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2019年11月22日,由凤凰卫视领客文化、桐创科技主办,域见文旅承办,子需智库、新电蔚蓝、北京世纪金源大饭店、北京童兜天地等机构协办的“2019儿童优先•幸福公益”高峰论坛在北京世纪金源大饭店举办,论坛从政、企、学等不同角度探讨如何考虑儿童需求、体察儿童方方面面。在会上有养创始人周洲与我们分享了她关于“儿童优先”的观点:好家庭与好父母是儿童优先的前沿阵地。

ol

有养创始人周洲

一想到为人父母居然不用经过考试,就觉得真是太可怕了。——日本作家 伊坂幸太郎

家庭是儿童生命的摇篮,父母是儿童人生中的第一任导师;好家庭是儿童快乐健康成长的基础,而好父母则是儿童成长道路上一份最美好的馈赠。

父母的觉醒是儿童优先的前提。

父母其实是世界上最难的职业,除了要拥有超人般的体力,还要拥有超多的知识来武装自己,为什么?因为每一个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健康聪明,从孕育到迎接宝宝落地,经历婴儿期、幼儿期、儿童期再到青春期,每一个阶段都会有花样百出的问题,真的好难。那么,父母要怎样才能跟上孩子的成长步伐?你需要具备怎样的能力才能成为更好的家长?

ol (2)

沟通的能力

爱与沟通是「父母核心胜任力」的基础也是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是为人父母首先要具备的能力,指的是父母在保持良好人格品质的基础上,能够接纳孩子原本的样子,善于沟通,用心陪伴,愿意付出时间和精力浸入到孩子的生活和教育中。与孩子共情,换位思考,让沟通效果最大化。

自我学习的能力

养育孩子是一种双向的生活体验,父母花时间陪伴孩子成长、帮助孩子树立信心,用自己的人格影响力引导孩子的成长,同时在此过程中学会站在孩子的角度去思考问题、看待世界,进而不断地完善自我。

在此过程中,父母首先要管理好自己的情绪,与孩子一同成长或许是育儿过程中苦乐参半的体验,增强情绪管理是每个家长亟需培养的能力,良好的情绪环境是儿童成长与发展的前提。其次,成为会“玩”的父母,成为有意思的父母,让自己具有发现美、鉴赏美的感受能力和判断能力,有生活的情趣,才可以为儿童的发展创造性地提供各种条件和外在刺激,善于使用游戏的方式与孩子互动,在这种环境中成长起来的孩子更有可能在学习中找到玩的快乐。再次,父母应成为孩子的榜样,完成良好的价值引导,在家庭教育中,父母应先为孩子做好榜样,树立积极的价值观,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习惯,这个过程需要父母不断反思己过,纠正错误,为孩子做更好的引路人。最后,父母应培养自我的全球视野与全局观,保持胸襟开阔、认知灵活、视野宽广,同时父母也要在孩子成长的不同阶段,高瞻远瞩,目标明确,着眼于大局,与孩子共同进步发展。

环境创设的能力

父母能为孩子提供稳定的生活环境和较好的生活品质,遇到问题时能主动寻求支持,内心具有稳定而可控的感觉,心存感恩,并尊重孩子的个体差异性,不断探索适应孩子发展的方式方法。同时父母应为儿童提供促进身心发展的外部环境:如物质条件和游戏环境,以及引导儿童适应社会,实现自我的内部环境:如关系环境和情感体验环境。

ol (4)

父母教育,其实是中国儿童教育需要补上的一课,父母只有成为好父母,才会有好的家庭,孩子才能做最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