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有盐 >有盐

有盐Life 作者:有盐life2019-11-13 10:17

时隔21年再见影史经典之作,《海上钢琴师》4K 修复版本,将在11月15日重映!

重映版《海上钢琴师》,这也是这部电影 首登 国内大荧幕,IMDB 评分 8.1、 豆瓣评分 9.2 、超过 90 万人次观看,获得全球 22 座国际大奖。

《华盛顿邮报》曾评价“这是一部迷人,惊奇又美丽的海上史诗,动态的诗歌。”4K 版本的画面,一定不会让影迷们失望的。单从目前曝光的剧照来看,老版和4K 修复版的清晰度肉眼可见。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著名设计师黄海亲自操刀设计了中国版的纪念海报。画面中有船窗、大海、满月、纽约、礼帽等标志性元素,这也是继《让子弹飞》海报之后,黄海再次使用“帽子”这一元素。

黄海说他的灵感来自于电影中的经典一幕:“时隔多年,依然清楚记得,栈桥上的1900,选择放弃、扔出帽子、挥别纽约的一幕。如今再想起来,那以后的1900才成为纯粹传奇。”“从大陆到大陆,隔海远渡、旅人匆匆、追梦不止,像极了人生世事,从一处到另一处”,与世事的顺流逆流相比,不动,需要更大勇气。

成就《海上钢琴师》的最大功臣莫过于著名意大利写实派导演托纳多雷。他的作品并不是特别多,基本都以家乡西西里岛为背景,题材也偏好少年的憧憬和老年的回忆,但几乎每部都是精心锤炼的作品。

托纳多雷最为人熟知的作品就是“时空三部曲”,又叫做“回家三部曲”,分别是1988年的《天堂电影院》、1998年的《海上钢琴师》、2000年的《西西里的美丽传说》。

“时空三部曲”

灵魂配乐:Ennio Morricone

如果说导演是电影核心的话,配乐就是电影的灵魂。托纳多雷的御用配乐 Ennio Morricone,绝对称得上20世纪最著名、最多产的电影配乐大师。

Ennio Morricone,意大利作曲家,曾为超过500部的电影电视写过配乐。2007年他获得奥斯卡终身成就奖,成为第二位获此殊荣的作曲家。他获得两次格莱美奖,两次金球奖,五次英国电影和电视艺术学院奖等多项音乐奖项。

Ennio Morricone 涉及的音乐领域出人意料地丰富:古典、爵士、流行、摇滚、电子、意大利民族音乐……除了为托纳多雷的电影配乐之外,Ennio Morricone 还为经典电影《美国往事》、《荒野大镖客》、《被解放的姜戈》等配乐。Ennio Morricone 的旋律非常简单流畅,有一种能瞬间就渗透人心的强大感染力。他配乐手法太丰富了,以至于无限扩大了电影的音乐语言。

时空三部曲

如果给被誉为“第七艺术”的电影写一封情书的话,《天堂电影院》绝对是第一名。这部极具意大利风格的电影,讲述了一个电影人和电影的故事。

在意大利南部小镇姜卡尔多,童年的小多多不仅喜欢看电影,还喜欢看放映师艾佛特“剪”电影:在40年代的意大利小镇上,电影在放映之前都要经由牧师检查,把认为观众不宜的镜头(吻戏)严格地剪掉之后,才可以放映。所以,观众每当发现接吻镜头又被删去了的时候,就会全场起哄、甚至吐口水;而放到煽情的段落,观众们又会集体嚎啕大哭,总之电影院里总是热闹非凡……

放映师艾佛特和多多的忘年情谊,让每一位观众落泪……对于多多来说,电影不仅仅是一种艺术,更是参与了他的人生。在电影中,在生活中,他天真地比大人们更加接受现实,因为母亲一直念念不忘父亲能够回来……

一部124分钟的电影,最动人的镜头莫过于最后的三分钟。这是艾佛特留给多多一生的礼物,也是一位电影人留给电影的礼物。正如布菜松所说:“一门艺术只有在保持它的纯洁性的时候,才具有真正的力量。”《天堂电影院》是影史上的瑰宝!

意大利西西里的女人有多美?看《西西里的美丽传说》就知道了。意大利演员莫妮卡·贝鲁奇在电影里真的是:“千秋无绝色,悦目是佳人;倾国倾城貌,惊为天下人!”

