持续发展中心。在教科文组织的支持下,中心把创新创意儿童教育放在首要位置,提出儿童创新创意能力的建设才是保障一个社会有可持续创造力的根本。

3

郎朗表示,创新创意的要意在于要拆掉思想里的那堵墙。各类机构应让课程的设置符合孩子的天性,让孩子可以学会如何思考问题,而不仅仅是学习某种技能。把科学教育和艺术教育持续地带到偏远地区,以惠及更多的孩子。为孩子提供更健康、更优美的环境,激发孩子的创意潜能,与孩子一起携手打造丰富多样的未来,以创意创新的方式塑造可持续发展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