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有盐 >有盐

有盐Life 作者:有盐life2019-10-14 17:58

年初的时候,有盐君就介绍过,2019年是著名画家、天文学家、发明家达·芬奇逝世500周年。为了纪念他,欧洲重要的博物馆几乎都策划了与达·芬奇有关的展览。荷兰哈勒姆泰勒斯博物馆、乌菲兹美术馆、卢浮宫、莱昂纳多博物馆等众多博物馆在今年展出达·芬奇的素描、油画等作品。

荷兰哈勒姆泰勒斯博物馆

乌菲兹美术馆

卢浮宫

达·芬奇,文艺这位复兴三杰之一,理念超前的设计先驱,现代解剖学之父,文艺复兴时期最完美的代表。多才多艺的画家、天文学家、发明家、建筑工程师。他还擅长雕塑、音乐、发明、建筑,通晓数学、生理、物理、天文、地质等学科,不少人认为他是人类历史上多才多艺,绝无仅有的全才。

1473年8月5日创作的《风景画8P》是已知达·芬奇的第一幅画作

《勒达的头部》1505-1508

《天使报喜》1472年

测量1573年的米兰城区与郊区

飞行器、装甲车、射石炮、直升机、明轮船手稿

根据达·芬奇的手稿,制作、复原而成

《维特鲁威人》 自学医学、解剖学。从草图看,学得非常到位

关于《维特鲁威人》

《维特鲁威人》非常的珍贵,卢浮宫将把这幅画作为达·芬奇逝世500周年纪念回顾展的展品之一。最近就在卢浮宫向意大利威尼斯美术学院借这幅画时,却遭到威尼斯法院的拒绝。

非营利组织 Italia Nostra 认为《维特鲁威人》作品是“珍贵且脆弱”的杰作,并对于该作品从意大利出借至法国一事进行抗议后,威尼斯法院决定中止出借作品。据 Italia Nostra 称,来自十五世纪的《维特鲁威人》,因为年代久远,无法进行长时间展示,只能每六年展示一次。这次的拒绝出借,也是为了消除风险,避免展厅照明灯导致《维特鲁威人》作品遭到破坏。

The Louvre Rue de Rivoli, 75001 Paris, France via @ Getty Images

美剧《西部世界》中的维特鲁威人

提起《维特鲁威人》,大多数人和有盐君一样,脑子里浮现的都是这样一幅画面:一个身材很好的裸体男子,两臂微斜上举,两腿叉开,以他的足和手指各为端点,正好外接一个圆形;男子两臂平伸站立,以他的头、足和手指各为端点,正好外接一个正方形。

大热的美剧《西部世界》的片头、海报中的人形图案就是致敬达芬奇的《维特鲁威人》,预示“完美的人”。

正如《西部世界》中造物主想创造的就是一种“完美化”的人类,他们制造的 AI 方向是一步步趋近于显示、超越现实。虚拟世界中的“新人类”诞生比现实更加完美的人格。

《西部世界》的内核恰恰道出了《维特鲁威人》的精髓。《维特鲁威人》达·芬奇在1487年前后创作的素描作品,它是钢笔和墨水绘制的手稿。画的名字是根据古罗马杰出的建筑家维特鲁威的名字取的。

《维特鲁威人》是完美人体的一种想象,像博物馆墙上的蝴蝶标本一样被永远钉在那里。但《维特鲁威人》永动:他把一条腿伸向一边然后收回来,接着伸出另一条腿;他举起一条手臂再放下,然后举起另一条。他尝试各种可能性,试图理解自身,他能通过16 种不同的姿势改变自己的形态。

《维特鲁威人》的奥秘

维特鲁威在他的著作《建筑十书》中曾盛赞人体比例和黄金分割:人体的度量是根据自然的分布方法定的。比如4指为1掌,4掌为1足,6掌为1腕;4腕为1个人的高度;4腕是1步的距离,24掌为1个人的高度。

他也用在了建筑物上。人将双腿展开到最大限度,身高就会相应减少1/14,伸开并举高你的双臂,直到中指与头顶齐平,这个时候,你伸展开的四肢交叉的中心点,就在你的肚脐,而两腿之间形成的区域,也是一个等边三角形。一个人双臂伸展开的长度,等于身高。

有盐君常常觉得人体就是一座精密的仪器不知道你有没有这种感觉,宇宙和人体好像有着某种连接。就像分析《维特鲁威人》,有盐君渐渐发现这幅画神奇的地方在于不仅仅是一幅画、它包含了占星学、瑜伽学、炼金术等等相关知识。

中世纪炼金术士绘制的所谓小宇宙模型(人体模型)中,外部的圆圈代表宇宙,内部绘有一名男性像,头部、双手和双足各对应五芒星的五个角,生殖器位于圆心。因此,术士们认为人的“小宇宙”由五星支配。

五芒星因其封闭性与手指挥动时的特殊心理感受,被广泛运用在宗教中。目前人们普遍把它当作护身符,认为其交汇点为抵抗恶魔的门,恶魔被困在中间。五芒星的五个交汇点从右上至左上分别为:水、火、土、风,而达芬奇的维特鲁威人,也大致可以看为芒星,头部的位置,是象征人类精神的第五元素。

达·芬奇用自己丰富的学科知识将人体之美融进《维特鲁威人》。一方面,能看出这幅画是在研究人体比例;另一方面,能看出达·芬奇在进行一种科学地的推测:当人褪去衣物,直视自己身体之时,才能理解自己和宇宙究竟是何种关系。

想看这幅画的真迹,只能去威尼斯了!不过这么精美的一幅画,值得动身去意大利看,也许看完会有所开悟呢?

1