1941年春末的一天,雷纳多初次见到玛莲娜。她留着波浪状黑亮的秀发,穿着时髦的短裙和丝袜,踏着充满情欲诱惑的高跟鞋,来到了西西里岛上宁静的阳光小镇。她的一举一动都引人瞩目、勾人遐想,她的一颦一笑都叫男人心醉、女人羡妒。玛莲娜,像个女神一般,征服了这个海滨的天堂乐园……

人的一生会遇见很多人,但不是每一个都会记住。托纳多雷太会拍了,这部电影简直就是莫妮卡·贝鲁奇的大型动态写真……面若中秋之月,色如春晓之花、风情万种的波兰长发、雕塑般希腊女神的完美身体!“时光飞逝,我爱过许多女人,问我可否忆起她们,我说是的,我可记起你们,但唯一我不能忘怀的,是那个从未问过我的……玛莲娜!”

说完“时空三部曲”中的两部,让我们看一下《海上钢琴师》。电影改编自亚利桑德罗·巴里克的小说《1900:独白》,讲述了一个叫1900从小是一位被人遗弃在蒸汽船上的婴儿,由于在儿时显露出奇特的钢琴才能,开始在弗吉尼亚号上为船客演奏,一生从未离开该船,直至死去也是在弗吉尼亚号的残骸之中……

1900的一生

《海上钢琴师》的主角1900由英国演员蒂姆·罗斯扮演,他演过的电影还有《低俗小说》、《落水狗》、美剧《别对我说谎》等等。蒂姆·罗斯的演技已经不能用炸裂来形容了,就自己体会~~

1900是一个出生在邮轮上的弃婴,被邮轮上添加煤炭的工人丹尼·博德曼意外发现,装在 TD 牌柠檬的空纸箱内。由于坚信 TD 正代表了 Thanks Danny 的缩写,于是丹尼不顾其他工人的嘲笑,收养了他。然而丹尼却不幸在一次意外中死亡,只有几岁大的1900又再度成为了孤儿……

1900慢慢长大,他显露出了惊为天人的钢琴天赋,众人叫他天才,众人为之疯狂。所有听过他演奏的人都深深被他的钢琴曲感动。1900展开了在海上弹奏钢琴的旅程,也吸引了越来越多慕名而来的人。

但他所有的活动范围都只是这艘船,他没有登上过陆地。在与传奇钢琴手杰利同船竞技钢琴琴艺之后,1900名气更大了。机缘巧合1900认识了小号手马克斯·托尼,马克斯劝他去陆地上看看,可是1900犹豫了……

1900之于大海,他是个人类;1900之于人类,他是大海的一部分。1900是天才,也是人类最孤独的存在。即使所有人都为他的琴声喝彩,但没有一个人可以真正理解他。

即使是爱情也没有让他有勇气迈出一步……1900一瞬动心则一生心动。在甲板上遇见此生挚爱,本以为自己会为了爱情下船,可还是输给了命运……

对于1900来说,这艘船是他的整个世界,也是他唯一的避风港。在这艘船上,与钢琴为伴,就是他的归宿。离开这艘船,面对世俗的世界,还能那样无拘无束的按响琴键吗?

《海上钢琴师》就是这样一部治愈心灵的电影,也是一部令人伤感的电影。无论这部电影取得过怎样的奖项、托纳多雷和蒂姆·罗斯都应该是全世界呈现这个故事最好的两个人。在拍这部电影前,蒂姆·罗斯从来没有去过意大利。说服他的并不是托纳多雷,而是小说《1900:独白》,这个讲述无名钢琴家的虚构故事打动了他。真的要感谢二位奉上这么精彩的电影。

影史上最经典的斗琴

一定要从《海上钢琴师》中选一个最经典片段的话,一定就是1900与传奇钢琴手杰利在船上斗琴了。这一段起承转合堪称影史最经典斗琴片段,二位手速简直快到爆炸!

在拍电影前,蒂姆·罗斯并不会弹钢琴,但是在电影开拍的前半年,他接受了弹琴的魔鬼特训。电影中1900弹琴时的手部镜头,的确是蒂姆·罗斯自己的手。要知道做到“形似”对初学者来说已经是很不容易了。不得不再说一句,作为演员蒂姆·罗斯真的很敬业!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