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随着全球科技经济文化的飞速发展,除面对健康、营养和教育等领域的传统挑战外,今天的儿童还面临着气候变化、快速城市化、对自然资源的不可持续性开发、持久的冲突与人道主义危机、多维贫困等新的威胁。2019年11月20日是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通过30周年,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向世界各国呼吁把儿童放在首位。联合国近日发布的报告则显示,30年间全球儿童发展状况显著提升,但目前所取得的进展并不均衡。

2

在11月22日举办的“儿童优先•幸福公益2019高峰论坛”上,多家社会单位与产业联盟机构从政、企、学等不同角度探讨了如何考虑儿童需求、体察儿童方便等问题。高峰论坛中,全国妇联中国妇女儿童事业发展中心原主任张琪表示,国家、民族、家庭都和儿童的健康发展密不可分。而今,社会各界集结起来倡导儿童优先,对坚守、保障儿童最大利益原则的认同,体现了当下社会各届对儿童优先发展的重视,反映出不断推动中国妇女儿童事业、将改革成果更好地普惠妇女儿童所取得的突破性进展。

3

还指出,推动儿童优先已成为社会共识,但也面临着新的机遇与挑战。帮助儿童顺利成长是全民族的实际行动,儿童优先是国家战略,也是全民的行动,是每一个人的事。例如,如何给孩子创造平等、良好的教育环境,如何给孩子提供安全的食品和生活用品,如何在关注儿童物理成长的时候兼顾心理健康,如何在父母、老师、学校中树立正确的发展观念,如何减少环境污染,如何帮助儿童适应未来的挑战等等,都是需要全社会共同探讨和实践的。

1

最后,张琪表示儿童优先的倡议,最不应该被忽视的是儿童的心声。作为成人,我们需要学会聆听,让儿童发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