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原标题:Hyundai Blue Prize 2019决赛揭晓,陈嘉莹、陈旻+张业鸿夺魁

在未来,社交智能是否可以决定人类的属性?在艺术与科学日益交融的社会背景下,人类在发现社会问题,拥有预知和应对复杂社会变革的能力不可取代。但是数字时代在造就了前所未有的社交形式的同时,却同时也引发了人们对自身社交能力的质疑。这种能力不仅限于对周遭环境的观察和记忆,更重要的是一种可以将收集到的信息进行分析并做出判断的能力。

2019年3月起,以“社交智能”( Social Intelligence)为主题的Hyundai Blue Prize 2019中国青年策展人大奖开幕,历经半年6位青年策展人:陈嘉莹、陈旻+张业鸿(联合参赛)、付了了、李泊岩、唐誉祯、王栋栋脱颖而出入围第三届Hyundai Blue Prize年度中国青年策展人大奖总决选。总决选于11月14日开幕,并于11月19日公开比赛结果。

▲ 从左至右,从上至下:陈嘉莹、付了了、李泊岩、唐誉祯、王栋栋、陈旻+张业鸿

经由专家评审、媒体评审、大众评审的第三方投票结果结算得出,本次“创新未来”(Sustainbility)和“创意能量”(Creativity) 两大奖项的获奖者分别是——陈嘉莹(Hyundai Blue Prize 2019“创新未来”获奖者)和陈旻+张业鸿(Hyundai Blue Prize 2018“创意能量”获奖者)。

▲ 现代汽车空间创意部常务Cornelia Schneider(左一)和奥地利林茨电子艺术节总监马丁·霍齐克(右一)为Hyundai Blue Prize2019“创意能量”获奖者陈旻+张业鸿颁奖

▲ Hyundai Blue Prize2019“创意能量”获奖者陈旻+张业鸿发表获奖感言,推荐人柳淳风

▲ Hyundai Blue Prize2019“创新未来”获奖者陈嘉莹发表获奖感言,推荐人王春辰

获奖者将分别获得由现代汽车提供的60万元人民币展览经费,为其在现代汽车文化中心举办获奖展,以及走访全球一线艺术机构和现代汽车合作艺术机构等机会。

现代汽车文化中心艺术总监徐静表示,“Hyundai Blue Prize已经是第三年了,我感觉今年的Hyundai Blue Prize更加成熟了。不管是我们整个的项目的运作,我们的团队,还有我们这一次招募的入围候选人,甚至是在海选的时候招募的一些参赛选手,大家对Hyundai Blue Prize的理念,对现代汽车想要做的事情,理解度更高了,执行力也更强了。如果说与往年有所不同,我想是这个部分。在比赛本身的机制上面来说,可能没有特别的不一样,可是我们刻意的延长了大众投票的时间,这个也许可以说是一个不同。”

▲ Hyundai Blue Prize2019现场嘉宾与获奖选手合影

总决赛评选过程

在11月14日总决赛的评选现场,六位著名的国际专家评审亲临并点评:高名潞教授(美国匹兹堡大学艺术史教授、批评家、艺术史学家、策展人)、斯蒂芬妮·罗森塔尔(Stephanie Rosenthal,第58届威尼斯双年展评委会主席,现任柏林马丁·葛罗比乌斯博物馆馆长)、约珥·费雷(Joel Ferre,美国洛杉矶郡艺术博物馆/LACMA 艺术与科技实验室主任、策展人)、凯伦·史密斯(Karen Smith,OCAT西安馆馆长、批评家、策展人)、马丁·霍齐克(Martin Honzik,奥地利电子艺术节总监、策展人)以及邱志杰教授(中央美术学院实验艺术学院院长、艺术家、策展人)。

▲ 现场评委

在决赛当天,6名入围选手依次上台演说策展方案,并接受专家评委的审核点评。本次决赛以“导师-学员”的方式进行,6强选手日前通过抽签形式与国际评委组合,接受导师一对一指导。选手们和各自的导师一起反复打磨策展方案,呈现最终参赛项目。在选手与导师的互动过程中,评委将自己多年积累的宝贵经验传授给选手,而选手也将青年一代的创意带给评委导师。

▲ 入围选手演说策展方案

“我们可以看到这些选手非常认真地对待这次Hyundai Blue Prize。我们也看到了一些非常有意思的不同的思考,他们都用非常独特的角度来理解今年的主题。”——凯伦·史密斯

我觉得今年的这些方案都是在我意料之中的。水平当然会有更好的,和稍微弱一点的,但是就这个主题所能激发出来的能量,我觉得我们的年轻策展人们差不多把该做的事情都做到了。——邱志杰

可以看到现在的策展人在专业上擅长去宣讲自己的想法,介绍项目、空间、设计等。另外,这些年轻策展人的思想还是比较活跃的,我觉得现在应该鼓励年轻人有自己的思想,独立思考,而且有些东西大胆地去论证,大胆地去讲。——高名潞

其余6强参赛选手作品

6强入围选手付了了的策展方案——《皮肤》,她的方案中提出了有趣的概念“皮肤与界面”。利用互联网的白话作为展示艺术概念的舞台,将界面概念推向了新的领域。

▲ 付了了策展方案

6强入围选手李泊岩,他的策展主题有一个美丽的名字——孤岛祥云:沟通的困境和相遇的可能。在这个展览中,他邀请了不同身份和学科背景的专业人士,包括艺术家、戏剧编导、气象学家、生物学家等等。被蜿蜒的海岸线所包围的岛屿,荒凉、孤独,与世隔绝。孤岛祥云,最终被定义为一个在社交洪流中不断冲出出来的人造世界,在这里,一个人摆脱了沟通的困境,看着天上的祥云,等待着相遇的可能,就能过完一生。

▲ 李泊岩策展方案

6强入围选手选手唐誉祯的策展方案——《人类社会遭遇社会机器Human Being | Being Human》,以算法的影响为核心,并结合了今年的活动主题 “社交智能”,是一场艺术与技术之间的实质性对话。如她所言 “这个策展作品想要呈现,到底哪些技术已经被实现了和那些由利益获得者们发起的炒作分开。”

▲ 唐誉祯策展方案

6强入围选手王栋栋策展方案——《坏种子:未来之恶》。“我们的文化中长期潜伏着一颗“坏种子”,它一直受着“未来之梦”的驱使……”。王栋栋以“种子”立意,为我们讲述了“坏种子”的3种特征。展览将从这三个方面展开叙事,以“视觉现象学”般的“还原”再现坏种子的物质化形态,并以当代艺术的批判经验去解释对应的自大而反开放的民族主义伪科学、穿刺盲目虚幻的乐观主义集体情绪。

▲ 王栋栋策展方案

关于Hyundai Blue Prize(中国青年策展人大奖)

作为在华重点艺术项目之一,Hyundai Blue Prize是现代汽车用艺术连接科技、社会和未来的桥梁。自2017年设立以来,不仅为中国青年策展人提供展示风采的国际化平台,更用科技艺术引导大众关注和思考当下和未来社会的发展。

▲ Hyundai Blue Prize 2017“创新未来”获奖人李杰获奖展“陆上行舟”展览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